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沪深300指数由8月4日3803点回落到9月1日2795点,下跌26.5%后,踏入9月出现浪B反弹,估计阻力在3400点附近便完成,然后再出现下跌浪C,整个调整浪才完成

9月13日,周日。2009年会不会是另一个2003年?2009年13.2%美国家庭被列入贫穷,为1997年以来最多的一年(美国一家四口、年收入少于22025美元者,可被列为贫穷)。美元汇率指数上周五见76.6,创今年新低,金价已重返1000美元之上。

金价应有一番争持

2001年1月到2003年年中,联备局透过减息创造黄金岁月(或叫金发女郎日子),并在雷曼兄弟破产后结束。2007年10月开始联储局又再减息,美股自2009年3月开始上升。到底这次是另一段黄金岁月,还是日式衰退中的反弹?2008/09年美国政府一年的财赤数字远远超过过去十年累积的数字;到底雷曼事件已改变了一切,或只是睡美人从梦中惊醒,经过2008年后又再恢复酣睡(这个梦叫做消费得愈多、经济愈繁荣)?十年期美债息率仍然只有3.47厘。

G20开会后,决定继续全球量化宽松政策,因为全球失业率仍在上升。上述决定令金价这个花了18个月时间去形成头肩底走势并出现突破【图】,未来三星期如金价企于990美元以上,金价将出现一次不同凡响的上升!理由是今年3月这次美元回落期,动摇了最大持有者(中国)的信心。中国政府已决定减持美元,改为持有多点黄金;上述是2009年同2003年最大不同点。2003年中国仍在大手吸纳美元,支持住美元汇价,令美国出现五年黄金岁月。这次中国政府决定减持美元,不但令有色金属、油价、股市上升,连金价亦上升!不过现阶段金价应有一番争持。

今年股票市场早已分裂成两大阵营:一、在2008年没有避过金融海啸及2009年受猪流感所吓而在4月份早已出货者;二、2008年避过金融海啸打击,没有什么大损伤,而在2009年初期已重返市场者。风水从来不是轮流转,往往是强者愈强。今日投资市场已不再理会什么牛熊市,只在乎你是不是在每次趋势改变时皆选中正确方向。例如今年8月人人都在说美国经济正在复苏,但至今为止仍未有确实数据支持复苏论,但美股同油价在8月份齐创2009年新高。

长远而言,股票的价值由公司纯利决定;中期而言,股价升降则受利率及资金流向影响;短期股价上落,则受人心看多还是看空所支配。这次推高股价的力量来自资金流向而非企业纯利上升,因为今年上半年企业纯利仍不及去年同期(但指数已十分接近)。今年3月至今,美国是不是在另一段Goldilocks(金发女郎)期?根据 Gary Shilling 在 Insight 投资通讯展望指,未来美国 GDP 应进入低增长期,CPI 亦一样,甚至有时出现负增长。1982年开始的美国GDP高增长期早在2000年结束;2003年到2007年的增长期是透过财金政策制造出来。至于2009年3月的财金政策,至今只令股市上扬,实体经济未见回升。

约翰‧莫登(John Mauldin,美国著名投资者,作家)认为,由2007年10月开始美股进入绵绵不绝的熊市周期(secular bear-market cycle)。今年上半年美国产能使用率只有68%(即美国企业有能力增加三分一产品,仍无须再在资本项目上作投资),上述数字较1974年或1982年更差。至于房屋2007年8月二手楼销售见顶后,已反复回落两年,今年7、8月出现小反弹不代表什么,相信只是一个虚假的“底”,真正的“底”估计在明年下半年才出现。今年3月止美国负债比率系 GDP 的3.75倍,在这么高负债比率下,消费者还可以借多少钱去消费?CDO 出事后金融业大方向是去杠杆化。上一次美股进入绵绵不绝的熊市周期是由1966到1982年,那段日子美股仍能透过美元贬值去保持升升跌跌,P/E则由1966年的25倍回落到1982年大约8倍,才开始另一段超级大牛市。

[subtitle=]

自欺欺人总会被揭穿

格林斯潘由1987年到2006年出任联储局主席,伯南克2002年获布什委任加入联储局,然后在2006年接任联储局主席。在那段日子美国财金政策是惩罚储蓄者、奖赏消费者。到2000年科网股泡沫爆破后,美国经济理应出现较大调整,但2001年1月起联储局开始减息,到2003年年中将利率减至1厘(即低于CPI增长率),进入负利率时代,经济才出现大幅度复苏。2009年1月份利率已减到0.25厘仍未见效,到3月份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后,美股才上升。至于经济能否复苏?彭博访问53位经济学家(包括部分联储局成员),没有一位可以肯定地答复你。怎么理解利率减到0.25厘,美国消费者仍不愿借钱消费,情况同20年前日本近似?因为美国负债已达GDP 370%。有人认为政府的刺激方案作用有如风帆,如果顺风的话可增加船速;如是逆风驶呢?,即使在高手掌舵下船虽仍可前进,但难度极高。格林斯潘是有金融史以来最大的泡沫制造者,在他任内(1987年到2006年)创造大量货币,足够令股市、楼市、债市都出现泡沫,以至消费市场、衍生工具市场都繁荣;但他离开后,泡沫便一个接一个爆破。

有一个童话故事,从前有人将三百个金币埋在地下,并觉得自己很富有,所以很快乐。有一天他发现埋在地底的三百个金币被人偷了,因此很伤心。有一位智者路过发现此事,便随手拾起三百块石头埋回洞内,并叫那个人就当作三百个金币仍然存在吧,反正都不会用。那个人听后便假装自己仍拥有三百个金币,继续生活得很快乐。奥巴马就是那位智者!在量化宽松政策下,人人便当这三百块石头是三百个金币,所以很快乐!问题是︰我们可以假装到什么时候?皇帝的新衣终有被揭穿的一天。透过量化宽松政策所创造出来的“货币”并不是财富,只是“废纸”而已。已故林肯总统曰:“你可以在某段时间内欺骗一些人,但你不可能永远欺骗所有人。”

A股阻力在3400点水平

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执行总裁马克•墨比尔斯认为:一、所谓危机出现,就是人们开始觉醒的时候;二、下跌的市场最终会上升,需要的是耐性;三、有时候你的表现必须较大市差,只有这样你才有机会击败大市;四、制定投资目标。如只靠技术分析,往往误判形势;五、政治不稳定是进入该国股市的通行证。如你的基础分析正确,政治不稳肯定会压抑股价,一旦不稳定因素消失,股市便会立即上升。

踏入8月份,中国政府有心压抑经济泡沫,令A股出现浪A调整(沪深300指数由8月4日3803点回落到9月1日2795点,下跌26.5%后,踏入9月出现浪B反弹,估计阻力在3400点附近便完成,然后再出现下跌浪C,整个调整浪才完成),形成8月份起更多资金流入金市。

2007年是中国企业代工,即OEM、ODM及“三来一补”穷途末路的日子。不少OEM、ODM及三来一补企业正游走于死亡边缘,例如佛山利达、东莞合俊等代工企业,已陷入愈做愈蚀的泥潭,情况有如八十年代香港。代工企业是整条产业链的最低端,一切染污问题都由代工企业支付,利润却归品牌企业拥有。八十年代香港由代工企业转型为内需消费(房地产及金融)经济,可说得天时地利人和。2008年起中国代工企业转型为内需消费,所面对的困难较八十年代香港大,甚至较九十年代台湾大。

2009年8月前的A股热是假设中国经济转型成功,但8月份开始出现的A、B、C调整浪,意味投资者重返现实,虽然A股应该长线看好,但短期问题不小。2009年8月前A股上升的主因,是由中央政府4万亿元人民币刺激方案带动,上述反映权力集中的好处──由中央政府推动一切改革措施,市场即时有反应;但经过一轮冲刺后,最后经济仍须面对现实。所谓中国模式经济,就是“摸着石头过河”!8月份开始A股进入“摸着石头过河”期,透过实践中摸索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路。

政府是经济动力也是阻力

改革开放前三十年,是中国人由一穷二白开始从无到有,人人努力向前。2008年中国已非一无所有,正面对利益分配问题。根据经济学中的“诺斯悖论”──政府可以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亦可以成为经济进一步发展的阻力。最典型例子如日本自民党,战后是推动日本经济发展的动力,最近二十年又成为阻力!理由是发展初期官民利益一致,但当经济有了成就,官民利益便不再一致,市场内出现特权、贪污、腐败、官商勾结,而产生垄断机构、官僚主义等。如无法好好解决上述问题,政府便渐成为经济进一步发展的阻力。上述情况在东南亚国家及南美洲国家甚为普遍。A股的未来,取决于政改方面能否成功。

本文由香港《信报》财经新闻提供,为方便普通话读者阅读,略有改动。曹Sir智库及金句,请点击http://www.hkej.com/template/cho/jsp/cho_main.jsp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