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投资市场是疯狂的。股市、汇市、金市、楼市的起起跌跌,既带来机会,但同时破坏力也很强。如何在适当的时机做出正确的决定,需要靠自己的磨炼和悟性,同时吸取别人的经验、观点也是很好的途径。

为此,我们独家采访了有“香港股神”之称的《信报》首席顾问曹仁超,从宏现经济层面可能的变化,谈到对股市、汇市、金市、楼市下半年走势的判断。

股票市场早已成为少数人赚大钱、大多数人输钱的地方。2009年10月起,股市内有衰股、病股、害死人股,同时有好股、不寻常股及一飞冲天股,投资成功与失败由你拣股去决定。买错股应及时止损,长线投资已过时。这是他的主要观点。

证券时报记者 钟恬

下半年GDP增长率或下降

证券时报记者:您在博客中指出,预料下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进入增长放缓期,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观点,能为投资者详细阐述一下吗?

曹仁超:2009年8月人民银行开始抽紧银根,如人民银行迅速将利率推高至中国通胀率之上2厘,6到9个月后经济便冷却。但人民银行这次抽紧银根及加息速度极慢,因此只令股市出现下调,实质经济至今未受影响。估计今年7月中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见顶,下半年人民币利率仍将上升一次、抽紧银根两次,极有可能今年下半年中国GDP增长率出现下降。

证券时报记者:您认为下半年内地的CPI会有什么样的走势?

曹仁超:内地CPI应在今年6月或7月见顶,8月起开始回落。

证券时报记者:如何看待“美国2010年的消费是中国的5倍?即美国如减少10%消费,中国必须增加200%消费才能互相抵消”?

曹仁超:美国人消费增长率今年下半年亦进入回落期。虽然中国人的消费在上升,但美国消费市场是中国5倍(2010年美国GDP为137500亿美元,消费占GDP的79%,即108600亿美元,中国GDP为32000亿美元,消费占GDP的40.6%,即13000亿美元,以表面数字计,美国消费市场是中国7.75倍。扣除物价平减指数,美国消费市场是中国5倍)。如果美国消费回落,中国消费上升,全球消费市场仍回落。

证券时报记者:您说过“虽然股价升降同经济有一定关系,但经济不是股市,股市不是经济;两者既可以背驰,亦可以同步”,那么,您认为下半年内地经济形势和股市走势会是什么样的关系,是背驰还是同步?

曹仁超:股价升跌和经济有一定关系,但不是同步。股市往往走在经济之前(短期内甚至两者可以背驰),因股市只反映投资者对前景预期而非真实一面。

人民币升值压力下降

证券时报记者:为什么您认为下半年人民币升值的速度会进一步减缓?

曹仁超:中国出口增长率在放缓,加上美元汇价渐趋稳定,令人民币升值压力下降。

证券时报记者:我们知道,您不赞成人民币升值速度过快,到目前还是同样的观点吗?什么样的升值速度才是合适的?

曹仁超:人民币升降应以中国人民利益为依归,而非来自美国或其它国家的压力。当中国通胀上升较快时,人民币应加快升值;一旦通胀率上升速度下降,人民币升值速度亦应减慢。

证券时报记者:如何看待近期投资者对美元越来越没信心?

曹仁超:投资者对美元信心的回落,是由2001年9月开始的,目前只是被传媒广泛报道。如看美汇指数,今年美元汇价跌幅不大。

目前黄金只有炒作价值

证券时报记者:现在有很多观点认为,金价颠峰已近,金市将在今年见顶,您也是同样的看法吗?

曹仁超:没有人知道金价何时见顶,猜顶是最蠢的行为(没有人猜中),金价在一盎司1600美元以上已没有投资价值,只有炒作价值。

证券时报记者:您引述Oxford Economics的观点,认为由2011年下半年至2015年,其它资产投资应跑赢黄金,除非出现欧元区内不少国家无法支付国债。那么,欧元区内不少国家无法支付国债的情况可能出现吗?

曹仁超:欧元区内不少国家无法支付国债是今年金价上升理由,情况是时好时坏而非一下子塌下来。

证券时报记者:您说“以美元计,表面上经济看似仍处通胀期,如以金价计,全球早已进入通缩期”,这是个很有意思的观点,能为投资者详细解释一下这种现象吗?

曹仁超:1966年至1982年,美国政府透过美元贬值去支持经济,2000年起故技重施,让全球持有美元者共同负担美国的开支。今天最大负担国是中国,透过美元贬值,中国手上的美元在过去10年失去40%左右(每年以3%速度下跌)购买力。

楼价硬着陆不会在内地发生

证券时报记者:您说“抛售一线城市房地产进军二线城市房地产,早已是内地投资地产股的共识”,这也是您的投资建议吗?

曹仁超:内地一线城市楼价已停止上升,二线城市楼价仍在上升。以过去股市经验来看,这是见顶的讯号,个人应用股市经验去分析内地楼价,不知准不准确。

证券时报记者:为什么您认为楼价硬着陆不会在内地发生?

曹仁超:内地人均收入正从2500美元一年走向2万美元一年,期间楼价是不会大跌的(上述经验来自日本、中国台湾及香港。)只有在人均收入停滞不前期,当地楼价才会大跌,例如1990年起的日本,1997年香港及2007年起的美国;因此估计内地楼价在2011年不会出现硬着陆(除非国家政策失误)。

“买入后持有”策略已死

证券时报记者:您认为内地股市,在今年下半年仍处于“牛市二期”吗?

曹仁超:A股早已进入牛市二期,直到有一天升穿2009年8月高点进入牛市三期为止。由于A股仍处升市二期,个股有作为,整体股市升幅不会大,直到进入牛市三期。

证券时报记者:您指出,“买入后持有”策略已死,那么,下半年投资者应摒弃长线投资策略吗?

曹仁超:选择性投资是牛市二期策略,如果自己不懂拣股,应该去买基金,由基金经理代劳。

证券时报记者:为什么您认为“上半年二线股大升大降的情况,相信下半年仍会继续”?

曹仁超:客观形势仍未改变,目前个别股份仍存在大升大降条件。不但下半年如此,相信明年第一季仍如此。

证券时报记者:面对“股市内有衰股、病股、害死人股,同时有好股、不寻常股及一飞冲天股”,能否结合下半年的经济形势,教散户应如何炼就一双慧眼来拣股?

曹仁超:下半年内地经济仍是好也好不了、坏也坏不了。拣股非三言两语可教晓,上述亦是大部分散户在牛市二期表现很差的理由。要投资纯利按年上升的股份,因纯利看涨,股价必升,抛售纯利前景欠佳的股份。

链接

曹仁超投资观点

1. 今年6月的内地制造业指数已跌至近50水平,加上2011年第一季日本GDP已出现负增长、美国今年第一季GDP只上升1.8%、欧元债券陷入危机,预料下半年中国GDP将进入增长放缓期。

2. 有了日本前车可鉴,中国政府不应让人民币大幅升值,以免太早进入GDP低增长期,相信下半年起人民币升值速度会进一步减慢。

3. 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已推行30多年,目前进入类似上世纪80年代的香港情况。250多个城市、7亿人口由高铁连接起来,内地消费市场正以惊人速度发展,既是商机处处亦是危机处处。投资决策已不如从前那么容易,但不代表没有商机。

4. Oxford Economics研究表明,从1970年至2010年黄金与通胀及通缩关系看,无法证明黄金可以对抗通胀及通缩。再根据以往表现,Oxford Economics进一步认为,由2011年下半年至2015年,其它资产投资应跑赢黄金,除非出现欧元区内不少国家无法支付国债。换而言之,2011年下半年起黄金并非绝佳投资对象。在投资组合中,黄金应占5%,高于此水平不值得鼓励。

5. 今年4月起一线城市房价进入呆滞期,随着中央大力开发中西部,例如重庆、成都、武汉等,抛售一线城市房地产进军二线城市房地产,早已是内地投资地产股的共识。相信楼价硬着陆不会在内地发生,但会进入调整期,例如一线城市楼价下调10%到15%,二线城市楼价上升10%到15%;内地地产股进入个别发展期,互有升降。

6. 股票市场早已成为少数人赚大钱、大多数人输钱的地方。2009年10月起,股市内有衰股、病股、害死人股,同时有好股、不寻常股及一飞冲天股,投资成功与失败由你拣股去决定。买错股应及时止损,长线投资已过时。目前A股估值直逼历史最低水平。每到这个时候,就是寻找翻倍牛股的大好时机……

7. 谁说“选股不炒市”不重要?趋势(trends)才是最重要因素,而非价值(value)。例如2000年投资苹果股票同投资微软,今天分别亦十分大!今天苹果市值3300亿美元,是否又到了盛极而衰的日子呢?十年人事几番新,变幻才是永恒。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