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4年,个人首次接触John Mauldin出版的Bull’s Eye Investing,可以说该书改变了个人分折投资的方法。

他在书内引用「爱丽斯梦游仙境」内爱丽斯同猫的对话,爱丽斯问猫:「你可以告诉我应走哪条路吗?」猫回答说:「一切看你去哪里而定。」爱丽斯说:「去哪里也没问题。」猫说:「既然如此,选哪条路亦冇问题。」

「战后婴儿」主导股市

John Mauldin认为,自2000年起到2010年,股市将迷失方向,不似1980到1999年的超级大牛市,因此,如再采用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方法去应付2000到2010年的股市,将大错特错,理由是2000年起我们面对股市高估值(高P/E)、利率升升降降、美元购买力因双赤(外贸及政府财赤)问题而不断下降的环境,美股将进入secular bear market(绵绵不断的熊市)。

但同90年代日本股市不同,1990年至今日圆购买力在国内并没有下降,令日股出现真正大跌市,美元购买力却不断下降,因此,用美元计美股指数只是上上落落,情况有如爱丽斯反正去哪里都没有问题,既然如此,选哪条路亦没有问题。

John Mauldin驳斥那些简单的「牛、熊市分析法」,例如回落20%便认为是熊市开始、上升20%是牛市开始,根本上是一派胡言,例如1987至1998年股市跌幅超过20%的日子不少,但熊市并没有开始;至于2000到2003年亦充满下跌20%日子,但美股由2003年起升完又升!他建议,用P/E高低法取代20%理论。

他又提出,「战后婴儿」主导世界经济盛衰继而影响投资市场,投资应投放在有机会赢出的行业及公司,投资策略一如要在1980年代找出微软及英特尔,即未来有机会胜出行业内竞争的龙头股,因为日后股市将是good markets are followed by bad markets,然后又再是good markets。

虽然我们不知道冬天那一天开始,但知道冬天大概何时来临及冬天之后是春季。猎鸭的人皆知道,子弹不应瞄准鸭子而是指向鸭子将因听到枪声而起飞后的未来位置。投资亦一样,应预计未来经济怎样而非今天经济怎样而作部署;不要太早亦不要太迟,要做到时间刚刚好。

他在2004年已提出2007年股市将崩溃,理由是由那一年开始,战后婴儿进入61岁退休年龄,他们将抛售股票去迎接退休,引发股市大跌。

过去历史标普500指数平均P/E在8倍到20倍之间上落,只有1990到2000年P/E才突破20倍,升到35倍,理由是利率不断下跌。在2004年,他认为上述日子已过去,未来日子标普500的P/E将重返8倍到20倍水平上落,理由是未来利率只是上上落落,不再是反复回落。

美股将进入sideways to down走势维持20年(2000年起计),令标普500的P/E由2000年的高P/E走向低P/E。

美国「失业」

他提出「the trend is your friend until it ends」论,当年个人代为中译作「有智慧不如趁势」。他提出catching the next wave(捕捉下一个上升浪)理论,不要再相信什么长期持有实赚理论;他更提出2007年股市因战后婴儿踏入退休年龄而回落后,令退休年龄由60岁改为 65岁,令股市出现中兴,然后再改为70岁,最后改为75岁才改无可改。

因此,2017年前美股仍可以起起跌跌,但2020年后因退休年龄改无可改,再次陷入长期回落。2007年,美国开始出现「物品及服务价格因退休人士日增而上升,股票及房地产因退休人士出售而回落」。

未来世界人口下跌最快的将是俄罗斯,由1.45亿下降到1亿左右,其次是日本,由1.3亿下降至1.09亿,意大利由5700万降至4500万,德国人口无增长,保持8000万,美国将由3亿多,上升到4亿,世界人口增长主要来自中东及其他新兴工业国。世界人口分布改变令中东及新兴工业国国际影响力上升,反之,俄罗斯、日本同欧洲下降。

美国面对双赤危机但人口仍在增长,令失业率愈来愈恶化,最后引发国际贸易矛盾。OECD国家经济不前,理由是年青一代已失去工作同学习热情,例如战后欧洲重建,美国工厂日夜开工,产品运到欧洲、日本及全球,到1970年代欧洲同日本重建完成,他们的产品又运到全世界及美国。

1980年后情况有所改变,OECD国家年青一代只有兴趣做公务员,因福利好及不会被炒鱿,更有兴趣做金融财务,因为搵钱易,任何辛苦的工作,年青人皆没有兴趣,令制造业职位大量流失到中国,IBM、微软,甚至Google这些IT公司都在印度大量聘请人才,因为工资只及美国 10%而他们愿意每天工作14小时(在美国连8小时亦不愿)。

今天留在OECD国家的工作只有政治与金融,结果令政府皆负债累累(因人民不断向政府伸手攞钱),在日本引发股灾,在美国带来次按危机,在欧洲出现主权债务问题。

股楼有波幅无升幅

展望未来情况仍在恶化而非改善。在OECD国家长线投资注定失败,因为股市、楼市只有波幅而非上升。

分析员是「没用的人」。据David Dreman研究1982年到1997年分析员的报告,事后证明出错率高得离谱!近年不少金融危机便是由他们分折错误而引发。2004年,John Mauldin根据标普公司综合分析报告估计2002年上半年首20间全美等一流企业纯利可上升48%、下半年维持45.7%增长,结果全错。较长期分析由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收集,在1999年分析界认为,美国一流企业未来五年纯利可保持年率22.4%增长,到2004年的结果他们只维持年率9.5%增长。

大量证据证明分析员所做的预测十之八九都是错的,不值得重视。随着愈来愈多精明投资者出现,投资市场进入20/80期,只有20%投资者赚钱,其余80%是输家,理由是一般投资者有时过分自信、有时又过分自卑,有理据证明他们对消息作出过分反应而亏损巨大。

散户常犯六毛病

散户常犯毛病:

一、恐惧与后悔。恐惧令他们不敢在低价入货(例如10月1日本人公开叫大家入货,有多少人做了?),后悔令他们不肯「止蚀」,一直持有蚀本项目望打和。

二、短视。过去不知多少次散户因短视而错失买便宜货机会。

三、不因形势改变而改变自己看法,往往感情用事而非理性分析。

四、相信运气而投资没有纪律。

五、利用过去经验。例如有多少人仍对汇控(005)死心塌地,忽视美国欧洲经济近年转坏的影响。

六、盲目相信走势分析,忘记走势准确度只有49%。

美元购买力泡沫化,理由是各国仍十分希望将产品出售给美国。1980到2000年随着利率下降,股市及楼价上升,美国人可借钱消费,2000年起美元利率只是升升降降,资产亦在跌跌升升。美国人仍需消费,各国仍需卖产品给美国,因此,美国政府增加货币供应去让美国人可以继续消费,各国继续维持出口增长。这些日子可维持多久?没有人知道,但总有一天结束,例如美国重返保护主义或美元失去国际的信任。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