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背龟壳不做蜗牛

自古以来,结婚是中国人的终身大事。婚礼办得隆重又体面,象征男方家族富有、地位高。中国人通常认为“成家”先要“立室”,买了房“有瓦遮头”,才能建立属于自己的家。相反,婚后要租屋或与家人同住,就好像寄人篱下一样。

老曹我年轻的时候,香港已经流行“四仔主义”,提倡男人一生要达成四个目标:“买架车仔,买层楼仔,娶个老婆仔,生个仔仔”,也就是“买辆车、买套房、娶妻、生子”。这个想法至今仍然经久不衰,香港近年房价不断上涨,不少年轻人振臂高呼“没钱买房,女友不肯嫁”,或者“买不起房就不结婚”。买房仿佛成了结婚的必要条件。

2011年有内地网民分享及总结出“中国十大城市娶亲花费清单”。结果深圳第一,娶亲需要208.2万元人民币,花费同样超过200万元人民币的还包括北京(202.8万元)及上海(200.8万元);超过100万元人民币的则有杭州(178.2万元)、广州(128万元)、天津(108.6万元)及南京(102.8万元).

深圳娶亲清单包括均价人民币178.4万元的楼房一套(80平方米)、装修10万元、家具5万元、轿车10万元、度蜜月1.2万元,以及拍拖两年的消费约3.6万元。清单中假设办喜酒的4万元人民币可以靠收红包相抵,并以花费不算太高的韩国为度蜜月地点。简单算算可知房子在清单所列的相关开支中占了近九成。

假设男方有资产30万元人民币,年薪6万元人民币,他要倾家荡产不吃不喝并工作30年,才能“风风光光”娶老婆。反之,如果住在深圳的小情侣不买房的话,不需20万元人民币就可以组织家庭了。也难怪内地近年吹起了“裸婚”风。

为结婚买房,不合时宜

我老曹认为,结婚要有自己的房子,只是上一代人所定的规则,已经不合时宜,年轻人应该敢于推翻旧制,因时制宜。

现在内地有种说法,说高房价是丈母娘推上去的,因为丈母娘要求女儿结婚时男方必须要有一套房子。

我老曹则不是。我女儿结婚时,我没有出钱也没有借钱给他们买房子。他们自己买不起房子的话,就应该去租,何必勉强买下?我老曹实在不希望女儿依赖父母,应该自食其力,况且我不赞成年轻人太早买房,年轻人买房越迟越好!

我老曹常说40岁以前不要买房。40岁以前如果买了房,我就没有钱投资《信报》了。当年10万港元买一套房子,到现在是300万港元,但我用那10万港元投资《信报》,2007年价值1500万港元,还不包括过去30年所派的股息。

腾讯的创办人马化腾也是放弃了买房,用积蓄来创立腾讯,今天公司市值已超过4000亿港元。若他当初选择买房,没有创业,现在可能只是一个住在小公寓里的打工仔。

内地物业市场“市场化”由1994年开始,参考外国例子,最少有28年好景,加上城镇化进程刻不容缓,已经买了房的到2022年都不用太担心房价大幅回落。但内地房地产(行情专区)持续上涨已经超过15年,还能持续多久?我老曹认为维持不到五年。而内地经济未来看涨多久?15年。

以人均收入计算,香港和内地的房价都是天价。国际物业顾问机构莱坊(KnightFrank)2012年公布的主要国际住宅指数(PrimeInternationalResidentialIndex,简称PIRI)显示,以当地年均收入来买一个100平方米的豪宅计算,香港地区位列全球第五,需要96.4年的收入来买房子。

该机构又指出,由2006年第四季至2011年这五年间,香港平均房价升幅达93%,属于全球第二炽热的楼市。而《经济学人》2012年3月曾发表季度房价指数,比较21个经济体,结果发现中国香港的房价比“合理价值”(长远售价与租金收入的平均比率)高出58%,世界排名第二,仅次于新加坡。但需知道新加坡85%的人口居住在政府提供的租屋里,也就是说受高房价影响的只是新移民。

美国美世咨询公司(Mercer,LLC)公布了一份“2011年全球214个大型城市生活成本调查报告”,香港排名第九,是中国城市中排名最高的。报告称香港生活成本激增主要来自房屋租金。而内地城市的排名均比前一年上升,上海和北京分列第16和17位,广州第31位。

陆地上爬得最慢的动物是蜗牛,海里面游得最慢的是寄居蟹。它们为什么行动如此缓慢?因为它们全都背着壳。背着壳,做房奴,不但不能随心所欲地消费,更严重的后果是因为买了房子,缺乏资金,也失去了承受创业投资风险的胆量,会白白错过“以钱赚钱”的创富机会。

我老曹明白,想拥有自己的物业并不过分。毕竟有自己的房子,婚后非但不用跟父母同住,省却很多麻烦,而且婚后生活似乎也更有保障、更有安全感。不过要记住楼房绝对有可能是你一生中付出最多钱去买的东西,大部分人为了买它,要负债数十年。

最好的买房时代已经过去

许多人误以为“砖头”是对抗通胀的最佳工具,以为通胀高时,房价也会跟着上涨,有人甚至以为房价升幅必然大于通胀率,可惜事实并非如此。高通胀期间房价也有可能不升反跌。

通胀或通缩,一般看消费物价指数(ConsumerPriceIndex,CPI)走势,CPI包含食物价格、服务收费、住宅租金等数字,而房价没有计算在香港的CPI中。标普/凯斯—席勒房价指数显示,根据美国房价由1890年至今120多年来的走势,我们无法证明通胀和房价是同步的。

战后至今,美国房价平均每年升幅大约只比CPI高2%,但楼市本身已经历过几次周期,例如1987~1994年回落、1995~2006年上升,及至2006年下半年起再次回落,2012年起又再次上升。

同样地,除了1975~1976年及1998~2003年,通胀每年都有,但房价却几次大起大落,回顾历史即知,影响房价的因素很多,即使是通胀期间价格也会下跌。

香港地产的“黄金30年”起步于1967年,至1997年结束。1973~1974年期间,香港通胀率达到双位数,受石油(行情专区)危机影响,香港房价不升反跌,跌幅更超过三分之一。1974年香港地区银行(行情专区)界宣布为楼宇按揭做15年分期付款,令1975~1981年房价大幅上升,由每平方尺200港元升至1100港元,升幅达四倍多。

1997年7月亚洲金融风暴,加上刚成立的香港特区政府仍决定推行“八万五”住房政策,承诺每年供应8.5万个居住单位。香港房价由1997年8月至2003年4月狂泻65%,人人叫苦连天。当时CPI仍在上涨。

到2010年政府推出“额外印花税”,打击炒卖,令成交量减少,房价才稍微回落,2011年起房价又再次拾级而上。

由此证明除了通胀,房价还受信贷松紧、经济盛衰、政策等因素影响,如果单单为了抗通胀而买房,很容易连本带利亏掉。房价和通胀不一定同步,因此我们不应抱着为了抗通胀的心态而买房,也不要当买房是储蓄;买房绝对是一项投资。

买房不一定保值,更不保证能助你飞黄腾达。买楼宇按揭不但增加自己的负债,还是一项风险不小的杠杆投资,除非首期金额大、贷款额和利息开支小,风险才会相对低一些。若靠贷款来买房,楼房表面上是资产,实际却是债项。畅销书《富爸爸,穷爸爸》甚至建议我们不要为了买房而负债,我们应该买入的是资产而非债项。

别忘了1997年和2003年不少香港中产家庭变成负资产,破产的例子比比皆是。买房百分百是投资,而投资不是百分百会赚的。老土一点,就如广告所说:投资有风险,价格会升也会跌。

不要因为错误的观念而让自己负上过百万元的债务,成为每天为还款而打工的房奴。我们应该抱着投资物业、让财富增值的心态来买卖物业。

我老曹认为,在决定把大量资金投入房地产市场前,必须先认清投资和居住需要的分别。置业应从投资角度考虑,从升值潜力去决定何时买卖。如果你只求“有瓦遮头”,便应从实际需要角度出发,租一间你需要的房子居住,不要贸然买下。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