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年8月,大盘上摸至3478点后,落袋放言大盘要调整9个月,9个月内不具备创新高能力。时至今日,调整已有7个月。

当时既然判断为调整,以落袋的投资理念,当然要作最坏打算。落袋曾做过的一个最悲观的预期是大C浪形成。历经8月雪崩,大盘最低下至2639点, 落袋果断在见底前一天宣布2650点抄底。抄底之时,落袋也未曾想到,这竟是7个月内的最低点!

8月大逃后,很明显大盘未再现单边下跌式的调整,而是表现为横盘震荡。有投资者因此认为落袋出错。那么落袋请问,去年10月之后,在多头占舆论主导的背景下,在一阵阵创新高、上4000点的声浪中,大盘有没有创出3478点以上的新高?甚至3300点也是浅尝辄止、一触即溃。如果新升浪果真在落袋预言的9个月调整周期后才启动,你还认为落袋错吗?大家现在都耳熟能详空头司令落袋,似乎忘了去年上半年落袋的称号是多头。落袋看多时,市场仍是一片愁云惨雾。只不过落袋始终认为这个市场活得好不如活得久,因而在调整周期内作了最坏打算。即便如此,落袋仍抓住了创业板这块新大陆的最大机会,其总体走势,尤其今年以来,明显较主板姿势昂扬得多!

2010年伊始,落袋在调整周期不变的前提下,修正了部分观点。将调整下限修正为2600-2700点一线,并指出3月和5月是最危险的月份。现在3月即将结束,大盘再次以横盘代替了下跌。落袋原预期的大盘3月直线向下、4月借股指期货推出反弹、5月回踩3月低点后形成一波升浪,并认为股指期货推出时将是大盘的相对低点。就目前大盘运行格局看,这一判断可能有误。股指期货推出时,大盘当在相对高点而非低点。

此次修正,属小范围修正,中期观点如下不变:3478点后,大盘9个月不具备创新高能力;3478点调整以来的低点在2600-2700点一线。

同时落袋将短期观点修正为: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大盘维持震荡,同时重心向上,不排除试探3300点一线(这可能需要股指期货消息配合蓝筹运动,理论最高值)。3300点大家很熟悉了,落袋曾指出的多头的鬼门关。但即使能上摸3300点,仍不具备有效攻克能力,3300点会再次成为多头的鬼门关!而在此之后,配合股指期货的推出,主力将首次尝试做空机制!

记得2007年指数攀上5500点时,落袋曾预言指数要调整一年。2008就迎来了股灾,大盘飞流直下三千尺。现在很多个股的价值,与07年时很相似,如同反复咀嚼后的甘蔗滓,很难找到再度炒作的理由。3478点以后,落袋预言要调整九个月,而在过去的7个月间,机构却未大肆派发,这本身就是“曲中有别意”。随着股指期货正式开启,中国股市将首次迎来做空机制。故落袋认为四月股指期货推出之始,空头很可能以此作为宣泄口,一举跌到2600-2700一线,从而圆满完成落袋判断的中期调整点位,然后重起升浪。(即使四月股指期货不推出,其预期落空效果雷同。)

从博弈的角度看,只有大盘一波三折、缓慢运行,最终突破3100点并保持上行,多头才会盲目看高,才会像去年一样高呼6000点乃至10000点,此时反手做空跌,正好通!股指期货推出后做空,不仅使机构首次尝试做空的乐趣,更可借做空获得利益最大化!

所以短线趋势,落袋修正为:在股指期货推出前,股指将震荡攀升,不排除上摸3300点一线;推出后将有一波凶猛跌,下限为2600-2700一线。至于此后的行情如何演绎,待9个月周期结束后落袋再告诉读者。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