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16日,股指期货将正式鸣金开锣,首批四个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自2010年4月16日起上市交易。沪深300股指期货首批上市合约为2010年5月、6月、9月和12月合约,挂盘基准价由中金所在合约上市交易前一工作日公布。股指期货的推出对理财市场究竟意味着什么呢?多家机构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股指期货的推出,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投资人的盈利模式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吸引更多中低风险资金入场

首先,股指期货的推出将使中国证券市场更加成熟,从而有利于吸引一部分风险偏好较低的场外资金进入市场,增加市场流动性。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预测,股指期货推出后,市场继续维持震荡格局的概率较大,打破当前的格局需要决定性的因素,在此基础上市场才有可能做方向性的选择。“从资金面来看,年初至今从新股发行、再融资、增发等节奏来看,并没有看出市场资金层面偏紧的局面有明显缓解的迹象,而M1、M2增速继续回落,显示流动性仍处在收紧的趋势中。而从政策面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以及企业利润增长从高位回落,都使得进一步推出从紧政策的可能性降低。宏观层面有可能会出现一段政策观察期或平静期,这样的政策环境将有利于股票市场的恢复。”

万家货币基金经理邹昱表示,2010年的宏观调控并不会过紧,目前对信贷的控制主要还是出于平滑季度新增贷款的目的。在中央判断国内外经济走势还未完全趋稳的情况下,货币政策的退出也会比较谨慎。但由于流动性过度充裕、并且CPI在年中极有可能超过1年期定存利率,因此今年央行继续上调准备金率和利率的可能性较大,但节奏和幅度应该比较温和。对于货币市场来说,这意味着资金面仍会维持充裕,并且基准利率会稳步向上。

警惕“抓大放小”误区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伴随股指期货渐行渐近,势必引发大盘蓝筹类基金的迅猛扩军。不过,业内人士同时强调,如果将资金都押宝在大盘基金上,难免错失中小盘基金的投资机会,特别在当前政策利好中小盘的情况下,一味地抓大放小,更容易造成天平失衡。海富通中小盘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程岽就表示,尽管股指期货对大盘是一个利好,在短期内可能会推动大盘股上涨,但整体而言,股指的上涨主要是依靠企业盈利增长来推动。股指期货的开展或许可以修复蓝筹股的估值洼地,但不会带来全面性的蓝筹溢价,中长期对市场影响有限。股票市场走势更多地取决于宏观经济、市场结构、市场参与者等因素。

进一步指出,在目前经济复苏的环境下,中小盘基金还具备优于大盘基金的灵活优势。中小型企业依靠其新颖的增长模式、灵活的应变能力和转型能力,对经济复苏的敏感度更高,可以快速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调整自身经营状况,因此在经济复苏阶段的表现也更值得期待。天相投顾近期也撰文指出,目前金融危机正在过去,全球经济开始步入复苏之路。海外资本正在积极进入中国市场,特别是一些优质的中小公司将有望成为这些海外资本的首选投资对象,中小盘基金的阶段性机遇已然明显。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