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前我们正面临Bi-flation,即既有通胀(inflation)又有通缩(deflation)。”香港著名金融评论家曹仁超指出,中国官民均视物价通胀为洪水猛兽,政府期望今年能控制于3.5%,并采取了审慎的货币政策。与此同时,我们也面对着银纸购买力缩水的年头。市民在百物腾贵,工资跟不上通胀的日子下,苦不堪言。投资者也无所适从。

“在通胀与通缩并存期间,泡沫特多。”他说,由这世纪开始,2000年有科网爆破,2008年金融海啸,现在亦正经历一场商品泡沫爆破,无论黄金、石油、农产品的价格都在下泻。金价从2011年底每安士1920美元高位下跌至现在1539新低,跌幅19.8%。反映商品的CCI亦从2011年691点见顶,至过去一年以来,徘徊于500-600之间,最新跌至541点。招金矿业(1818) 由一年内高位14.4元跌至上周9.29元。中石油(857)由去年11.86元高位跌至现在9.9元。总的来说,无论油、铜、铝、玉米都跌逾20%,已算是挤泡沫。

“黄金已是较后下跌的商品,待楼价下跌两成,就是最后的泡沫破裂。”他说,本港楼价也处于高位,爆破是迟早的事,但不知何时?因市场的购买力无法预测。他指出,自用的物业不宜售卖,物业投资者最好获利沽出。

投资市场没有先知

曹仁超说,目前市况不至于预见熊市。投资者只能见步行步,市场内没有先知。按统计数字,投资者65%看错市,只有15%看对市,其余的是胡说。“如今炒股赚钱难,只宜观望入市时机,相信在4-6月任何一个月内出现低点后反弹。”他估计,今年可能重复去年的情况,于下半年好转。无论欧美及中国都存在不稳定因素,令投资者宁愿手持现金。禽流感疫情未受控制,投资者以审慎为上策。

曹仁超表示,无法预测这次低点在那里,只说投资须跟随趋势。“我们不妨在这季度中,伺机从低位上升15%,确认了低点才投入资金。”

南华早报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