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两个利空传闻打击了大盘。

今天有印花税、准备金率调整的传闻。1月20日市场就是因为加息传闻,而走出连续性相当强的下跌行情。今天的传闻,如果只有准备金率调整的传闻,力度应该是少于加息传闻的。但是今天是两个利空传闻,多了一个印花税提高的传闻。利空的力度可能要大于加息传闻。

而且,中午的时候,还出台了央行票据发行创新高,周小川提防经济二次探底的利空消息,对大盘形成了新的打击。

三个利空的力度,应该大于加息传闻的力度。

上证指数略为跳空低开后,就走出不断下跌的行情。下午多头有一定的抵抗,但是最终还是被空头控制了局面,反弹的幅度还是被拉回。上证指数以3019点报收,全天下跌38点,下跌幅度是1.23%,深成指数全天下跌203点,下跌幅度是1.65%.今天大盘走出一定幅度的下跌。

二、下跌是临时的,还是趋势性的?

今天的下跌主要是利空消息导致的,其性质有两种可能性:

其一、是临时的,是意外的利空消息导致的。随着利空消息的弱化,大盘比较快就能够从利空消息影响中走出来,重返上升趋势。

如果是这种性质,投资者在操作上就没有必要害怕。反而可以考虑在下跌中,逢低买入。

其二、是新的下跌趋势的开始。说明央行收紧流动性的利空,又成为主导市场阶段性的核心事件。市场又阶段性地为利空主导,从而走出阶段性的、连续下跌。

如果是这种性质,大盘可能要下跌一定的幅度,近期市场风险就比较大。投资者就应该及时减磅,及时回避阶段性的市场风险,不要轻易买入。

三、投资者密切注意行情的发展。

投资者要密切注意行情的发展:

其一、要特别注意印花税、准备金率调整,是否会成为主导大盘的阶段性的核心事件。也就是说,市场是否会反复炒作这一个利空。如果是,就要特别小心了。

其二、密切注意技术面的情况。如果走出明显的向下突破的行情。就要及时承认市场的走势,及时减磅,回避市场下跌的风险。

其三、如果有重要的利好消息,使大盘重返新的上升趋势,同样要注意及时跟进。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