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宜倾向保守,专注于挑选个股,而非捕捉大势;2009年表现失色的项目,如电力、电讯、建材股等值得一看

1月10日,周日。2009年经过股市大幅上升,自第四季开始市场已转向二线股身上寻宝,相信2010年第一季仍然如此;估计下半年进入加息期(例如上调0.25厘到0.5厘,影响有限)。2010年投资策略一如2009年第四季,宜倾向保守,注意力宜集中在工业股、建材股、电力股及电讯股身上,反之对大企业股则有所保留。2009年中国经济已出现V形反弹,2010年政府策略是如何巩固2009年的GDP增长率(即令2010年GDP继续以8%速度增长)。2010年机遇与挑战同时存在,投资策略是如何克服障碍去争取胜利。

2010年回报率应不及2009年,但相信仍十分可观,例如最近电讯服务设施供应商股价已上升不少,中小型软件公司上季股价升幅亦不俗。至于天然气供应者,股价亦有不俗表现。至于IT行业自2009年第四季开始回升,估计2010年首季可出现两年内最大升幅,主因是Windows 7软件推出市场。2010年投资策略是“逐只捉”,反之整个大市则缺乏方向感。2010年投资大方向是避免投资那些在2009年升幅大的股份,包括金融、房地产、资源股等,倒应投资2009年表现失色的项目,如电力、电讯、建材股等。2009年12月中国PMI指数见56.1,为五年内最大升幅,代表中国制造业已复苏。简单说,2010年投资策略就是“追落后股”。在股票市场并没有“追思会”这回事,过去就是过去,是否后悔并不重要。

希腊等国财赤快要爆炸

  那些所谓机构投资者在2008年将你的财富大肆破坏,然后在2009年给回你多少甜头,难道你便满足?2009年股市最先上升是银行股,然后地产股,随之而来是消费股、科技股、能源股、资源股,最近三个月升幅大的是细价股!不过,当细价股上升,通常升市亦接近尾声,不知今次是否例外(美股罗素二千指数由2009年11月至今已升15%)。

做人应有两手准备(最乐观的展望及应付最恶劣环境的心态)。Follow the money, not the experts.(追随金钱而非专家所言。)

过去十年,金融市场证明群众是盲目的。无论科网股泡沫、房地产泡沫、石油在145美元,都只有很少投资者能摆脱羊群心理。例如在2000年很难说服别人相信黄金可上扬,到2009年12月又很难叫人相信美元汇价可上升。过去十年属于黄金同期货的,反之美股只在大上大落。未来十年又如何?欧元区无论希腊、爱尔兰、意大利、葡萄牙以至西班牙的财务情况皆令人担心。欧洲过去以生产高品质产品作出口为主,今天高品质产品不但日本、南韩在生产,不久将来中国亦加入生产行列,令欧洲货的名牌地位受到有史以来最大挑战;加上爱尔兰、西班牙、希腊等财赤已到了极极极极危险水平,快要爆炸矣。

据彭博统计,2007年底全球股票市场总市值约60万亿美元,2008年失去50%,即使2009年反弹,全球股市总值仍然只有45万亿美元。过去两年不但贫者更贫,连富者亦少了不少钱。2009年无论美国或中国,股市上升皆十分依赖政府政策。根据日本过去经验,美国经济正步入另一个失落十年(过去十年标普五百指数跌9%、道指跌10%、纳指跌40%、美汇指数跌25%,金价则升三倍)。2010年1月油价重返80美元后,美国消费者又开始进入萎缩期,过去十年美国打工仔早已入不敷支,过去依赖楼价上升后把物业再按借钱消费,但这支歌自2007年起已无法再唱了。1987年至2006年格林斯潘利用宽松货币政策制造出来的楼宇泡沫,是有代价的,必须透过:一、美元贬值;二、利率长期低企;三、能源价格高企、金价大升及美国经济长期不振;四、美国通胀率长期处低水平(与其他人看法不同,我老曹相信这势必出现);五、美国失业率长期高企;及六、美国股市大上大落等等去支付。

[subtitle=]

油价重返危险水平

2010年美国财政部必须为2万亿美元短期债券进行再融资(refinance),另外2009/10年度财赤估计达1.5万亿美元,两者加起来相等于2010年美国GDP 30%。但钱从何来?今天美国债券有44%是由外国人持有,即未来一年美国必须向外国人再借入8800亿美元,才能应付3.5万亿美元的需求。如何吸引8800亿美元外资流入美国?过去一年联储局创造新借贷2万亿美元促使美元贬值,今年如故技重施,美元汇价势将崩溃;一旦联储局不大增借贷额,美元利率很快就会回升。

2009年是“希望之年”、2010年是“面对现实之年”。现实往往残酷。今天最值得庆祝的事是2009年1月许多人预测会发生的坏事并没有发生,美股出现战后升幅最大的一年,再次证明人是没有预测能力的。2010年新的挑战与机遇又在眼前,例如美股大升后,会否出现8%到10%调整(上述已出现在2009年12月金价)。美国联储局计划在2010年退市(上一次退市是在1937年3月,结果令道指由194.4跌至1938年3月12日的98.95,跌幅达48.94%)。有了1937年的经验,这次联储局退市计划相信会做得审慎些。但高负债一定阻碍未来经济发展速度,这点可以肯定,例如过去十年美国失业率上升及中小企倒闭,形成复苏之路遥遥无期。1929年那次大跌市,联储局要到1933年才改用积极宽松货币政策;这一次是2007年9月。2009年3月当1.5万亿美元资金流入金融市场后,美股方向便改变。至于2001年日本银行的量化宽松政策无效,相信同当时日本银行不够进取有关。

油价已重返82美元的危险水平,运油轮(部分曾被用作存油)计划将过去六个月的存油在市场拋售,重新加入市场运作。运油轮目前日租40212美元,但远期合约只需30000美元,即远期运费下降25%左右。2009年11月底全球共有168条运油轮用作贮油,存油共2380万载重吨,占全部运油船载重量5.9%(超过1981年那次,当年只有1950万载重吨运油轮用作存油),上述情况代表2010年运费看跌,因2010年远期油价只有75美元一桶,较市价还低,令存油行为变得不划算。

过去十年四金砖国股市表现出色。2009年中国及亚洲部分地区例如印尼等更成为全球经济火车头。中国汽车股及资源股等不断向海外收购,带动其他国家经济复苏。台湾自2008年6月恢复与北京对话后,2009年台股表现亦十分出色。香港2003年经济复苏有赖内地开放自由行、CEPA及内地企业大量来港上市刺激。2009年又再因传国企、红筹等股份回归内地挂牌及台资企业返回台湾发TDR(台湾的信托凭证)而受惠。日本现任首相亦希望借助中国的经济力量,带动日本重新返回经济繁荣期。

未来十年两大最重要趋势

展望未来十年︰1. 美国同欧洲会否一如日本进入“资产负债表衰退”?2. 中国房地产会否继美国之后进入另一泡沫期?上述是未来十年最令人关注的两大趋势。

地运二十年一转。1990到2009年中国经济表现十分出色,达世界之最,同期日本经济表现却令人失望。自2008年11月中国政府宣布动用4万亿元人民币刺激经济后,到2009年9月止,上述4万亿元人民币有89%资金投放在基建项目上,估计未来一段日子仍保持大量投入。日本最大基金公司三菱UFJ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的资金达680亿美元,其认为整个亚太区皆在投资基建,应可为日本经济带来复苏。过去二十年中国股市升十七倍,日经平均指数则由最高峰回落75%。1989年全球80%的LV品牌产品由日本人买去,今天中国人同样为LV品牌疯狂(不信?请到尖沙咀海运大厦或铜锣湾崇光百货看一下,无论LV、Gucci、Prada等名牌,皆有内地人排队扫货)。今天日本股市的市值只及账面值一点四倍;反之,上证指数市值是账面值三点三倍。三菱UFJ认为,未来十年应看好日本股市而非中国股市。你信不信?!■

本文由香港《信报》财经新闻提供,为方便普通话读者阅读,略有改动。“曹Sir智库”及“曹Sir金句”,请点击http://www.hkej.com/template/cho/jsp/cho_main.jsp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