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展望2010年,自1981年开始至2009年1月利率回落期所引发的资产泡沫,现在正一个接一个爆破;2006年是房地产、2007年是股市、2008年是油价、2009年债券,估计2010年是黄金
 
  12月13日,周日。自11月25日迪拜世界出事后,接着是希腊主权债券被惠誉降级。上周四西班牙信贷又被标普降级,上周五惠誉将波罗的海国家拉脱维亚及立陶宛列入观察名单。我老曹担心爱尔兰、葡萄牙、意大利及冰岛的情况亦令人担心。墨西哥以明年石油每桶57美元出口价为担保而获取10亿美元贷款(今年为每桶70美元)。上述情况令美汇指数升穿下降轨,即美元从12月份开始转强。
  进入“慢动作衰退”
  2009年主题是怎样令经济复苏?2010年主题是政府怎样退市,以及哪一行业受惠、哪一行业受害?
  上周看淡美股的分析员占总数9%,为22年内最低,是不是意味2009年美股反弹市接近完成?过去一年基金所持现金比重由15%降至8%,参考过去历史,一旦出现上述情况,未来一年股市平均回落15%。展望2010年,自1981年开始至2009年1月利率回落期所引发的资产泡沫,现在正一个接一个爆破;2006年是房地产、2007年是股市、2008年是油价、2009年债券,估计2010年是黄金,因为长达28年的go-go时期(即上升期)进入完结篇;美国正步入类似1990年日式衰退期。今年在美国政府的量化宽松政策下,股市大幅反弹,金价曾高见1200美元,这样的情况令明年无论股市或金价皆缺乏上升空间,因我们已步入“慢动作衰退”。
  今年联储局已向银行系统注资10万亿美元(其中2万亿美元给房利美及房贷美),但银行却无法将它们借出去,只用来购买债券、股票甚至黄金,令上述投资项目今年大幅升值,如最终发现经济无法复苏,担心上述项目价格又再沉沦。
12月5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的工作会议上,强调由2008年11月开始的政策将延续到2010年,即明年中国政府的货币政策同今年相若,理由是今年内地CPI仍未见大幅回升。大家应明白,增加货币供应只会产生资产泡沫,只有就业率大幅上升才会产生通胀压力(即CPI上升)。明年内地经济面对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上述政策其实早从今年8月开始,形成今年8月份起港股与A股走势背驰,因港股继续受美元贬值刺激而上升,A股则受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影响而个别发展。
 
油价崩溃引发迪拜危机
  2008年10月前的“Peak Oil”论(石油峰值理论,即全球石油产量达到峰值,之后不可避免地下降)认为油价迟早见200美元一桶,令中东产油国以为未来可以富甲天下。去年10月油价开始崩溃,最终引发今年迪拜危机,迪拜股市则狂泻。人类是十分喜欢兴建高楼大厦的动物;例如1908年胜家衣车(Singer)在纽约完成48层高大厦,道指由1909年8月134点下挫至1915年87点才止跌回升;1929年华尔街四十号(71层高完成)、1930年佳士拿完成(77层高)、1931年帝国大厦完成(102层高),华尔街股市则由1929年一直跌到1932年。1973年纽约世贸中心完成(楼高110层),香港的康乐大厦亦完成(楼高52层,已改名怡和大厦),结果1973年纽约同香港股市齐齐大跌。1997年吉隆坡双子塔完成(两座楼高88层),结果出现亚洲金融风暴,当中亦只有马来西亚宣布暂停外汇市场交易;2008年上海环球金融中心落成,令内地A股大跌;2009年迪拜塔(Burj Dubai)完成(楼高167层)杜拜亦出现金融危机。过去一百年人类所建的高楼大厦一座比一座高,金融风暴则一次比一次大。未来会是哪一个国家及城市打破167楼层最高纪录,而引发另一场更大的金融风暴?!
  今年3月美国政府批出7000亿美元(其后再增加1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Troubled Assets Relief Program,简称TARP),是另一个错误决定。上述计划变相惩罚良好的投资者,补贴那些不负责任的银行家或大证券商。今年他们赚大钱后又大分花红!上述计划由去年已变成跛脚鸭的布什政府的财长保尔森(来自高盛)提出,目的就是挽救过去大证券行作出错误决定所酿成的损失。新上任的奥巴马竟然批准(相信只是因为他对投资并无认识),代价是美元弱势及将美国联邦政府推向高负债。未来将证明保尔森的TARP计划只是劳民伤财,并将令美国经济进入绵绵不绝的衰退期(可能类似九十年代日本衰足二十年)。上周美国财政部估计,上述7000亿美元TARP计划“只会”亏损3410亿美元,不过明年仍须增加1000亿美元拨款。如果增加负债可以挽救债务危机的话,香港慨银行岂非应该借多点钱给欠债的人?TARP计划令不负责任的投机者更富有,努力工作的普通人则更贫穷。
  1982至2007年美国经济繁荣期带动全球经济向上,主要建基于不平衡的环球贸易状况,即中国促进生产,其后愈来愈多国家加入促进生产行列,美国则拼命消费,直到一穷二白为止。上述情况令美国工资长期停滞不前,而美国人民消费力则来自资产价格上升而非利息上升(因利率下跌刺激资产价格上升)。到2007年10月美国资产价格已涨无可涨,引发去年全球金融海啸。
[subtitle=]
 
固定资产投资决定中国GDP
  今年中国出口仍占GDP 39%,中国政府虽然不断扩大内需,但仍然需要美国同欧洲的市场去吸收中国产品,才可保持繁荣。美国70% GDP来自消费、中国去年GDP增长率中则有70%来自固定资产投资,而今年首三季中国GDP增长率中有90%来自固定资产投资。换言之,美国消费者的态度将决定美国GDP升降,中国则由固定资产投资多少去决定GDP增长率。去年股市回落,就是因为美国消费者减少消费,今年美国消费者虽然不再增加消费,但美国政府透过扩大财赤、增加政府消费去取代私人消费减少,令美国GDP第三季又恢复增长。去年底中国政府则推出刺激经济方案,透过国企大量投资重新推动经济增长;但明年又如何?环球宏观经济不平衡在2007年引发美国次按危机,至今未见解决。自2007年起至今四金砖国GDP增长率占全球GDP增长率45%(九十年代只占16%,2000年至2006年亦只占24%),明年金砖四国能否继续带动环球GDP增长?今天金砖四国股市已相等于GDP 70%(十年前只系20%),较接近西方国家(即股市总值为GDP 100%)。今年中国同印度大购原材料,带动巴西、俄罗斯、澳洲、加拿大等国家GDP增长,这种情况明年能否持续?请记住:It’s poor position sizing, along with not using a stop-loss, that kills the average investor。
  建行宣布,12月起那些享受七折利率优惠首套住房的客户,建筑面积必须少于一百四十方米,首付达四成以上;如首付只有两成,利息折扣优惠只有八五折。目前四大国有银行中,只有工商银行才可享受首套二成首付、七折利率优惠,但二手房已不能再享受七折利率优惠。1989年前建造的老房子已不能贷款。换言之,内地银行亦已在收紧房贷。
人行发布1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远低于市场预期,始于7月份央行动态微调,令8月份A股开始回落。自2007年9月美国联储局开始减息及向金融体系注资以来,我老曹一直强调全球通胀率不会大升;两年过去了,全球通胀率仍然没有大升,但主流意见仍是担心未来通胀率会大幅回升。从1990到2009年日本经济表现,无论日圆减息或日本银行向金融体系注资,日本CPI仍无法大升,理由系日本经济出现资产负债表衰退。今年3月至今美汇指数虽已回落16%,港元同人民币汇价追随,理论上今年第四季香港CPI同内地CPI应先上升。事实却是无论香港及内地的CPI皆仍为负增长。假如今年没有美元贬值因素,恐怕香港同内地早已陷入通缩,理由是全球皆面对生产过剩。
  1978年,中国以“改革开放”为国策,制订“国退民进”方向。国家政策以扶助民营企业成为经济主流;国企由于效率欠佳,面对改造、拆散甚至破产命运。一时之间民营企业遍地开花,国企员工则面临下岗命运……。1997年邓小平逝世后,加上有些民企不争气,例如环保搞不好、行为不规范、过分短视等等;反之,国企经多年改造后,竞争力逐渐提升,加上与政府官员关系特殊(国企高层本来就是做官的),十分容易便走在一起。在政府政策保护下,最近十多年不少国企欣欣向荣,钢铁、房地产、煤炭、交通及航空上都出现“国进民退”现象,不少国企在政府悉心培养下,不少更打入“全球五百强”。
 
民企后继无人形成国进民退
  不过,不少人批评“国进民退”现象。日本政府过去一直扶植国内“大财阀”,南韩政府亦扶植自己的“大企业”,近二十年都败相毕呈。中国国企会否走上过去二十年日本或近十年南韩大企业的老路?
  改革开放初期,民企一涌而上,不少民企老板都是商场老手,但教育水平不高。民企老板一方面搞好企业,一方面将子女放洋,希望学成归来能继承自己事业。孩子自小被送往国外学习、读名牌学校,但出来后不一定可以接班,可能是孩子兴趣不在父亲的生意,又或者孩子根本上没有兴趣做生意,至于学坏者更数不在少。形成民企老板第二代能接手少之又少。以顺德为例,九成民企交到第二代手中都不能顺利接班,令不少已步入退休年龄的民企老板仍然守住企业,不敢放手给下一代。“富无三代”的咒语,中国大部分民企仍解不开;反观国企却无接班问题,形成近十年“国进民退”现象。

本文由香港《信报》财经新闻提供,为方便普通话读者阅读,略有改动。曹Sir智库及金句,请点击http://www.hkej.com/template/cho/jsp/cho_main.jsp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