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A股调整期快将完成(最迟今年第二季);中国目前人才资金都有,因此经济只会出现调整,不会出现大衰退;A股虽然短期看淡(下望2800点),但中长期看好

228日,周日。道指去年36日从6469.95升至今年11910729.89,应该不是牛市,而是熊市中的最大反弹,在道指未低于259835.09前,仍未能肯定反弹市完成,但标普五百指数的上升通道已危在旦夕。

美国2月份消费信心降至只有46点(1月份56.5点),为去年4月以来最低。二十个大城市住宅楼价去年12月再跌0.2%或全年跌3.2%。美国FDIC公布有问题的银行超过27%,至702间,较一年前的552间进一步上升。大家应留意,美国去年已推出量化宽松政策,为何有问题银行的数目反而大增?去年12FDIC已出现209亿美元赤字(一年前有173亿美元)。如上述702间银行全部出事,FDIC需资4028亿美元,钱从何来?

银行稳赚有法

商业银行的最大风险是借出去的钱变成呆坏账,投资银行的最大风险则是投资项目不升反跌。银行最安全之赚钱方法是吸存款(0.25厘或以下)买长债(3.83厘至4.80厘),赚取利息差。20079月起联储局将短期利率下调至2008120.25厘,就是协助银行赚取息差去填补呆坏账或投资损失;不过,如今利率未来走向看升……。

20089月雷曼兄弟破产引发金融海啸,而今年119日标普五百指数已重返雷曼出事前的水平。这个V形反弹在未来会否变成W形(即双衰退)?20084月至20093月(即美国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前)美国GDP下降2.6%、法国3.2%、英国4.1%、意大利5.9%、德国6.9%、日本9.1%、俄罗斯9.5%,少数亮点只有中国、印度等。一年后今天,在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刺激下,不少国家GDP要到去年下半年甚至第四季才恢复增长(全年计不少国家GDP仍是负增长),总算避过一次萧条期(连续两年GDP负增长)。今年4月美国开始退市,到今年第四季全球GDP又怎样?会否类似日本经济1990年至今般时好时坏?前IMF首席经济学家罗格夫Kenneth Rogoff认为,主权债券已开始出问题,希腊只是开始,最后将连日本及美国主权债券的还钱能力亦令人担心。

2000年开始,美、中经济进入此消彼长期。200710月以后中国经济进入调整期,美国经济则进入回落期。中国自1978年至今GDP保持9.3%的年增长率,估计未来十年可保持8%年增长率;反之,美国GDP只能维持2.5%年增长率,未来要保持上述幅度亦有困难。

去年中国贸易中,只有13.6%同美国有关,非洲加东盟已占13.5%、巴西同印度各占4%、澳洲占2.7%、俄罗斯占1.8%;中国对美国的依赖程度正在下降;反之,美国仍十分依赖中国资金去支撑美债市场。去年12月起中国逐步减持美债(因长期利率上升),去年仍有日本瑞穗资产管理、大和住银投资等吸纳115亿美债,部分抵消中国政府拋售的压力,理由是日本债息仍极低。美国18间大行估计,今年十年期美债孳息率将由3.84厘升到4.14厘;反之日本证券行估计美债息率将由目前3.84厘下降至3厘,认为美国经济很快进入通缩期。谁对谁错?!美国消费信贷出现连续十一个月回落,储蓄率4.8%(2005年只有0.8%)。去年美国无论私人或企业资金都继续流入债市,情况同过去十年日本一样。美国1月份CPI0.2%(核心CPI0.1%),日本证券行认为美债相对高息,可吸引日本储蓄资金流入(去年日本私人增持23%美债)。最终是美国大行还是日本证券公司看的准?

美国今年1月收到被接管住房通知书者较去年同期升15%(约三十一万五千间),较去年12月的三十四万九千间减10%,理由却是不够人手处理个案也,即每四百零九间住宅可能有一间被银行拍卖。去年美国负资产家庭共二百八十万个,估计今年升至三百万个,理由是供楼利率已由200811月的2.13厘升到目前的5.29厘,楼价则由2006年年中至今回落30%。最多是拉斯维加斯(每八十二间有一间),其次是凤凰城及加州。

 华府对负债黔驴技穷

由于担心美国长债孳息率进入上升期,令ARMsAdjustable Rate Mortgage)断供率大升,去年12月止已有29%楼按陷入负资产,折合约二百八十万间,估计今年年底将超过三百万间。这个地产泡沫是格林斯潘由1987年一手创造出来,终于在2006年爆破,长达十九年。2008年美国家庭(两个工作人口)收入51355美元,相较1970年的38851美元(经通胀调整)只上升32%;同期联邦政府开支2.79万亿美元,较1970年(经通胀调整)上升221%,即政府开支上升速度七倍于人均收入!自1970年起,美国政府放弃“平衡预算案”,到2009年更甚(因推出量化宽松政策),上述情况可维持多久?随着中国同日本政府对美债失去兴趣,美国政府欲进一步扩大财赤难上加难(凡事都有极限也)。

去年3月美国政府推出量化宽松政策至今,金价升20% (由926美元升到1120美元),同期三十年债券指数由142点跌至目前122.5点,跌13.7%;十年期债券息率由去年12.1厘升到最近3.82厘。美债熊市200812月已开始,较美股熊市200710月开始迟了十四个月(上次美债牛市由19818月开始,美股牛市19828月才开始)。美债息率下跌刺激美国股市及楼价上升,带来美国长达二十五年资产泡沫期,到2000年科网股泡沫爆破、2006年年中地产泡沫爆破、200710月股市泡沫爆破。20079月起联储局减息,到200812月仍未奏效,要到20093月推出量化宽松政策,才令楼价稳定下来,股市更出现急升,但债券却陷入熊市。

去年12月中国同日本同时拋售美债,令美国政府今年2月提高贴现率,过去少见的“利率倾斜度”,令美国由“低利率期”进入“高利率期”。上一次美国由低利率期(1932年)走向高利率期(1981年)分两阶段完成。第一阶段因经济繁荣刺激资金需求上升,即由1932年到1966年的“黄金三十年”;其后美国经济不前,政府大印钞票引发恶性通胀,进入另一段利率急升日子,到1981年才结束。19818月起通胀受控,利率开始回落,到19828月开始刺激资产价格上升,带来19828月至200710月美股牛市(对债券市场而言则到200812月才完成)。美国已失去“廉价资金”,担心正步入通缩期。

美国政府2009/10年度财赤已达GDP 10%;加上外贸赤字达GDP 7%,负债估计已达到41.8万亿美元,会否一如90年代日本,到了黔驴技穷之日?1971年至今美元不再同黄金挂钩,美国政府透过信贷将问题不断往未来推,到2009年是否到了极限?以美元购买力计,过去四十年贬值了90%,任何货币都不可能无止境地贬值下去,日本情况告诉我们,政府负债太高最终可引发通缩而非通胀。

至于金价2009123日见1226.56美元是否另一转角市?去年推动金价上升的理由是美元贬值及低利率,但金价上升至今已超过十年,相信大部分黄金好友早已上船矣。

  最迟第二季吸纳A

2009年底,内地一线城市楼价已超越2007年的高价,但二线城市的楼价仍较2007年高潮低25%左右,成为新一轮投资对象。愈来愈多地产发展公司转战二线甚至三四线城市,以配合中国高铁系统建成。去年中国楼市莫名其妙进入一个火炉,到今年面对中央一连串政策,多幅土地已被政府收回,包括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湖以西一幅土地,北京一幅去年以50.5亿元人民币投得的“地王”也被收回,还有广州天河绢麻厂地王……。一线城市商品房面对下调压力,但二线城市的房价仍在上涨。以1月份为例,天津、福州、厦门、昆明、长沙分别涨18.5%、17.6%、8.4%、7.5%、3.4%,进一步证实资金往二三线城市跑。

廉价劳动力加上廉价土地,是中国产品出口竞争力强劲的理由,上述优势2004年起渐失,资金流入股市及楼市,引发2007年资产泡沫。透过兴建高铁,政府希望将生产工序迁入三四线城市以带来第二春,故去年第四季开始中国出口增长率再度上升,此乃A股牛市200811月开始的理由,只是2009年上半年升得太快,因此需要调整,估计调整期快将完成(最迟今年第二季)。2010年中国并非1990年日本,至今没有出现资产负债表衰退;中国亦非美国,经历一百年繁荣期后盛极而衰。目前中国经济仍年青,不似日本已进入老人期或美国已进入退休期。日本出现二十年大衰退的理由是缺乏劳工,美国出现十年经济不前的理由是缺乏资金,而中国目前人才资金都有,因此经济只会出现调整,不会出现大衰退。沪深A股形成镰刀型走势,虽然短期看淡(下望2800点),但中长期看好,我老曹建议最迟今年第二季开始吸纳。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