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0年投资应避开内地房产股和金融股,投资主力集中在2009年升幅小的电力股、电讯股等等

1月24日,周日。奥巴马先生,祝贺你上任一周年。上周你的经济顾问沃尔克先生站在你右边,更获得你拍膊头,是否代表你的经济政策出现改变?你的态度不但令黄金好友担心,同时令去年3月开始反弹的美股下跌。

恒生指数由2008年10月27日开始上升,到2009年11月18日开始回落,如下调前升幅三分一,要到18958点才有支持,此乃去年12月峰会上我老曹认为2010年恒生指数有机会下调至19000点的理由。

美元利率差扩阔加息难免

奥巴马蜜月期结束,加上麻省选举中民主党落败,令标普五百指数未来有可能下调至1030点。上周五美国再有五间地区性银行被接管,即2010年至今已有九间,相信未来将有更多银行被接管。美元利率差在扩阔,代表投资者估计加息已无可避免(相信下半年才出现);目前最大差距是三年期债券及四年期债券,差距达 1厘,代表美元未来有机会加息1厘。VIX指数过去两个交易天上升25%,到28点;加上标普五百指数上升楔形失守【图】,而下周起有四百二十间大企业公布业绩、美股大幅波动难免。

在上周六投资研讨会上,最多人问‘周一应否入市?’从保历加通道((Bollinger Bands,反映市场超买或超卖)看,股市已超卖,应有反弹,但根据趋势投资法是‘不应估底’,何况中期出货讯号刚出现,淡市莫估底。美国经济是有机会出现双底的,但中国则不然,因此香港经济亦不应该出现双底,只是一次较大幅度调整无可避免。

去年希腊财赤已达GDP 12.7%,今年计划削减至8.7%,2012年降至2.8%;2009年政府负债相等于GDP 120%,已令希腊股市大跌;加上西班牙失业率达19%,都是令欧元下跌的理由。希腊十年期债券孳息率见6厘(德国十年期债券只有3.2厘)。如何令希腊政府的财赤在三年内由目前水平降至只占GDP 3%?此乃美元2009年12月开始上升的背后理由。

去年第四季度中国GDP升10.7%,踏入2010年中国经济开始降温,即内地A股短期仍须下调,但中长线看好,目前只是牛市一期中的浪C,而非另一个熊市。2009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占 GDP 47%(1990年日本亦只占37%),成为外国专家看淡中国的理由;但2009年中国人均收入只及1990年日本十分一,未来中国的产能过剩将随着人均收入上升而逐渐消化,即中国经济过热情况只是短期问题,而非长期趋势改变。2009年中国房价过热情况一如1981年香港,估计调整三、两年才可完成消化,但中国并非1990年日本或2006年美国。透过新出台的‘国十一条’及控制银行贷款,内房价格开始降温,今年内房价格肯定不会重演去年的升幅。上周有3.48亿美元流出中国证券基金,是过去十八星期内最多的一星期,令今年上证指数跌6%、恒生国企指数挫9%。

A股次季进入牛二

1990 年日经平均指数开始跌势,不少分析者认为‘淡市不出三年’,反驳我老曹当时担心日经进入十六年熊市论(上述灵感来自美股上一个熊市,由1966年开始到 1982年结束,共十六年)。尤其是1992年8月到1993年9月日股反弹那段日子,我老曹受到不少人抨击。到今天,事实证明了日经熊市日子较我老曹估计更长。和其他分析员不同,我老曹是相信经济循环周期论(即一个经济盛衰周期上升期长达四十到四十五年,回落期十五到二十年,即中国人所说的六十年一个甲子)。过去二十年日本政府所犯的错误,却在今天美国政府身上出现,因此我老曹认为,自2007年10月起美国经济已走上1990年1月日本相同的路,例如利率接近零、政府开支急升,最后占GDP 200%甚至250%,股市反覆回落,经济时好时坏。不同的是,日本当年只是独善其身,美国则影响全球。去年3月至今美股上升相信只是超级大熊市内的一次大反弹,情况有如1989年12月29日日经由38957点跌到1992年8月19日14194点,下跌63.5%后完成熊市第一期,之后反弹至1993 年9月3日21281点,上升50%,时间长达一年。其后日经在14000点到23000点之间上上落落,到2000年跌穿14000点,进入熊市第三期,到2009年3月才完成整个熊市。

这次道指由2007年10月11日14198点回落到09年3月6日6469点,只完成熊市第一期并进入反弹,情况一如1992年8月19日到1993年9月3日的日经平均指数。美股反弹期完成后,目前正进入漫长的熊市第二期,令道指在6469点到 11000点之间上落,最后才出现熊三。反之沪深A股已进入另一个牛市,从2008年11月4日1606点起步,在2009年8月完成牛市一期中的上升期,进入A、B、C调整浪,估计在2010年第二季度进入牛市第二期。

为何我老曹认为美股2007年10月11日起进入超级大熊市,中国A 股熊市则已在2008年11月完成并开始另一大牛市?理由是2008年美国人均收入已达43730美元,中国人均收入只有2000美元(大城市人均收入 5000美元),未来二十年美国人均收入仍可再升多少?至于中国未来十五年人均收入仍将不断上升。1990年日本人不相信日股可反覆回落二十年,1997 年香港人一样不相信楼价竟可跌七成(除豪宅外,至今香港其他住宅楼价仍未重返1997年高价)。2007年10月美国人更加不相信美股未来将反覆回落。

避开内房与内银股

内地自1978年采改革开放政策,人民才富起来。不过,真正富起来的仍只是沿海大城市人口,占全国70%人口的农村只达到温饱。

农村首次享受到国家政策优惠是2009年,因为中国产品出口市场呆滞,国家提供‘家电下乡’补贴,利用农村的购买力去抵销出口呆滞的影响;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利用消费拉动经济。今天内地制造业、食品工业、房地产业以民企为主,资源股、钢铁股、航空股、公路股、银行股、汽车股等则以国企为主。2009年国企大举入侵民企最赚钱行业──房地产,造成内地房价急升。2009年中国GDP虽已全球排名第二(仅次美国),但同欧洲、北美洲及日本这些国家不同;OECD国家人均收入已达2万到4万美元,而中国2008年人均收入仍只有2000美元,未及OECD国家人民的十分一。在此情况下,中国政府希望利用消费拉动GDP增长,一、两年可以,长期则难矣哉。2009年内地食物价格大升,从食米、粮油、肉类、奶类到糖皆涨价,进一步削弱中国人今年的消费能力。换言之,中国经济由出口拉动转为内需拉动,并非想像中那么容易。2009年GDP升8%的主力来自政府大量投资基建,不少去年大涨的股份早应获利回吐,沽之哉。

有外国投资专家已在推销中国泡沫论。中国房地产的确有泡沫存在,但人行早在去年8月开始抽紧银根,上周已是第三次,内地楼房价正面对10%到15%下调压力(估计人行下半年加息),情况同1981年本港楼市有点相似,即楼价升得太快,大部分人收入追不上。1984 年起香港楼价恢复上升,调整期长达三年,类似情况估计快在内地出现。因此,2010年投资应避开内房股同内地金融股,投资主力集中在2009年升幅小的电力股、电讯股等等。

中国‘十一.五’规划渐渐完成,目前正制订‘十二.五’规划。经过三十年改革开放政策,中国GDP已上升十七倍(扣除通胀因素上升十倍)。整体而言,中国已由三十年前的赤贫时代进入今天的小康局面,未来GDP能否保持高增长,已毋须像过去三十年那么紧张,反而应着重在资源配置上,因为不是全国人口过去三十年收入皆上升十七倍,例如占人口70%的农村同期人均收入只升五倍左右(扣除通胀只升三倍)。有些人过去三十年收入升一百倍甚至以上,但有些人收入升幅有限。收入差距扩阔不单单是中国的问题,1980年起美国、1997年起香港亦出现上述问题。资源配置不均造成贫富悬殊,有人穷奢极侈,有人只能糊口,形成整体中国消费不足;加上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同欧、美、日、香港等比较仍落后,造成内地民怨甚深;而治理环境方面,政府官员执行不力、贪污严重,则成为另一民怨源头。上述都是‘十二.五’规划必须面对的问题!2009年北京和上海楼价升幅60%到70%,深圳更达90%,令内地85%家庭无能力置业。住屋问题已演变成另一严峻社会问题,不但催化社会人士不满,同时影响社会稳定性,如不适当处理而任由其继续深化,将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另一隐忧。

一般投资者常犯错误:

一、拣错项目;二、误以为‘低价’便值得买;三、买跌不买涨;四、买便宜股而非买最好的股份;五、希望一次过大赚一笔;六、追随群众;七、误信财务专家所言;八、只信自己勇气,不信自己智慧;九、不肯止蚀;十、没有纪律(即没有将投资系统化)。我老曹在此预祝大家2010年大有斩获!

世上获得智慧方法有三︰一,透过自己深思熟虑,是最崇高方法;二,透过模仿有智慧的人,是最容易方法;三,透过经验学习,是最痛苦方法。

临时性的政策令股市大上大落

一个经济盛衰循环周期长达五十五至六十五年。香港由1967年衰极而盛,到1997年盛极而衰,共三十年。自1997年8月开始至今香港已经历三个熊市:第一个是亚洲金融风暴,第二个科网股泡沫爆破,第三个美国次按危机。回归后第一个熊市,恒生指数由1997年8月7日16820点回落到1998年8月13 日6544点,跌幅61%。第二个熊市由2000年3月28日的18397点回落到2003年4月25日8331点,跌幅54.7%。第三个熊市由 2007年10月30日31958点回落到2008年10月27日10676点,跌幅66.6%。在三个熊市中,投资者损失都在50%以上(如损失 50%,未来必须赚回100%才打和)。

上述情况对中长线投资者打击很大,反之对炒短线者十分有利,因为可在大上大落中赚取暴利。过去十三年香港股市一再奖励短线投机者、惩罚长线投资者。例如阁下在1997年8月7日没有出售股票的话,藏了十二年,到今天亦只获利30%(或每年2%)。反之短线投机者在股市一上一落中,每次皆可赚取超过100%利润。

为何世界变成如此?主因是无论政治或经济上,我们皆缺乏有领导才能的领袖。太多‘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临时性的政策,令股市反弹了一段日子后又再回落。股市大跌后,政府又推出另一临时性的政策,刺激股市上升。由于这些政策只能治标不能治本,令股市升了一段日子后又再大挫,最后令愈来愈多投资者加入短线投机行列,进一步令股市大幅被动。

本文由香港《信报》财经新闻提供,为方便普通话读者阅读,略有改动。“曹Sir智库”及“曹Sir金句”,请点击http://www.hkej.com/template/cho/jsp/cho_main.jsp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