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选股要兼顾“质”与“势”

“涨时重势,跌时重质”是股市操作中一个重要的原则。

“涨时重势”是说在股市涨起来时,我们选择股票应该重“势”,选势能强的股票。我们观察每天涨幅排行榜就能发现,那些涨得最凶的股票,许多都是高市盈率甚至亏损的股票,这个时候可就是题材最重要了。

“跌时重质”是说股市下跌时,质地好的股票就跌得较少,比较抗跌。投资者会把这里当做避风港,抛得少。

曹仁超先生的《论势》一书,就谈到这个问题并且大大深化。他自创的一句格言是“有智慧不如趁势”。

所谓“势”,曹仁超在四个层次上展开论述:

第一是时间:再内行的人,如果走错了“势”,就不赚反亏,如那些在2008年2月抄底的人;再不懂股票的人,如果赶上了“势”,闭着眼睛也能赚钱。比如早期那些被动员买了深发展的人。

第二是空间。曹仁超说的“势”还包括选择强势的市场。他认为,全球股市也是风水轮流转的,此起彼伏,须判断得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应该投资日本股市,90年代应该投资美国股市,进入21世纪,应该投资金砖四国的股市。他说,投资者首先须学会认清大方向,决定究竟是买股票、买楼、买黄金,还是买债券。假如大方向错误,其它方面免谈。

第三是行业。选择市场以后,还要选择强势的、有发展前景的行业。他对农业股、零售股、饮食业都不看好。对民营企业持谨慎态度。而对房地产、新能源、医疗产品尤其是用于诊断的产品,非常看好。

第四是个股。他说,手中的股票如果一段时间表现弱于大盘指数,就应该抛弃。持股不动,绝非明智的投资者。要坚持持有强势的股票,止损不止赢。他说,应该重点关注二线股,巴菲特也是从二线股起家的。

曹仁超说,靠长期持有致富的日子已经过去,取而代之是三W时代的来临:何处投资(where)、买卖何股(what)、何时买卖(when),简称“三W”,请常记于心。

他也承认价值投资的理念正确,他认为优质股须有几个特征:1.公司管理良好;2.具备创意;3.业务毛利率高于15%,边际利润也不应太低;4.大股东持股比重比较大;5.财务状况良好。这样的股票可放心持有,但股价趋势走坏也要抛掉。基本面要服从技术面。

这本书多有真知灼见。比如下面这些判断,就值得炒股人好好思量:

1.群众在市场拐点出现时,判断往往是错的。2.投资10只趋势开始对之有利的二线股,而非独注一只。然后每次卖掉其中5只表现跑输大势的股份,换入新的5只趋势开始有利的。3.中国需要进口的东西,未来价格皆可看好;中国可以出口的东西,未来价格皆看淡。4.投资是件挺苦闷的事,必须严守纪律,毫无刺激可言。最理想的情况是,每年只从投资组合中抽取3%作为生活费。5.熊市中30%股票,70%的现金;牛市中70%股票,30%的现金。6.不可将全部资金投资于股市。简单的分配方法,以100减去你的年龄,就是可以投资于股市的资金比例。比如30岁时,可用所有资金的70%投资股市,到70岁时,股票比重不应占总财产的30%以上。7.赚钱与否,并不在于勤奋,而在于方向和耐心。大部分成功的投资策略都是在市场恶劣的环境下做出上好的投资决定。所谓“坏市况,好投资”。8.如无天时、地利、人和的配合,就算长期持有优质股,最后也可能落得一场空,甚至以亏本收场。9.资金市场乃斗智之地,食有时、睡有时,在适当时刻做适当的事。(深圳商报)

实战技巧综合之选股原则

原则之一:不炒下降途中的“底部”股(因为不知何时是底,何价是底),只选择升势确立的股票。在升势确立的股票中,发现走势最强,升势最长的股票。我们对中国股市近5年来的个股走势进行了统计,得出了如下结论:如果某只股票在某天创了新高或近期新高,那么在未来60天的时间里在创新高的可能性达70%以上;与之相反,如果某只股票在某天里创了新低或近期新低,那么他在未来60天的时间里再创新低的可能性也高达60%以上。以上结论请你牢牢记住,7:3的赢面,为什么不选择30日均线昂头向上的股票而选择底部股和走下降通道的股票呢?底部或走下降通道中的股票只会让你赔钱或输掉时间。

原则之二:选择延45度角向上运行的股票,而成交量逐步递减的股票。沿45度角向上的股票走势最稳,走势最长。这正象我们建设技术人员把楼梯建成45度或接近45度的形状,因为这是最稳定的形状,所以我们把具备这样特征的股票称之为"楼梯股"。如果你一旦发现"楼梯股"中走势越接近45度角,而同时成交量却是逐步减少的某个股,那么你十有八九是发现庄家在楼道上的影子了。

原则之三:大势向好之时,选择买入连续涨停的股票,介入这类股票是最刺激的了。沪深股市自实施涨幅限制以来,我们对涨停后的各股走势追踪研究了数年,得到了满意的结果。通过对近两年来出现过涨停的股票追踪统计,研究分析得出以下结论:

1)涨停短期走势

(1)涨停股次日走势

通过对出现过涨停的股票进行分析,涨停次日最高点平均涨幅为5.92%,按次日收盘价计算平均收益为2.86%,因此,如果短线介入涨停股后,次日平均收益也大大高于目前二级市场的收益率,即使按平均收益率推算,年收益率也至少在65%以上。

(2)涨停股次日走势与其股价高低之间的关系涨停股次日走势与其股价高低有着密切关系,可以发现,7元以下涨停股的次日收盘平均涨幅在4%以上,远远高于2.86%的平均收率,因此,介入低价涨停股的投资收益会更高。我们还发现,介入20元以上的高价涨停股收益率也相对较高。

(3)涨停股次日走势与其流通盘大小之间的关系在涨停各股中,流通股本在3000-8000万股间的股票次日走势较好,其平均涨幅远高与平均值。也许是中盘股放量涨停,可能较大级别的主力介入,而不同与小盘股(仅为势力大户所为)和超大盘股(盘子太重,继续拉升有一定难度)的缘故。因此,介入3000-8000万股盘子的涨停股,收益率较高。

2)涨停股的中期走势分析

各股涨停后的中期走势共有四种:涨停后单边上行;涨停后单边下跌;涨停后先小幅上扬后下跌;涨停后先小幅下跌后上扬。研究涨停股中期走势的目的在于:假如介入涨停股后未及时卖出,中线持有的话,收益率有多大。我们发现,单边上行和先小幅下跌后上扬走势所占比例高达65%,既涨停股中期走势以上行的概率较大,涨停股的走势明显好于其他股。当然对于涨停股的中线持股,还宜参照大盘的走势及各股的基本面。(天下财经)

九大妙招帮你选长线好股票

一是看公司的基本面,我一般选的公司都是主业清晰,只有一种主业,最多不超过两个主业(除非是资本平台整合型的可以跨行业经营),三个主业以上的公司从不考虑。

二是找龙头和垄断型的公司或是在细分市场上占有份额很大的公司。

三是考察目标公司的高层和经营的可信度,上市公司一般都有投资者关系部负责与流通股股东交流,我经常会通过网上或电话等形式跟看中的公司进行交流。

四是行业方面,找有拐点出现或发展前景良好的行业。

五是通过K线图和流通股股东的进出情况来了解资金介入的程度。我们散户没有财力和精力对每家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和了解,最好介入一些基金已大规模介入或至少十大流通股股东为基金以及几个可信度高的研究所推荐报告所推介的股票。

六是发现低估的股票,而且要知道股价被低估的原因或者股价下跌的原因。这里需要说明:低估并不就是指下跌得厉害的股票,好的股票一般不会让你套得很深。

七是介入的时机,一般而言低估股票的上涨不会一蹴而就,会出现几波下探,我们可以在2—3波下跌后介入;对于在高位的股票,可以等调整的时候再介入。

八、因为资金量小,一般就选1只股票中长线介入。只有这样,才会逼你更努力深入地了解你所介入股票的方方面面。不要把少量的资金撒到大量的股票上。

九、要有心理控制力,疑股不选,选股不疑,相信你所选中的股票会为你努力赚钱。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