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以来,上证综指从2800点上方逐步回落,引发市场关于反弹是否结束的担忧。香港投资评论家曹仁超认为,未来股指上升空间不大;牛市二期应拣股不看市;中资银行股已有投资价值,但因为外资看淡,所以短期上升空间有限,较大幅度的上升应该从明年开始。

货币政策最快四季度放松

中国证券报:7月以来,A股一直在2800点附近纠缠不休,2610点以来的行情,是超跌反弹,还是你之前所说的三季度上攻行情正式启动?

曹仁超:在分析大市之前首先要确定股市处于什么水平。2008年11月至2009年8月是牛市一期,然后进入漫长的牛市二期,一般可长达两三年。牛市二期指数升降幅度不大,例如上证综指在2600点至3100点之间波动,每次回落到2600点附近都是吸纳机会。牛市二期应拣股不看市。香港过去一年工业股跌幅较大,消费股升幅较大,相信A股也一样。

中国证券报:投资界普遍预期下半年内地通胀形势会好转,货币政策不会再收紧,为何指数犹豫不决?

曹仁超:内地CPI在7月见顶机会很大,因为除食品价格外,其余产品售价7月起已开始回落。由于央行日前已宣布加息,下半年最多还有一次加息及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货币政策最快要到今年四季才会放松,因此下半年A股仍无法摆脱牛市二期,直到明年上半年。

中国证券报:内地GDP增速已经开始放缓,企业利润似乎不太乐观,是不是意味着牛市二期不如想像中美好,支撑牛市二期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曹仁超:内地GDP增速放缓是好事。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或地区GDP经过30年高速增长后仍不放缓,中国不能例外。支持牛市二期的因素是货币政策不太松也不太紧。企业利润整体而言仍在上升,主要是工业股净利润回落,消费股、地产股、银行股等净利润仍在上升,但升幅不及2009年。因此出现净利润增幅放缓,市盈率下降的局面。

不必担心中资银行股

中国证券报:之前有海外著名投行发报告认为,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将出现违约风险,从而看空中资银行股。但近日又有消息称,6月中旬以来,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和黑石斥资超过10亿港元增持中资银行H股。地方政府债务会否出现大规模违约?中资银行目前的投资价值如何?

曹仁超:只有不了解中国实情的分析员才会担心中资银行股。他们认为内地楼价可以回落50%,打死我也不信上述情况会出现。当然内地楼价下调10%到15%的可能存在,上述下调幅度不会引发中资银行出现呆坏账危机。外国分析员以日本1990年至2008年楼价跌幅或1997年至2003年香港楼价跌幅为参照,而忽略了中国是新兴市场,每年有二千万人口由农村流入城市,内地人均收入将由每年4000美元上升到未来每年12000美元,因此我不认同内地楼价会大幅下的调论。

至于地方政府债务,有些地方出现大规模违约不奇怪,但大量地方政府出现违约机会不大。因为中国的土地有价值,而且中央政府财力雄厚。中资银行股目前已有投资价值,但因为外资看淡,短期上升空间有限,我相信较大幅度的上升会从明年开始,目前处于筹码收集期。

中国证券报:债务问题横跨欧美大陆,近期美国债务和欧洲债务问题困扰欧美股市,而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却持续走强,这是不是预示着美国有可能推出QE3,黄金等贵金属价格会否继续上升?

曹仁超:债务问题仍困扰欧美,此乃中国GDP增速放缓的原因之一,因出口不振只能依赖内需。美国出台QE3机会不大,因为QE2并不见效。相信金价仍在高位牛皮但升幅不大,例如在1400美元至1600美元区间上下波动。

中国证券报:近期,中资概念股在海外频频遭到猎杀,看空风潮从美国吹到加拿大甚至香港,海外上市的中资概念股的主要问题在哪里?做空中资概念股是一场阴谋,还是海外资本市场监管制度的问题?

曹仁超:因为到美、加上市的中资概念股都无法在香港上市,属次货级别,它们影响到目前在港上市的中资概念股也遭猎杀。经过这一轮清洗后反而是好事,代表到今年四季大部分中资概念股都将见底可以买入。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