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端午节后,A股市场似乎出现筑底企稳迹象。香港投资评论家曹仁超认为,2700点附近即使不是底部,也离底部不远,预计今年三季度A股指数将展开上攻。

距离见底已不远

中国证券报: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现象,这是否意味着A股在2700点附近已经接近底部区域?

曹仁超:A股牛市2008年11月已开始,我相信牛市一期(上升期)高潮在2009年8月,低潮今年已经结束。牛市第二期由今年二季度或三季度开始,这个阶段是个股发展期,选股对投资人最为重要。只有牛市一期上升期及牛市三期上升期才会所有股票皆上涨,其余日子都是个别发展。我能够说的就是:A股在2700点附近即使不是底部,距离见底日子也不远。以香港过去经验,牛市二期P/E在12倍到18倍之间升降,A股目前14.29倍已渐接近12倍低点水平。

中国证券报:你之前说下半年A股市场有望走出困境,是否意味着三季度会有一波上攻行情,在经济基本面不佳的情况下,你是如何做出这一判断的?引爆行情的契机会有哪些?

曹仁超:理由是我年初估计CPI在5月、6月或7月见顶,而央行仍有一次到两次加息。我之前估计到三季度才开始上攻,至今为止上述看法未改变。

中国证券报:A股触底之后会是反弹还是反转,现在是否可以进场先期买入部分股票,等待趋势变化?哪些行业的股票机会更大?

曹仁超:牛市二期包括三到五个上升浪,时间一般可长达两年。投资人可利用回落期收集优质股,一旦趋势明朗,可能已来不及。哪些股票机会更大?答案是消费股,但目前已不便宜,其次是有创新能力的工业股,避开劳动力密集型的工业股,例如成衣、玩具及部分电子股,集中投资能转型成功的企业,例如成功拓展内需市场的企业。

硬着陆可能性小于10%

中国证券报:宏观经济的负面因素,使得投资者担忧中国经济会在2011至2012年间“硬着陆”,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曹仁超:一线城市楼价进入稳定期或会回落10%到15%。二线城市个别发展,即内地房地产值得买入的日子渐渐过去,进入只值得持有的日子,相信未来楼价升降幅度在10%到15%。

人民币进入升值期,估计在2015年前每年可升值5%。工资进入大幅上升期,估计每年上升13%,内地通胀率因工资上升很难出现大幅回落。预计货币政策三季度仍会收紧,进入四季度改为中性。人民币升值、工资大幅上升可刺激消费上升但不利于出口股,上述因素已在股价上反映,因此已不重要。中国下半年应完成“软着陆”,明年再起飞。“硬着陆”机会少于10%。

中国证券报:国际板的开设对于A股市场会产生哪些影响?会否与香港市场形成激烈竞争?

曹仁超:上海建立国际板市场,A股必须同国际企业,例如汇丰银行等竞争投资者,此乃A股市场P/E渐同国际股市P/E接轨的理由。自然同香港主板市场形成激烈竞争,情况有如吉隆坡同新加坡。最后谁是新加坡、谁是吉隆坡?要看上海国际板开放程度去决定。

中国证券报:欧债危机进一步发酵,似乎使得欧洲经济深陷泥潭,这给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出口企业造成沉重打击,加之中国出口制造业的成本越来越高,中国的出口形势会否从顶峰开始回落?

曹仁超:欧债危机在可见将来仍无法彻底解决。美国人做事较彻底,因此引发金融海啸。欧洲人主张家丑不外扬,日本人也一样,拖拖拉拉无法彻底解决问题。中国应开拓其他出口市场,例如东盟、非洲、南美洲等,再不能依靠美国同欧洲这两大市场。中国出口业完成黄金30年后,未来只能平稳发展,再无法保持高增长了。2009年起拉动中国GDP保持高增长动力来自内需,不再是出口业。从国际经验看,这种转型有快有慢,其中香港最快,因为巧遇中国走改革开放道路,转型只需3年。但如果参考1966年到1982年的美国,转型期则长达16年。中国这次转型期需时多久?事前难估计。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