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日大盘大涨,上证指数上涨38点,涨幅1.23%,创出阶段性新高。今日涨势最引人注目的是以创业板、中小板次新股和科技类小盘股,盘中犹以创业板最为显眼。一段时期以来,创业板股票一路上行,涨幅惊人,成为市场中最为亮丽的风景线。对目前市场的状况,申银万国曾判断说,如果大盘是震荡市的话,以创业板为代表的科技类小盘股正在走牛市,我认为此判断准确的刻划2月份以来了市场的状态,为投资者点明了未来的投资方向。近一个时期,市场上大盘蓝筹股偶尔有脉冲式的表现,但大体上是处于盘整状态,其作用更多的是稳住和缓推大盘,创业板类的科技股却是冲锋陷阵,轰轰烈烈往上涨,表现上乘,堪称牛市,准确的说是局部牛市。

去年10月末28只创业板粉末登场,之后走出一个月左右的行情,成为当时市场最吸引眼球的板块。当时机构对创业板所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大压。机构利用媒体对创业板行情大加鞭挞,说创业板普遍定价过高,市盈率达到70余倍,透支了未来3年的业绩,风险太大,要投资者赶紧出货,以免长期套牢等等。就这样,在媒体一致炮轰下,创业板股票终于结束了一个月以来的行情,开始了两个月左右的漫漫的调整。创业板调整时间较长、幅度较大,其间后续上市的创业板股票“打新”收益越来越少,以致创业板逐渐淡出市场视线,被普通投资者所忽视。

普通投资者逃之夭夭之时,正是机构大拣便宜货之日,这个时候正是机构悄悄吸纳创业板股票的时期,在再后来我们知道,2月份以来创业板股票走出了波澜壮阔的行情,其间几乎没有调整过。比较有意思的是,创业板中的神州泰岳(191.900,-4.50,-2.29%)挤下贵州茅台(160.06,1.30,0.82%),取得股市第一高价股的称号。打开F10我们看到,许多创业板股票都有机构的身影,这时普通投资者不禁恍如隔世。有趣的是,此时的机构对创业板股票的说法是,有业绩支撑,高成长、高送配,创业板有牛市行情。如今机构通过媒体开始大唱创业板股票的赞歌,联想到其过去之表现,投资者是否应该小心一点了呢?去年我认为创业板股票值得投资,机构很可能会介。

创业板走出行情是有她的合理性的。首先,创业板股票概念好,有想象空间,有人称之为“蓝海“股票,在国家有意引导下,上市的创业板股票所处行业大多属于支撑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或者是传统产业中的高技术领域,有发展预期,证券市场玩的就是预期,所以受到资金的青睐。其次,在政策退出,信贷可能收紧的预期下,市场存在不确定性,资金不太敢大规模介入大盘蓝筹股,否则大盘将大幅上涨,可能导致管理层政策打压。比较好的模式是,既稳住大盘又使大盘不那么显眼,而在小市值股票上作文章,求收益,这正是目前机构的操作策略。再次,创业板里确实有业绩好的,是金矿,值得挖掘。处于成长期的股票历来受到证券市场钟爱,几百倍的市盈率都有资金接受,国内外均不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证券市场喜欢吹泡泡,当初网络股泡沫就是这样,只有吹起了泡泡,部分资金才有机会,现在是不是泡泡不知道,泡泡都是事后才知道的,所以投资者参与其中,多一分小心才好。

现在的问题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科技类板块行情还会持续吗?可以继续参与吗?学者李志林先生去年以来一直看好小盘科技股,事实证明很有见地,最近他仍然坚持过去的观点并且认为科技类股票行情才开始,观点明确而大胆。我想,目前市场仍然看好创业板类股票可以继续参战。多一分小心,一旦某个股票放放大量下跌,就出来观望。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