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如上次提及,中央政府一连串打击房地产的措施,可延长A股调整期及跌幅。即上证指数有机会下试2009年9月1日低点2639,正式完成A、B、C下调浪。即A浪在2009年9月1日2639点、B浪在2009年11月24日3361点,未来日子将完成C浪。

A股牛市2008年10月28日开始。由1664点上升到2009年8月4日的3478点后进入牛市第一期调整期。最少跌幅是前升幅的三分之一、正常调整是前升幅的二分之一、最大跌幅是前升幅的61.8%。如下调前升幅的三分之一、上证指数C浪低点可见2873点(上述最乐观估计已被证明不对)。如下调前升幅的二分之一,上证指数未来C浪低点可见2571点。如下调前升幅的61.8%即上证指数未来C浪可见2357点。这次牛市一期是下调至2571点还是2357点?要事后才知道,无法事前估计。美资大证券公司建议客户由2600点起分段吸纳,上述意见可供参考。

希腊主权债券危机的发展一如中国厚黑学中指出的常用处理危机两种方法:一、锯箭法。即出事后将箭尾剪掉,说已医好了。2009年11月到2010年4月,欧美各国政府一再说问题已解决了,令资金流向美国股市以及德国股市。在这段日子欧美股市的表现反而比新兴国家股市例如中国还要好。

二、补镬法。最后因纸包不住火,希腊主权债券危机开始向其他欧洲国家扩散,欧美信贷评级公司索性进一步夸大危机,把希腊主权债券降为垃圾级以及调降其他国家主权债券评级,就好像把有裂缝的镬,进一步将裂缝弄大才去补。通过夸大上述国家主权债券危机,令欧美股市回落。在此情况下A股亦难免受压。

2007年10月在美国出现的金融海啸到2009年3月亦受控制,因此欧盟境内部分国家主权债券问题估计在今年下半年应可解决。如此推算A股牛市第一期调整期有很大的可能在今年第三季或第四季结束,然后进入牛市第二期即缓慢上升期。投资策略应在上证2600点到2400点之间分段吸纳,时间从今年第三季开始。

没有人对短期走势看得准的,反之中期趋势较易掌握。例如这次跌势利用趋势投资法,一切便在估计中。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