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月26日,周一。自从已故总统尼克松在1971年8月取消布雷顿森林协议后,定期存款便不再是“安全”的资产,并面对购买力不断被侵蚀,上述情况至今不变。如以金价计,过去38年美元共失去95.7%购买力,即今天20美元购买力只相等于1971年的1美元。另一方面,自1971年起全球经济泡沫一个接一个,一个泡沫爆破后,另一个泡沫又再开始,周而复始。

从2007年9月金融危机至今,美国联储局及政府共借出、支出或担保了11.6万亿美元。上述资金主要流入金融系统内,令金融资产自今年3月起大幅上升,亦令美元自今年3月起贬值15%、金价上升20%,但至今并没有令CPI上升(因为没有流入消费市场)。10月份调查报告显示,有36%美国人今年圣诞消费将较去年减少。

金价续在忧虑中上升

今年第二季全球各央行共增加外汇储备4130亿美元(其中37%是美元,过去十年平均数是63%,日元及欧元却成为吸纳对象)。JP摩根大通估计,今年第四季金价将在1050至1100美元之间,未来金价继续在忧虑中上升。

今年3月6日开始的美股反弹市是否已在10月份结束?由于楼价自2006年高峰回落30%、失业率接近10%,理论上股市完成大反弹后,新一轮跌市好快又再临(十分简单的A、B、C理论,即完成A浪下跌,必出现B浪反弹,然后再进入浪C下跌)。

1994年2月前美国财长Lloyd Bentsen要求日元升值,到1995年7月美元汇价失去20%价值,但由1995年7月到2002年1月美元升值了47%。上述例子并非鲜见,1987年美国股灾后,前财长贝克(James Baker)亦曾要求西德马克升值,不少人估计1987年10月股灾后美国应放宽银根,但1988年美国却收紧银根,令美元汇价上升。今年10月各位要小心的是美元汇价止跌回升而非进一步回落,因为今年3月美元转弱部分理由是投机者进行利差交易(Carry Trade),即借美元去买其他国家股票甚至石油合约同黄金,因为借美元的成本太太太太低。10月6日澳洲宣布加息0.25厘,至3.25厘,相信下一个是加拿大;估计未来六至九个月大部分国家皆进入加息周期,大大限制未来六至九个月这些国家股市的升幅。

经济衰退不但没有拉近贫富悬殊,反而进一步扩大两者差距。去年美国年收入138000美元以上的10%家庭,较最低收入12000美元以下的10%家庭收入多出11.4倍(2007年多出11.2倍)。去年美国中产家庭年收入共50303美元,较2007年52163美元下降4.6%,为1997年以来最低。不过,美国最富有1%家庭年收入仍占全美国总收入25%,更是1967年以来最高(数字来自美国人口调查局)。去年香港GDP 14740亿港元,1%香港最富有家庭(约25350多户)如占去总收入25%,即香港平均每户最富有家庭年入高达1440多万元,由此可见多么地富有;反之,目前月入6000元以下香港家庭数目亦在不断增加中。

香港“败家子”出现几率高

富不过三代?中文大学9月发表研究报告指出,香港每百个家族企业中,到孙儿这一代仍然十分成功的只有三家。香港到了第三代败家子出现率高于台湾及新加坡1倍。理由是香港富豪第一代太成功,到第二代接手时,不少企业已是市值过百亿元的公司,管理以千计甚至上万名员工,业务遍及全世界这样庞大的企业,一般CEO亦未必能管得好,何况出身豪门的世家子弟?他们不少留学海外回港接手后,同企业内的老臣子意见不合,数目不在少数。

根据汇丰私人银行与顾问公司合作研究的结果发现,华人家庭企业由第二代接手后,约70%家族企业未能超越创办人年代,成功的只占30%。能够顺利过渡到第三代仍然成功的家族企业更少。研究报告指出,要家族企业能一直发展下去,第一代领导人必须懂得放手,摆脱传统观念“父传子”此无形枷锁。在企业管治上增加透明度及引入外人协助管理,建立良好制度去平衡可能出现的新旧文化冲突(例如子女海外学成归来与旧臣子之间的矛盾)。第一代创业期,公司规模小,生存空间受威胁,企业内容易产生枪杆子一致对外的想法,因当时共同敌人在企业之外(即来自其他企业的竞争)。但到了第二代接手之时,企业已有一定规模,外间威胁下降,反而内部矛盾浮现。企业矛头很容易由“枪杆子一致对外”转为“内耗期”。第二代与老臣子之间的矛盾,甚至第二代之间的互相矛盾,到了第三代企业内部矛盾激化成为你死我活的斗争,已无暇理会企业的死活。

富不过三代另一理由是过分富足的生活容易引发道德败坏,道德败坏的结果令人失去价值观,进一步失去分析能力,仅凭印象去决定一切。领导层受到贪婪及恐惧感支配而作出错误决定,并带来失败,此乃“富不过三代”咒语灵验的另一理由。今天内地企业亦面临第二代接班人的问题,香港企业更面对第三代接班人问题;如何打破“富不过三代”的咒语?将关系到香港及中国内地未来经济表现。

和珅纪晓岚各有功用

一直以来,中国人将家族文化看成主流文化,过去皇亲国戚往往可分享国家的权力,甚至挥霍国家的财富,所谓“钦差大臣”大部分由皇亲国戚出任,作为掣肘群臣之用而成为特权分子,甚至逍遥法外。包公能流芳百世的理由,是他以臣子的地位敢拿违法皇亲国戚去正法!今天华资企业大股东仍操控企业职员的生杀大权,一派“我就是制度”的作风,结果令下属成为唯唯诺诺的人(有谁敢逆大股东意思?)。大股东往往喜欢在企业内形成两派,以便利于自己操控。例如乾隆利用和珅和纪晓岚的对立,由纪晓岚去办事,并利用和珅去打小报告控制纪晓岚。今天本港不少大企业内,亦是有一批职员为公司卖命,另有一批职员以向老板打小报告为生,因为老板需要这批人去控制为自己卖命者,以广布眼线。反之,西方企业管治模式是股权高度分散及高度流动性,股东在大会上选出董事会成员负责管理公司,由董事会委任CEO及其他高管人员(并以股票期权去吸引他们为公司创造纯利)。至于日、德企业是股权高度集中,流动性小,不少企业由“利益相关”公司互控,银行往往同时兼企业债权人及股东,不但提供资金,同时发挥监督作用,员工亦参与公司管理,有不少企业提供终身雇用制去保护员工利益。华资企业由于由家族成员掌握控制权及决策权,对外依赖性弱,企业成败往往由家族内能否出现领袖人才去决定;加上排他性强(外人很少受华资大股东重用),成败往往由家族成员中少数人决定。近年上市的国有企业,最大股东是国家,高层往往同时是党员,极易获国有银行支持,情况有点似日德企业;但也有人际关系,因此又似华资企业。由于国家是大股东,国企需要照顾股东利益。国企能否集东西方管理优点于一身?不知道也。

德国可重新看好

  战后西德经济一直享有高GDP增长率及低通胀,渐令西德人民享受到全欧洲最高的生活水平。1989年柏林围墙倒下,翌年东、西德合而为一;1991年西德政府宣布1东德马克(Ostmarks)可换1西德马克(Deutsche Mark),上述决定一下子令东德劳工成本变成全球最贵,因为他们只能提供苏联式工作效率及技术,却要求收取西德工人的薪金,结果令大量东德人失业,并依赖西德政府提供福利金过活。20年后今天,新一代东德青年已长大,整个德国竞争力在恢复中。今年德国政府财赤估计只是GDP的 4.6%,较所有OECD国家低!2008/2009年度(6月30日止)德国收支盈余1794亿美元,都相等于该年度GDP的 4%;加上德国人的储蓄率高达12.8%(今年美国人只有4%,2007年更接近零)。

今年3月起美元汇价大幅回落,加上欧盟其他国家经济陷入衰退令德国经济前景仍未明朗。不过,2010年的德国已较1990年时强许多,20年前西德政府同意1东德马克兑1西德马克所作的错误决定,经20年努力,现在已扭转过来。我老曹从今天起重新看好德国。

日本1990年并没有东、西德合并的问题,但资产泡沫爆破,令日本经济进入长达20年衰退期。日本严格限制外国人移民到日本(甚至外国女子嫁给日本人亦不得入籍日本)。随着日本女性收入上升,愿意结婚的日本女性大减(超过50%),形成日本出生率下跌。目前每1日本家庭平均只有1.3个孩子,从2007年起日本进入人口下跌期。日本希望2010年利用中国经济上升重新带动日本经济向上,新上任首相已转为亲中,希望更多日本产品进入中国市场,重新带动日本GDP上升。

在股票市场最易赚大钱的方法有二:一、在经济上升周期,追随巴菲特所采用的价值投资法,因为在经济上升周期,不少股份被错误定价(mispriced),在其真正价值未被一般人认识前,如能发掘出来长期持有,肯定赚大钱,例如70年代上市的长实(001)、新地(016)等;以及80年代上市的思捷环球(330)、利丰(494)等;随着它们的价值逐渐被认识,股价可以倍数计上升。可惜香港经济上升周期到1997年7月完成,借问1997年后上市的港资企业中,有哪只在过去十年能带来巨大升幅?反之,红筹、国企甚至内地民企,却成为1997年7月后的港股生力军,因为中国经济仍处上升周期。

投资者常犯错误:

一、不分清方向,常站在路中心,结果无论跌市或升市都被车辗死。

二、一年内最赚钱项目通常只有两三个甚至有四个,不可能天天都有。请投资者减少每年买卖次数,做神枪手不要做机关枪手(乱扫一通)。

三、不要尝试捉住下跌中的刀已是老生常谈,但不少人一犯再犯。

四、大部分日子不要炒卖低价股,只有在极少数日子里低价股才可跑赢大市。

五、2007年11月开始,香港股市已进入Trader’s Market,不再是“买入后长期持有”的日子。

六、It is not a stock market, it is a market of stock.(股市只是一个提供股票买卖的市场而已。)在牛市可以赚钱,在熊市中可以发大财。(Make Money in a Bull market, Make Fortune in a bear market.)一切看阁下眼光而定。

七、如果你没有去别人的“婚礼”,请也不要参加别人的“丧礼”。多少人眼见一只股份由1元升上2元,再由2元升上3元、4元、5元、6元、7元、8元……最后忍不住手在9元买入,然后看着他的股价由9元回落到8元、7元、6元……机会失去了,就让它溜走吧!

八、今后日子里,Timing is everything。学习如何掌握买卖时机。

九、买股票不是买名气。1981年的佳宁;1997年的北控(392);2000年的电盈(008),在当年都是名气十分大的股份,结果怎么样?

十、获利回吐不是卖出一只股份的理由。买入一只股份是因为你相信他未来股价可以上升,卖出的理由亦一样,除非你担心他的股价在未来将回落才卖出,而非因为已有利润而出售。请记住止蚀不止赚!■

本文由香港《信报》财经新闻提供,为方便普通话读者阅读,略有改动。曹Sir智库及金句,请点击http://www.hkej.com/template/cho/jsp/cho_main.jsp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