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鲁宾尼警告去年3月开始的股市反弹已结束。麦嘉华则估计标普五百指数可能从1月19日的1150点跌至920点,理由是美股早已超买
 
 
1月31日,周日。美国去年第四季GDP升5.7%,超过传媒估计的4.8%。其中三分二来自商界补充存货,因消费市道较估计好,令存仓量下降,令美元升至1.3863兑1欧罗(美国2009年全年GDP收缩2.4%,为1946年以来最差)。
虽然1月份70%上市公司业绩公布胜预期(去年第四季68%),但股市继续回落,道指甚至连100天线亦失守【图】。本周有九十一只标普五百成分股公布业绩,其中有些自去年12月开始股价已转弱,有些则于今年1月转弱,担心属“好消息出货”,因股价往往走在业绩之前。
鲁宾尼警告去年3月开始的股市反弹已结束。麦嘉华则估计标普五百指数可能从1月19日的1150点跌至920点,理由是美股早已超买。
情人节无心情送礼物
按照“1月效应”,2010年美股前景令人担心。今年情人节(2月14日)刚好在大年初一,担心亦不会有情人节送礼物。A股去年8月开始下调,恒指11月开始下调,道指则于今年1月19日才开始下调。理论上,要A股见底后,才为港股同美股寻底亦未迟。
本周美国参议院投票提升举债上限1.9亿,到14.3万亿美元,令美元汇价更被睇好。索罗斯宣布金价已进入泡沫区。
奥巴马在大选时承诺2009年失业率8.1%,到2010年将降至7.2%,但他上任一年,失业率却升到双位数,因此今年他致力降低失业率,此方向对中国不利(会令保护主义抬头也),并可能延长A股调整期到今年第二季。
上周A股跌穿200天线,代表浪C调整仍在进行。标普五百指数上升轨两星期前失守,令大方向出现改变,皆令2月展望进一步变得悲观。去年3月份各国政府增加货币供应所制造出来的另一泡沫又再面对爆破,令美国经济可能出现双衰退,中国经济今年上半年则须回调。
1994年日圆利率大跌后,全球利差交易大增,宽松银根令股市大升,其后引发亚洲金融风暴,亦造成2000年科网股泡沫爆破。2009年起美国亦加入利差交易,而美元较日圆更吸引,因美元不但利率低,同时有贬值空间,借美元投资任何项目,赚钱机会均十分多。
 
欧洲酝酿金融风暴?
去年12月开始美元止跌回升,加上今年1月18日奥巴马忽然“变脸”支持美联储前主席沃尔克,令过去一年从事美元利差交易者大量减仓;另一方面,希腊财政状况亦在恶化中,法国总统萨尔科齐在全球经济会议上更警告可能引发欧洲金融风暴。
格林斯潘及伯南克是极受华尔街欢迎的人物,每次股市大跌后他们都出面放宽银根;沃尔克却是极不受华尔街欢迎的人物。近年沃尔克认为CDS是引发金融危机的元凶(当然还有其他),并要求限制金融机构这方面活动,阻止金融机构在不为其他行业提供服务的情况下“寻租”;如此一来,金融机构未来获利能力将大受限制。华尔街大鳄已进行反击,此乃近日美股急跌之背后理由。在最后结果未清楚之前,投资者应加倍小心。
2008年11月中国政府突然推出4万亿元人民币刺激经济方案,当时我老曹已了解这意味着A股牛市可能重临。受制于过去经验,我老曹一向以美股马首是瞻,直到去年3月奥巴马批准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政策,去年4月我老曹才在北京研讨会上正式宣布A股牛市重临。去年8月人行在A股上升后第一次抽紧银根,有了2008年11月的教训,我老曹急不及待认为A股牛市第一期上升期完成,进入A、B、C调整浪,顺带亦看淡港股。怎知美股继续升至今年1月,恒指亦跟随美股上升到去年11月。这几个月,我老曹因太早看淡港股而遭受不少人批评。
不过,中国经济迟早成为全球经济另一火车头,不让美国专美。今年人行第三次抽资,连美股亦有反应,因为全球五百大企业中,多达四百五十间在中国有生意。去年中国汽车工业冒起,令本已疲弱的美国汽车工业百上加斤,连日本汽车工业亦大受压力。2008年11月我老曹反应过慢,去年8月则反应过敏,只是仍未习惯中国与全球经济的关系。照目前大趋势看——如今距离中国打喷涕、全球大感冒的日子不远矣!估计A股的调整浪C在今年第一季度内结束,在第二季度将出现另一次购入机会;反之,美股熊市反弹在今年1月19日完成。至于港股早变成两头蛇(有时跟A股、有时跟美股),恒指自去年11月18日23099点开始转弱,较美股早两个月,估计低潮在A股见底之后,即今年第二季。世界经济论坛认为,今年有20%机会出现另一次资产泡沫爆破,令全球亏损超过10亿美元。
 
沃尔克出山令银行饭难吃
去年中国GDP升8.7%,超过政府估计的8%。2009年中国GDP已达4.91万亿美元,同日本5.04万美元相差无几,估计2010年中国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系。去年第四季中国GDP升幅达10.7%,肯定过热;固定资金投资升30.1%、零售升16.9%。人行今年1月第三次抽资(第一次抽资在去年8月),以免中国经济出现另一个资产泡沬,相信中国经济实体今年2月起进入冷却期……。美国麻省选举不利,威胁到今年11月美国中期选举结果,令奥巴马改变策略,沃尔克重获重视,投资银行开始担心今后饭不容易吃,如格拉斯-斯蒂格勒法案(Glass-Steagall Act)重现(上述法律是将“商业银行”同“投资银行”业务分开,即投资银行不能吸收普通人的存款,商业银行则不能替客户投资理财),可令美股出现大跌。2007年10月至2009年3月美股失去25万亿美元市值,道指到2010年1月19日才反弹至10709点。去年3月到今年1月标普五百已收复2007年10月至09年3月跌幅的52%,五百只股份中有八十五只P/E超过六十倍,后市如何进一步上升?
趋势投资法强调“止损不止赚”。投资即使错过一次机会,永远有明天。根据Morningstar统计,美国拥有1亿美元以上资产的基金共二千三百零一只,在2008年平均亏损40.5%,2009年平均获利34.9%。以1万元为例,如损失40.5%只剩下5950元,再获利34.9%,最终亦只有8026.5元,仍亏损19.7%。二千三百零一只基金中,经过2008年同09年后仍获利的只有六十三间(占总数2.7%)。我老曹经常强调“止损”,因为如亏损40%,第二年须获利68%才打和,而投资亏损不应超过本金15%,一旦达20%已是极限(第二年必须赚回25%才能打和,而且不容易收复失地)。 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守住本金,止损的目的是防止自己在错误方向时仍死牛一边颈,尤其是美股刚完成V形反弹的今天。
中国经济冷却,可影响澳洲、加拿大、新西兰、南非等这些原材料出口国经济,同时令本已十分疲弱的欧洲同美国经济再陷衰退。Investors, Bussiness Daily在2008年美股转弱时提出警告,在2009年转强时建议入市,今年则对美股后市表示忧虑。去年3月至今,标普五百指数共有七次调整市,幅度在5%左右,只有一次略为超过10%;今次如调整超过10%便得小心。换言之,标普五百指数由1月19日1150点回落到1030点已是极限,大家必须小心,一旦守不住便好大件事,小心“大方向”改变!
美国财赤继续上升,为对抗2009/10年度1.4万亿美元财赤,奥巴马计划冻结美国未来三年在军费、老兵福利、国家安全及国际事务上的开支,受影响项目达4470亿美元或占总财政开支17%,估计未来十年可节省2500亿美元。另计划成立“财赤委员会”研究中期及长期方案解决财赤。我老曹担心美国政烩未来不但削减开支,同时会加税……。彭博向五十八间机构调查所得:估计美国2010年GDP升2.7%,2011年升2.9%;而过去的经济复苏,第一年GDP升幅应达6%或以上,如今年GDP升幅只有2.7%,是不能支持美股现价P/E。
 
两年痛苦换廿年繁荣
今天应担心的不是美国将陷入1930年代大萧条,而是重演90年代日式没完没了式衰退,即好也好不了,坏也坏不了。奥巴马似乎有意重用沃尔克,以重建投资界对美元的信心,咬实牙关摆脱日式衰退。No Pain, No Gain! 现任财长的宽松货币政策估计今年4月结束,情况一如中国政府,宁可眼前吃点苦,总好过经济衰退没完没了(长痛不如短痛),因此小心今年第一季(甚至第二季)股市有较大跌幅。80年代沃尔克用“两年”痛苦换回“二十年”繁荣期。过去十年美国金融界大量制造了CDS垃圾,总有一天要清除。一天不除掉,一天经济便无法真正好起来。奥巴马开始明白宽松货币政策不能解决问题,只会令问题长期化。
1978年铁娘子获选英国首相、1979年底列根获选美国总统,令弗里德曼主义(小政府、大市场)获英美两大国首脑支持,开始了1982年至2007年长达二十五年的美股黄金期。任何事物都是过犹不及,1999年美国国会废除1933年通过的Glass-Steagall Act。此法律在1999年取消后,令两大类银行不但互相抢对方生意或进行合并,更造成2000年起美国过分宽松的信贷环境,最终带来2008年金融海啸。2009年3月美国政府透过TARP大手购入金融业有毒资产,才令形势稳定下来。既然纳税人承担了金融海啸的亏损,自然要求政府加强管制金融业,令大政府主义重新抬头。事实上,大政府主义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将问题拖延下去,最佳例子便是自1990年至今的日本。
2009年全球股市上升力量来自各国政府刺激经济方案,2010年面对各国政府退市,新兴市场股市经过去年大升后,今年亦面对较大调整压力。去年8月中国政府已着手退市,9月美国联储局表示量化宽松计划延期到今年3月底才结束。Pimco主席格罗斯认为,美国政府今年如不再像去年般向经济体系注资,美国经济很快又再“弱”下来。
今年港股进入高风险、低回报时代,令投资者必须在一个超买的股市中寻找机会。今年第一季将有不少股份进一步回落,只有个别股份仍可上升。随着2009年业绩公布,未来股价将互有升降,纯利较估计好者可上升,纯利质素改善的企业亦可睇好,而股价升幅太大但纯利跟不上者则回落。
去年中国城市创造了一1102万个新职位,较政府估计的九百万个还多,另裁员514万个,其中500万个转工成功。春节过后踏入虎年,中国经济再次虎虎生威,其他可睇好的国家包括印尼、泰国、马来西亚及南韩;反之,美国、欧洲同日本继续令人担心,美股VIX由1月11日低点17点大幅回升50%。如果历史有参考价值,美国同欧洲正步入减债期,中国同东南亚则步入高消费期。■
本文由香港《信报》财经新闻提供,为方便普通话读者阅读,略有改动。“曹Sir智库”及“曹Sir金句”,请点击http://www.hkej.com/template/cho/jsp/cho_main.jsp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