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三的行情有些事与愿违,大家普遍预计周二的蓝筹行情会在周三有所延续,但是周三蓝筹股的走势却只能称得上马马虎虎,地产板块甚至排到跌幅榜前列。设想中的“二八”转换行情是否会因周三蓝筹股的休憩而暂停?经济数据和股指期货推出又将会起到怎样的作用?

一.风格转化能否持续?

周三的大盘蓝筹因为三则消息而暂停了转换的步伐。消息之一,住房城乡建设部13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这则消息明显不利于一线地产股的走势。消息之二,招商银行(600036)公布2009年年报,净利润出现下降。这则消息对银行股的走势稍有不利。消息之三,发改委决定上调油价。这则消息迫使中石油中石化进入短线利好见光的状态。

从实盘走势来看虽然受到消息影响,但地产股仍然多半上涨。银行股跌幅也相对有限。而消息见光的中石油和中石化本身也仅仅是小幅回调。由此来看,周三大盘蓝筹股休憩的态势只是对消息面做出的短期反应,并不代表蓝筹股的风格转化就此结束。

回顾之前我们对于行情的看法,目前主力资金的对于“二”和“八”的选择完全进入逆向思维的考虑当中,因此后期我们完全有必要防止蓝筹股出其不意的反击。从整个行情运行的态势来看,“二”和“八”之间的良性轮动还是值得积极看好。

二.经济数据和股指期货的影响。

首先来谈经济数据。从已经公布的信贷数据来看,一季度2.6万亿的信贷总额完全符合国家宏观调控的要求,信贷方面呈现出的态势仍然是有利的。对于周四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我们认为应当重点关注的是一季度GDP的增速。

从目前各项数据的表现以及经济运行的态势来说,GDP增速继续扩大应当是不争的事实。那么回头来看1月1日至3月31日股指的表现,我们就会发现上证综指和深成指同时都表现为下跌,这也就是说,整个一季度中股指的走势并未反应经济增长的态势。虽然这走势当中中蕴含了各界对于大盘走势上的不同判断,但是在目前股指走势与经济增长情况背离之时,股指的整个回调空间是不值得过于担心的。无论数据出台之后央行做出怎样的反应,股指的风险程度也都可以这么概括。

对于股指期货的推出,也有部分投资者会认为做空机制的出炉会给指数带来不利的影响,但从国外股指走势的经验来看,实际影响有限。相反基于上文对于目前股指走势与经济增长形势的评价结论,我们认为股指期货推出一旦带来短期回调的机会,那就是寻找价值股的时机。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之下,不宜因不了解股指期货而过度看空大盘。

在操作热点的判断上,建议围绕二三线蓝筹和区域经济个股进行选择。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