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7月开始美股上升主因是大量资金推动,一旦资金减缩,美股便开始回落; 内地股市,今年4月起我老曹极之看好,但明年则有所保留;相信台湾股市明年有较出色表现
 
12月6日,周日。上周五美国联邦监管局宣布全美第四大银行AmTrust被接管,即今年共有130间银行被接管,系1992年以来最高纪录。该行成立于1889年,共拥有120亿美元资产,成为美国楼市泡沫爆破后的另一受害者。
 
学索罗斯利用上落摆动赚钱
今天的大问题是美元弱势是不是已结束(美元下降轨上周五失守)?过去半世纪美元是全球经济的核心,但自1971年起进入缓慢贬值期,令整个世界泡沫一个接一个出现,然后一个接一个爆破。例如1973-74年、81-82年、1994年、97-98年、2002-03年及2007-08年。鲁宾尼认为,所有泡沫出现背后理由都是过分宽松信贷政策所造成。例如2001年至2005年宽松信贷,是引发2006年美国楼市泡沫及2007年美股泡沫爆破的元凶,联储局2007年9月至今又故技重施。由1971年至今,美元购买力只剩下30分之一,即过去38年如你的收入没有升够30倍(或手上财富以美元计没有上升30倍的话),已算是输家。1971年的百万富翁相当于现今3000万家财,每桶油价80美元只相等于1971年时的2.8美元,1200美元一盎斯黄金相等于1971年时的40美元。在美元购买力不断萎缩下,我们都变成投机分子矣。
参考纳斯达克指数泡沫爆破的例子,由2000年3月10日5132点剧泻到2002年10月11日1108点,跌幅78%,然后反弹至2007年11月2日2861点,只系前跌幅43.5%,然后又再回落。2007年10月11日次按危机下,道指由14198点急跌到2009年3月6日6469点,跌幅54%,至今弹幅已接近前跌幅50%;标普五百指数亦已反弹前跌幅约50%,理论上反弹市已经完成。过去惯性是美债同美股方向背驰,但今年7月至今两者同时上升,证明今年7月开始美股上升主因是大量资金推动,一旦资金减缩,股市便开始回落。
1966年到1982年美股呈上落市,估计由2007年10月开始至2020年美股一样系上落市。银行正在重新整理自己的资产负债表,例如去年10月至今贷款方面减少8%,但证券投资方面增加3.4%。银行家都在增持股票及债券,减少向工商业贷款,令美国GDP进入低增长期。1970年索罗斯成立量子基金,到1982年基金组合升值45倍(同期标普五百指数接近无变化)。1966年至1982年是美元购买力大跌时期,今天美元亦面对同样命运。我们应该向索罗斯学习。
美元利差交易成为全球资金来源,令美汇指数重返去年11月低点,下一步又怎样?量子基金1970年成立,索罗斯如何在美股没有多大变化下,令基金升值四十五倍?首先要了解,1966年至1982年美股共有四次较长日子升市及四次较长日子跌市,索罗斯就是利用摇摆不定的股市去获利。“量子”理论就是在“零”与“一”之间摇摆。以最近股市为例,在2007年11月至去年11月跌市中应尽量避免亏损;去年11月到今年11月升市中应尽量赚钱,今年11月起又再次尽量避免亏损。换言之,利用股市上落摆动去赚钱,而非尽靠传统牛、熊市心态。
 
美息升2厘美元必转强
鲁宾尼估计,2007年美国消费者在零售方面平均每月消费3800亿美元,今年已减少至3450亿美元,即减350亿美元。中国2007年零售方面平均每月消费1100美元,今年1500亿美元,上升400亿美元。换言之,美国人减少的消费数字完全由中国顶上,相信上述趋势持续。
美国今年9月止家庭负债已是可动用收入130%,失业率上升到26年高点10.2%。今年第三季美国GDP增长率已修订为2.8%(前公布为3.5%),主要来自美元弱势及利率降至只有0.125厘──在政府全力鼓励利差交易下,全球资产价格再次出现泡沫。今年银行只愿借钱给你炒楼、炒股票甚至炒外汇,却不愿借钱给你做正经生意。因为借钱给你炒楼、炒股、炒外汇随时可收番,借钱给你做正行生意,几时才能收回?今年做投机可以发达;反之,正正经经做生意却难赚钱。
2007年10月次按危机泡沫爆破前,并无向我地发出警告的大行或大银行家,今天却宣称带领我地走出衰退。基于中国及印度政府对美元不信任,到处收购工业用原材料及黄金,令金属价、油价及金价今年狂升。今年3月起由美国联储局及美国金融机构一手推销的“经济复苏论”可以成真吗?伯南克口口声声希望美国人增加储蓄,但美元利率却降至0.125厘,存户必需6932年才能本利和!这样自然导致热烈投机,而非储蓄率上升。《巴隆氏》(Barron’s杂志)认为,只要联储局将利率提升到2厘,全球投机活动立即大减,美元可恢复强势,而美国人立即增加储蓄,不过相信2011年前联储局仍不会加息。
[subtitle=]
 
暂避受中东及东欧影响银行股
明年最大风险仍是美元动向,如美元继续偏弱,明年股市将反复向上,反之亦然。估计明年美元仍未有条件加息,各位可留意电讯股及消费股,并相信台湾股市明年有较出色表现,尤其台湾银行股。我老曹投资策略自今年8月开始再次以保守先行。至于内地股市,今年4月起我老曹极之看好,但明年则有所保留,因为:一、中国M2已系GDP 192%,货币泛滥情况进入令人担心的水平;二、内地大城市楼价已系城市人均收入二十倍(或以上),在上述比重下,未来内地大城市楼价易跌难升;三、全球十大银行,中资已占其三,情况有点似1989年12月日本的情况(中资银行在海外业务比重不多,但目前市值却这么大)。今年股市狂升,是建基于两大因素︰1、看好中国;2、看淡美元。到了明年,上述两大因素中长线仍存在,但短期可能面对调整。
船停泊在港口内是最安全,但上述不是造船的目的,船必须扬帆出海经历风浪,然后安然无恙返回海港。资金亦一样,放在银行虽然安全,但不是长远之计,因此我地必须留意各种资讯,并建立个人投资策略,一如船必须出海而不是永远停留在港口道理一样。至于几时出海?请留意天气报告,更须明白小心驶得万年船的道理。去年海上风浪太大,资金都系留在银行好点;今年在各国政府量化宽松政策保护下,各位不妨出海;至于明年又到了小心驶得万年船的日子,股市大幅反弹一年之后,通常进入牛皮市,那些受中东及东欧影响的银行股,各位宜暂时避开。
2005年7月人民币开始缓步跑,即慢慢的升值。不过自去年7月开始,人民币汇价一直维持在6.83兑1美元。由于今年3月至今,美元贬值15%左右,令中国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上重新恢复竞争优势,导致中国与美国、欧盟、印度等贸易伙伴磨擦加剧,甚至巴西、俄罗斯等亦加入不满人民币的行列。自1971年美元危机后,“三头马车”理论逐渐流行(当年系指德国、日本及美国;今天则指欧盟、中国及美国)。如今,各国外汇储备中,美元只占62%,其余系欧元及日圆等,相信未来日子人民币将占另一席位。
我老曹估计,自2009年起未来十五年,美元在金融市场的独大地位将渐渐消失;一如今天G20峰会取代过去G7(或G8)地位一样。全球经济实力自2000年起已由西方转向东方,一如1900年起由英国及欧洲转到美国一样。估计到2025年,四金砖国(巴西、印度、俄罗斯和中国)占全球GDP 33%,相当于美国和西欧加起来(共占全球GDP 33%),往后甚至将超过之。继2008年北京主办奥运后,2016年里约热内卢击败芝加哥、马德里和东京取得奥运主办权,再次代表美国、西欧及日本等传统OECD国家经济正走下坡。
中国从海外大买原材料,拉动原料期货涨价,但制成品又如何?明年将系中国钢铁业最困难的一年,因为面对铁矿石涨价、钢材却跌价局面;估计明年铁矿石涨价5%到15%。随着海运费暴涨50%,令入口铁矿石成本大增,但钢材却不敢涨价(甚至暗中降价),因生产量仍远高于需求量。今年首十个月中国钢材出口减66.08%,进口升38.04%,令钢材股面对外忧内患。8月至今钢材已跌价20%,例如热轧钢每公吨最低见505美元。过剩问题亦出现在铝及水泥业,政府已规限三大行业新投资并要求整固,希望能减少生产过剩问题。
过去中国一向是煤净出口国,直到2007年煤炭进口首次超过出口,出现净进口215万吨;今年首十个月入口9768万吨,出现净进口7818万吨,理由是2007年起中国重工业占总产值不断上升,目前已占总产值60%,估计到2015年升至70%。随着中国重工业化不断发展,对能源需求急升,煤又占总能源70%。这情况有如石油。1993年起中国成为石油净入口国,目前对外石油依存度已过55%,拉动全球油价自1999年起上升。上述情况今后五年会否在煤方面重演?例如七、八十年代日本渐渐重工业化,亦引发对石油及煤需求上升,形成油价自七十年代起急升。
 
煤价具上涨动力
其实中国煤藏量丰富,只是运输上经常出现瓶颈,一旦解决运输问题,中国对外依存度应不会急升。9月份国内零售价每吨涨5元人民币,较8月升11%,主因是电力需求升10.24%及山西省进行整合小煤窑,形成供应量短期减少;加上河南煤矿事故,令各省政府加紧安全控制,产量因而暂时减低。国际煤价方面,澳州动力煤已由3月61.5美元一吨上升到11月5日73.85美元(部分理由是美元汇价回落)。
明年中国占全球出口份额将达10%(2000年只有4%)。以日本为例,一旦出口占全球出口份额10%,便面对来自全球的压力,例如要求日圆升值;明年中国亦将面对同样问题。过去十年中国GDP平均每年增长10%(或以上),最近两年已变为单位数,继今年GDP上升8%后,未来将进一步下跌至只有7%甚至6%(但仍是全球增长最快)。中国收支盈余估计明年将降至占GDP 5%(2007年系10%)。三十年高增长期已在2007年结束,但目前中国人均收入仅及日本或美国人十分一,只达小康局面,距离富裕社会仍很远。未来三十年中国人能否由小康走向富裕?仍需许多政策及环境配合。■
本文由香港《信报》财经新闻提供,为方便普通话读者阅读,略有改动。曹Sir智库及金句,请点击http://www.hkej.com/template/cho/jsp/cho_main.jsp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