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去年欧元上升时,欧洲人大幅增加储蓄率,今年美国人的储蓄率亦将急升,意味今年第四季美国通缩又重临的机会很大

2月11日,周四,预祝各位读者新春大吉。去年1月起出现债券与股票最大的背驰,三十年期孳息率由2008年12月18日2.53厘升至2010年1月11日的4.74厘;反之,道指自去年3月到今年1月大幅上升。

历史上最大债券牛市寿终

事实上,过去二十年亦曾出现类似情况,包括1987年、1994年秋季、98年夏季及2000年冬季。这一次结果如何?可能性有二:一、1981年10月开始的利率回落期(三十年期债息曾高见15.21厘)在2008年12月结束,历史上最大的债券牛市于2009年1月寿终正寝,一旦4.74厘失守,意味长债孳息完成头肩底,有机会高见7厘,将引发新一轮股楼回落期,即所谓“第二波”衰退由今年1月开始。二、通缩出现,令美国长债孳息在2.53厘到4.74厘之间上落,美国经济正式陷入90年代日式衰退。

2009年3月至2010年1月纳指升79%、标普五百指数升65%、道指升60%。但根据TrimTabs Investment Research向超过五千五百只基金调查的结果,它们正面对120亿美元资金净流出(即沽出者较买入者多120亿美元),尤其是今年1月基金持有人共提走34亿美元;上述情况对美股后市极之不利。去年3月标普五百指数开始形成上升通道,成交额反而日渐减少;不过,今年1月19日见1150点后成交额回升,然后跌穿上升通道时成交额进一步增加,代表反弹市已于1月19日完成,跌市又再开始。

我老曹上周香港电台的新春金融节目,不少听众问内地物业市场有没有泡沫成分?当然有。自1971年美元同黄金脱钩后,过去四十年联储局便不断制造泡沫。1989年起中国人民银行亦加入(其它国家央行早于七、八十年代加入,1985年日本银行更制造了战后最大泡沫而不自知)。

不要逃避泡沫

泡沫是否如此可怕?如你逃不过当然可怕。1971及74年我老曹经历两次泡沫洗礼,便发誓今后不再让泡沫淹没。近期的泡沫包括2000年科网股泡沫及2007年10月次按危机,如逃不过,你的一生已然改变,遑论1997年第三季开始的香港楼市泡沫爆破。不过,泡沫是否可爱?的确又几可爱也。1971年至今,香港共经历过七次泡沫。1971年那次,我老曹的身家由5000元变成20多万元(上升四十多倍);1973年那次,又再次有机会由8000元变成50万元(上升六十多倍),黄金则在十年内上升三倍。可以说,泡沫既可爱又可怕,作为投资者,不要逃避泡沫,而是利用泡沫去壮大自己。

近年金价由去年4月17日864.97美元上升至12月3日1226.56美元,下调升幅50%可见1045.76美元,2月5日见1044.85美元,呢个位十分重要,守得住仍可看好,反之可能失守1000美元,见960美元(另一50%下调幅度)。

去年铜价升幅亦十分可人……。铜乃著名的“经济博士”(铜价的预测能力较大部分经济博士更好)。去年铜带头上升,我老曹亦曾大力推介江西铜业(358)。不过,今年1月起铜价大跌,你又信不信“铜博士”的预测能力?

目前希腊财赤达GDP 12.7%,爱尔兰11.7%、西班牙11.4%、葡萄牙9.3%,远超欧元区要求的3%。与美国、日本不同,美日可透过发债支付财赤,因美元乃世界流通货币,日本人则本身十分有钱。欧元国必须欧州央行增加贷款或者停止支付利息(无力履行合约),因此十分痛苦。希腊正面对削减开支压力,但由于其为欧盟成员,不能透过货币贬值去刺激经济,看来希腊的危机一时半会结束不了,只因为希腊的体量不大,影响有限;反而葡萄牙、西班牙的2万亿欧元债券信用降级,影响则较大,还有意大利及爱尔兰……。老实讲,即使是美国政府,现在亦发现进一步出售长期债券有困难,因为国会开始立法禁止金融机构自行买卖债券。

波罗的海老虎水深火热

去年1月欧元M3增长率6%,今年1月已降至0.2%(去年11月同12月更出现收缩),担心欧洲今年进入通缩期。有“波罗的海老虎”之称的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苑等,在2003年至2007年GDP增长率达12%,但2009年GDP跌幅达5%至10%,可见三国经济已陷入水深火热中。在2003年至2007年信贷宽松期,这些国家楼价、工资大幅上升,刺激了CPI,而加入欧元区则提供了一个汇价稳定及低利率的环境。2008年起情况刚刚相反,不但楼价及工资大跌,通胀率则继续上升,引发大量资金外流,目前情况已十分严峻。整个欧元区仍有经济实力的国家只有德国,但单凭德国一国之力能否挽狂澜于既倒?

假设1971年没有美元危机,则今天一盎斯黄金仍兑35美元,那今天道指应是多少点?答案是350点,较1966年1月18日1000点回落65%!1982年8月至2007年10月长达二十五年的美股大牛市,其实是建基于货币大贬值(美元购买力自1966年至今失去96%购买力),恒生指数今天应是666点(甚至2007年高点32000点亦应改为1067点),即1973年至今恒生指数回落62%。今天香港楼价8000元一呎,相当于1971年前的266元购买力,当年楼价是100多元一呎,即楼价四十年内只上升一倍。过去四十年所谓经济繁荣期,其实是来自货币购买力下降所产生的幻象,并不真实。

1990年起日圆购买力不再下跌,有如仙履奇缘中的灰姑娘,当时钟敲响十二下,一切打回原形。二十年过去了,她仍在痴痴地等候王子的使者拿来玻璃鞋,把她变成皇妃(但使者至今仍未出现)。令人担心的问题是,美国这位灰姑娘是否已面对时钟敲响十二下的命运?

[subtitle=]

高储蓄率将遏抑需求

今年1月初SEI Advisor Network向四百四十二位金融顾问发出问卷调查,其中23%极之乐观、62%审慎乐观、15%悲观,结果如何?道指由1月19日起大跌,证明85%金融顾问在今年1月初看错市。今天仍有不少金融顾问在宣扬“恶性通胀”;他们知不知道,2009年8月日本出现近三十八年来最大的单月通缩,2009年11月起政府第二次推出量化宽松政策?自1994年起至今,日本向全球提供大量资金,利率平均只有1.31厘,才令日圆汇价由79日圆跌至90日圆(贬14%),即扣除汇率后,接近不需利息成本便可借到日圆。

日本的困境已属旧闻,法国过去十六个月储蓄率急升至17%的二十七年新高,法国政府财赤更达GDP 8%,如何拯救其它成员国?欧罗区国家的财赤已十分高,今年起欧洲各国进入大悭特悭期,未来欧洲人必须节衣缩食,又何来高通胀?高储蓄率将令需求下降,如此形势下,CPI又怎能大升?

美国情况亦差不多,截至去年9月止政府负债11.9万亿美元,其中4.3万亿美元由政府其它机构持有(例如社会保障计划),7.5万亿美元由其它人或国家持有,即美国负债占GDP 83%(如不计政府其它机构持有则为53%),估计到2020年政府负债将达GDP 107%(如不计政府其它机构持有为77%),处境类同今天日本政府。

美元自去年12月起止跌回升。在去年欧元上升时,欧洲人大幅增加储蓄率,看来今年美国人的储蓄率亦将急升,意味今年第四季美国通缩又重临的机会很大,小心通缩猛于虎!翻查美国立国二百六十多年,通胀(尤其恶性通胀)的日子不多,通常同战争有关。和平期唯一高通胀及维持最长的日子是由1966年开始到1980年,去年如没有量化宽松政策,相信美国已陷入通缩期。至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通胀期,到底是大趋势(通缩)中的小反弹,还是步入恶性通胀的开始?今年下半年将清晰。

2007年10月起美国经济进入去杠杆化时代,估计需多年才完成。今天在美国卖出一间住宅平均需十三点九个月(较一年前多50%)。去年3月政府透过增加开支撑起的美股,今年1月19日起再次进入调整期。最近政府除宣布削减军费支出、节省450亿美元外,亦减少对原油、天然气及煤炭企业的补助,未来十年可节省400亿美元。2008年底联储局将美元利率降至接近零,去年3月更推出量化宽松政策,但今年已无能为力矣(They can talk, but they cannot walk!)。2008年第一季开始的美国经济衰退去年第二季结束(长达十八个月),去年第三季开始的经济复苏可维持多久?这次美国经济复苏,既不是1982年8月,甚至不是2002年10月,可能只是一次熊市中的大反弹,而这个大反弹已在今年1月19日完成,因为不少金融机构再次变成投机分子,投机风险由股东(或政府)承担,利润却归其高管所有。

新增货币多用作减债

如果没有去年3月开始的量化宽松政策,估计美股反弹期只有五至六个月;这次美股上升能保持超过十个月,动力来自政府开支大增,令过去两年美国的货币基础由8270亿美元升至近期的1.93万亿美元。货币基础并没有令通胀恶化,理由是新增货币没有用作增加消费,只用作减债。美国亦有些地方与日本不同,日本政府是向人民借钱增加开支,因此过去二十年日圆汇价仍可企稳;美国政府则向全球借钱,形成美元汇价自去年3月起回落。

2007年10月开始至今,联储局的资产负债表已扩大三倍,包括动用1万亿美元购入有问题资产及证券,另为11.6万亿美元贷款提供保证(估计已出现1万亿美元亏损)。若美国今年4月起真的开始退市,影响如何?大淡友麦嘉华认为,标普五百指数由去年3月到今年1月19日上升70%,见1150点后下调20%,见920点。

GMO策略师Jeremy Grantham认为,从1970年起,用GDP增长率计算,标普五百合理指数应在850点。去年大幅上升来自政府刺激经济计划,一旦退市,标普指数应重返850点。

标普五百200天线或短期失守

如两位仁兄估计正确,标普五百指数200天线短期内将失守。去年年初我老曹估计美股熊市反弹短而急;至今为止道指上升超过十个月,超过1930年那次美股反弹(从1929年11月开始到1930年4月结束,共六个月;然后回落到1932年6月结束整个熊市)。这次美股反弹由去年3月开始,至今年1月19日结束,升幅65.7%。令这次美国经济衰退是1990年代日式──即资产价格由泡沫水平回落至理性水平机会较大,因此需要极长时间完成;因为人们必须找寻新工种(因旧工种早已消失),企业必须重组重整去适应新局面,家庭则必须减少消费去清还过去欠债……上述过程所需时间十分长,导致今次美国经济衰退有异于战后任何一次经济衰退,因为改变习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本文由香港《信报》财经新闻提供,为方便普通话读者阅读,略有改动。Sir智库Sir金句,请点击http://www.hkej.com/template/cho/jsp/cho_main.jsp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