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A股指数在小幅反弹后,延续了4月以来的下跌趋势。市场上有关货币政策紧缩状态不改和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情绪,助长了空头势力的蔓延。香港投资评论家曹仁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投资人对目前的中期调整不应过分担忧,短期应保持观望,等待下半年形势的改善。

内地经济进入淘汰赛

中国证券报:现在投资人普遍有种感觉,宏观经济数据在增长,但是许多中小企业却感到经营和资金压力都在加大,你如何看待这种宏观数据和微观经济的背离?

曹仁超:内地中小企业面对的是原材料价格上升、工资下降以及资金压力。中小企业即将进入淘汰赛阶段,这种情况在1980年起的香港也曾出现过,恐怕有部分中小企业将被淘汰出局,内地经济由此进入残酷的淘汰赛和兼并重组阶段。

中国证券报:近期有消息称,内地部分省份出现电荒,这是否说明工厂开工率很高?一季度财务报告也显示,多数企业利润实现增长,为何场外资金对这些积极因素视而不见?

曹仁超:这次内地部分省份出现电荒不是工厂开工率很高,而是煤价上升,电价却受到限制,使得发电厂提供电力的积极性不高。今年企业利润仍会增长,但不及2010年那么快,这会使股价从高市盈率走向低市盈率,形成利润上升、股价下跌的局面。反映到实体经济中,企业净利润将进入低增长期。

中国证券报:有预测称,由于内地经济增速将下滑,会引发企业库存进一步增加,导致资金沉淀,从而进一步抑制经济增速,你如何看待这种预测?

曹仁超:中国经济长期仍看好,因此不用过分担心。估计经济形势下半年可以改善。

十年商品牛市可能结束

中国证券报:本·拉登被击毙,能否给美国经济注入一针强心剂,对未来美元走势及大宗商品价格,你是如何判断的?

曹仁超:本·拉登被击毙会让从2001年9月开始的美元负利率时代这一大方向发生改变吗?美元自今年5月起已止跌回升,如果重返强势美元时代,大宗商品价格十年牛市可能结束。

中国证券报:5月10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495,创人民币汇率改革机制形成以来新高。你认为人民币持续升值对港股和A股市场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曹仁超:人民币兑美元仍在缓慢升值,对内地出口及制造业压力将加大,工业股面临很大的压力。如果同期美元转强,原材料股也会因商品价格回落而进入调整期。

中国证券报:楼市受调控,股市陷入牛皮市,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开始下跌,当前还有哪些投资机会?

曹仁超:内地楼价进入稳定期,股市牛皮,商品市场价格面临调整,投资者短期应保持观望,等候市场明朗化再决定投资什么。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