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8月4日开始进入牛市第一期中的A、B、C下跌浪,目前正处于下跌C浪。估计2010年进入牛市二期(即慢牛期)

9月27日,周日。自1942年开始,标普五百指数在牛市第一年平均升幅只有38%,其中升幅最大是1982-83年,幅度达58%。2009年3月7日至今,道指升幅达53.3%,即2009年10月起美国股市有如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买”有时,“卖”有时。去年10月是买入股票的时刻,今年10月相信是卖出股票的时刻。

G20峰会至今只能找出问题,却没有解决方法,例如环球贸易不平衡。至于怎样教中国人增加消费、美国人增加储蓄、改革金融体制方面,各国政府皆同意,至于怎样改却没有结论,退出刺激经济程序方面更出现意见分歧。至于全球暖化问题,美国国会仍未通过法案。“自由贸易”,大家嘴上都说好,但没有一个国家愿彻底执行。

正行生意难做人人靠炒

历史上只有政局不稳或通胀率上升期,金价才大升。但这次只因全球各国政府大量增加货币供应,形成这次金价上升得十分犹豫,而非一气呵成上升,令走势不易捕捉。2008/09年度(9月结)美国政府财赤高达15000亿美元,较上年度上升三倍,奥巴马估计下年度财赤仍达12600亿美元。

美国住房可偿付再融资计划 (Home Affordable Refinance Program)协助负资产者应付短期危机。这类贷款可以是楼价105%(即高出楼价5%),后来更改为125%。目前贷款人数高达600万,换言之,美国业主中超过600万家庭是负资产。今年8月被接管房产较一年前上升18%(较7月份少0.47%)。

美元弱势可刺激港股及本港楼价上升,例如1990至97年,2009年3月至今这次亦不例外。过去12月美国CPI是负1.5%,即联储局短期内仍不收紧银根。不过,美元汇价现在正在转强,而2009年3月6日至今全球股市平均升幅65%。分析人士如今分为两派,第一派认为金融海啸已过去,一切恢复正常,只是未来全球GDP增长率将为1945年以来最低。第二派认为美国经济将追随九十年代日式经济,虽然利率降至接近零,但消费者仍不肯借钱消费,因为他们在重建自己的资产负债表,努力减少贷款、增加储蓄。政府向金融体系注入的资金有90%流入投机者手中,情况有如九十年代开始投机者借入日圆(因利率低)用作利差交易或炒卖go-go项目,令日本成为全球投机性热钱的主要供应来源。无论你想炒什么,都可以从日本方面获得廉价资金供应。今年3月起你也十分容易借入美元去炒楼、炒股票,却不容易向银行借钱去开工厂或做正行生意。全世界已经进入“生意淡薄,不如赌博”,由于正行生意难做,人人从事炒业。

沪深300牛市一期的上升周期,由去年11月4日1606点开始,到今年8月4日3803点已结束,升幅达到136.8%。自8月4日开始进入牛市第一期中的A、B、C下跌浪,目前正处于下跌C浪。淡市莫估底,此乃我老曹一向所强调,因此不好问我老曹C浪底部在哪里?估计2010年进入牛市二期(即慢牛期),各位应知道无论升市或跌市的日子都较大部分人估计长,这方面各位要小心。

恒指反弹或已见顶

恒生指数超级熊市的大反弹由去年10月27日开始,受美股拖累,在今年3月9日恒指又再大幅回落形成双底,反弹高潮可能在今年9月17日恒指21929点(即略高于前跌幅50%)完成,后市进入太空漫步期──即无方向感的漂浮日子。至于道指是三大股市中最弱一个,由今年3月6469点才开始出现反弹,到9月23日9937点是不是反弹浪完成?我老曹从不预测浪顶在哪里,由市场自己告诉大家。自8月4日起A股表现较H股逊色,到了9月份,A股股价平均只高出H股股价18%,形成9月份A股抗跌力特强,理由是港股在8、9月份仍受美股影响,目前道指处于大反弹期。进入10月份美股会否转弱而影响本港H股表现,继而影响A股?非我老曹能够预知。只知道由流动性过剩及低利率所产生的上升动力,令内地A股指数在8月份见牛市一期的顶,不排除港股在9月份反弹见顶,美股则在10月完成大反弹。内地投资者极喜欢抄底及估顶,但抄底及估顶是极之危险行为。各位应学习如何追随趋势,而非抄底或估顶。股市无专家,只有事后孔明。去年11月到今年9月港股上升,乃大跌市后的正常反弹!1974年年中我老曹曾犯下最大错误,就是以为1974年5月1日恒指由290点上升到1974年6月17日的470点升幅61.5%是牛市开始。最后当股市由1974年6月到12月恒指再回落到150点时,我老曹失去80%财富。

投资者必须经常提醒自己“相反理论”。任何所谓利好或利淡因素,可能早已在市场上反映。

[subtitle=]

A股进入艰辛难行期

牛顿第三定律──For every action, there is a reaction(《财经》注:两个物体间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总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并且作用在同一直线上)。2007年升市带来2008年跌市;同样理由带来2009年升市,担心2010年出现跌市。去年11月起沪深300虽然进入超级大牛市,但没有客观因素配合(例如美股2007年10月起已进入熊市)。A股完成牛市一期中的上升周期后,便进入艰辛难行期,造成这个牛市二期十分难玩。不像1984到2007年的港股,巧遇美国进入减息周期及借钱消费期,可说得天时之利,加上中国政府宣布改革开放政策,即同时有地利之便。港股在过去二十年欠缺的只系人和(例如中英争端)。

今次中国股市虽然已进入超级大牛市,但欠缺天时(美元利率减无可减,美国人由借钱消费重返节约期)。未来A股走势将艰辛难行,绝非顺风顺水,例如面对利率上升期及各国政府的退市政策,即未来A股上升有赖企业纯利上升去支持,但美国经济已进入21世纪长期衰退(情况有如1990年起日本),你说怎么办?

从金价近日由1000多美元回落及油价由75美元回落,证明未来美国通胀压力仍然十分有限。

联储局在明年第一季前仍会购入15000亿美元按揭证券,协助楼宇做按揭;至于购入国库券计划,今年10月后便停止。美国这个89000亿美元的按揭债券市场,目前17%已由联储局持有。2009年1月到8月止美国所出售的新屋中,有35万间新屋是获联邦政府税务优惠,占总销量达80%,上述计划亦将在今年11月结束。在没有税务优惠之后,美国新屋销售情况如何?今年12月便知道。目前这个经济病人由“深切治疗室”重返“普通病房”,仍未有条件出院。明年第二季美国经济会否重返“深切治疗室”,抑或可以“出院”?仍未清楚。10月份股市开始反映分析界对明年第二季经济的看法,我们不妨留心观察。

美股走向低P/E期

我老曹是趋势信徒,认为透过量化宽松政策制造出来的反弹市已近尾声,未来日子股市系横行期;到2010年全球政府下一干预目标是怎样改善就业情况,再不是刺激股市上升。衰退是不是已经结束,还是中期调整?未来失业率仍上升,目前40%港人已进入贫穷线之下,55%仍系中产,富人(月入80000港元以上)只占5%。社会随着失业率上升而愈来愈两极化,愈来愈少人能分享经济繁荣;随着教育水平提升,读书再不是一条可以改善生活的路。

2010年失业率相信进一步恶化,即使经济已见底,未来亦只能出现U形反弹,不像股市出现V形反弹。

美国1952-61年私人消费只占GDP平均数约5%,六十年代才渐渐上升到10%;美国人的高消费期由七十年代才开始。如认为美国人喜欢消费不喜欢储蓄,只是近年的事。未来美国经济将由目前高消费时代重返低消费时代,主因是2008年美国人的人均收入扣除通胀后较1999年少20%。过去十年美国人保持高消费,主要来自借贷额上升。

至于中国人能否由低消费期进入高消费期?视乎未来许多客观因素而定。我老曹只知道一个国家由外需带动型经济转为内需带动型经济,面对的困难不少。

哈佛经济学家费尔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认为,2009到2019年是美国人降低生活水平的十年,因政府已负债累累,不能再进一步增加借钱消费。由于消费占美国GDP 80%,即未来十年美国GDP肯定进入低增长期;加上失业率长期高企,美股早由2000年高P/E期走向2019年低P/E期,情况同1990至2009年日本相似。

本文由香港《信报》财经新闻提供,为方便普通话读者阅读,略有改动。曹Sir智库及金句,请点击http://www.hkej.com/template/cho/jsp/cho_main.jsp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