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曹Sir认为投资应该是一生一世,透过投资令人关心社会上发生的一切,令你心境保持青春因此长命百岁。

恒指已升到接近22000点,同去年10月的16170点比较,升幅达到34.5%。大家都在等待恒指回落5%-8%如重返二万点水平才再上升,能否天从人愿?没有人知道。如果3月份恒指仍然不肯回落5%-8%,那么4月份港股可能要向上冲了,理由是欧债危机渐成“风土病”,再无法阻止股市上升。3月若恒指肯回落5%-8%,代表港股第二季仍是上落市,大市要到下半年才发力上升。牛市二期后的上升期,低价股才是主角,升幅往往超过恒指成分股。

1997年苹果面临破产,Steve Jobs只有接受死敌微软1.5亿美元的投资才能度过危机,15年过去,今天苹果手上现金高达980亿美元。如在1997年苹果市价每股5美元时投资,今天已超过500美元,15年投资回报率超过100 倍。

今天香港也有不少科技股面临破产边缘,哪些是你眼中的苹果?各位分析员,请为小投资者找出未来的苹果!

矿务股仍有机会

2007年10月至今,公用股扮演避难所角色,在一个风大浪大的股市中成为避风港,自去年10月港股进入牛市二期后的上升期,公用股作为避难所作用已不大。至于消费性行业2009年至2011年成为少数增长性行业之一,这方面要感谢自由行,到了今天业主疯狂加租,零售铺位租金升幅是100%-400%,消费股应该没有太好前景了。

矿务股仍有机会。经过2011年大跌后矿务股进入寻宝期,情况只需由worst转为bad,股价已可上升100%或以上。至于内银股,因面对不断集资(或外资机构抛售)压力,但公布业绩又不错,导致股价上上落落。内房股借钱成本已由去年9月份高峰期的30厘回落到春节过后的15厘,2月份股价已大幅反弹。内房股已度过危险期,不过真正复苏应该是几年后的事。

2008年10月美国前总统布什认为我们已进入衰退,甚至出现1930年代式的萧条,大量经济学家劝各位做好最坏打算。恒生指数却由那个月开始上升。过去三年各位听过多少次预测“双底衰退”(包括总理温家宝及香港特首曾荫权),今天我们不是仍好好地生活吗?

1969年我入行证券业之时香港上市公司只有几十只,不是选A就是选B,选择很少。2012年香港上市公司数目已超过一千只(未计衍生产品及各种各类基金)。投资者的苦恼是太多选择而不知如何选择,陷入选择瘫痪症(Choice paralysis)。担心选错而迟迟不肯下决定,令机会一次又一次在自己眼前溜走。

美国斯坦福教授Mark Hepper在Draeger’s 超市做了一个实验:在果酱栏上提供24个品牌让顾客选择,为期一个月,事后发现只有3%去到果酱栏的消费者完成了购买。第二个月将品牌数目减至6个,结果24%去到果酱栏的消费者完成了购买。原来太多选择反令销量下跌,至于股市是否如此?没有人知道。

中国内地第二次现代化起步

1990年如你投资中国今天你已发达,1990年如你投资日本未破产算你命大。2000年如你投资中国今天你的财富已翻两番,反之投资美国只是原地踏步(未计美元贬值损失)。2007年如你投资25000美元在Google,今天市值31500美元,升值26%。那年如你投资百度今天市值27万美元,但外国传媒喜欢报道中国政治阴暗面、经济负面、地产崩溃等消息。

中国内地自落实改革开放政策后一如西方其他国家有盛衰周期,如果你在198×9 年、1994年至1998年、2001年投资中国,今天已赚到令人羡慕的财富。2012年中国内地仍有很多困难但情况较美国、欧洲好。中国内地GDP增长率面临放缓但仍有8%,而美国只有2%、欧洲可能是负0.5%。内地消费去年增长率达18%,上述升幅连沃尔玛都羡慕。

去年12月人行开始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美国同欧洲银行却面对资本不足),A股今年1月开始进入牛市二期后的上升期。2011年中国内地已有九亿流动电话用户,在今年5月可打破十亿;去年内地售出一千八百万辆汽车、一亿一千五百万台电视、一亿八千万部电脑、互联网用户达五亿一千三百万……未来20年中国内地城市人口将再增加三亿五千万,到2030年超过十亿人口住在城市,需要再兴建五百万座新大厦约四百亿平方米楼面、一百七十个新地下铁路系统……。

中国经济第二次现代化在2012年已开始。昆山及苏州更成为先锋。去年苏州GDP首次打破一万亿人民币达一万零五百亿元,其中新兴产业增长24.7%。苏州已带头向建设高端产业城市目标进军,力争新兴产业每年保持20%增长,力争中国由“世界工厂”走向“世界级工厂”。

两千年的盆地历史造就了今天的四川经济,只有在中日战争时期重庆才发展起来。盆地这天然屏障既保护了四川亦阻碍了它的发展,导致在这次改革开放政策下发展落后于沿海各省市。直到2007年出现环球金融海啸后国家决定大力发展高新产业,四川开始进入高速增长期,成渝成为新亮点。2006年至2010 年自资高新区生产总值由15亿元上升到94.7亿元,上升5.3 倍或年率44.3%,成为全国高新工业区的新高地。产业以“一年一大步、两年上台阶、五年大飞跃”的速度上升,2011 年自资高新区生产总值更打破120亿元渐成为成渝产业主流,入驻企业由2005年的20家增加至2010年的130家。

过去五年为改善成渝交通,政府投入24.4亿元建成新公路10条,令四川成为“两基地、三中心、四大功能地区”(即节能及环保基地,新材料产业、科技创新、旅游中心,科技驱动、新产业驱动、宜居及旅游生活区)。今天成渝在地势上仍然是盆地但交通已四通八达,成为中国新工业区的新高地。重庆及成都已“动”起来。

政府主导模式失败

中国过去的计划经济到1978年由邓小平提出的改革开放政策取代,改为”有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类似战后的日本,即由政府资助企业发展,而中国更进一步将国企上市。

此一模式在过去曾为日本带来战后40年的经济奇迹,1990年后日本企业为了继续获得银行低息贷款,虽然找不到商机仍盲目投资造成亏损,令日资银行负债累累,最终由政府承担坏账以免大量企业破产令全国失业率上升。大量没有效率的企业充斥市场,令珍贵资源用于支持没有效率的企业,代价是日本经济出现失落20年。

到2011年日本出现战后首次贸易赤字,看来由政府主导发展的经济模式很快亦寿终正寝,1997年8月亚洲金融风暴后,韩国政府首先放弃这种经济发展的模式。其缺点是因为做官的人性格上皆过分稳重而缺乏创意,类似1980年代美国另一经济繁荣期(即由创意工业带动)无法在日本出现,中国暂时仍未到达此水平仍处中等收入国家水平,估计仍有15年左右的好景。

香港“地产富豪”之弊

从1967年到1997年香港是典型的get rich quick (快富)时段,从1997年到2007年急于发达的投资者往往受到创伤,只有那些懂得利用低潮(例如1998年、2003年、2008年)入市、高潮(例如2000年、2007年及2010年)出货者才能致富,进入get rich slow(慢富)时段。2008年11月开始更是选择应该在Bad, worse or worst(坏、更坏及最坏)时机入市才能赚到钱。根据康狄夫或叫K周期,香港30年向上期在1997年结束、10年高原期在2007年结束、2008年起进入往下走的日子。

问卷调查指出,66%的香港人认为社会贫富矛盾已到了快爆炸的水平,越来越多的人认为,“Ta”所以富有是因为她嫁个有钱人,或他的父母有钱,而非他努力工作或表现突出的结果。群众由过去羡慕或崇拜有钱人改为仇视有钱人,例如“占领华尔街”(在香港是“占领汇丰银行总行”)、在名店门前示威、抗议地产霸权等。

上述不满情绪如不好好处理,恐怕造成日后社会动乱。香港既没有乔布斯把苹果变成6000亿美元市值的公司,亦没有盖茨将微软发展成为全球最大软件公司,更加没有facebook创办人。

香港富豪习惯把财富放在房地产上,有所谓“一铺养三代”的观念。1970年前市值几十万港元的商铺今天市值超过1亿港元,贵租不但对弱势社群造成伤害他们不是要买贵楼就是需要交贵租;亦扼杀大部分香港人的创新精神。没有研发和创新,香港经济又如何继续进步?轻视研发和创新、热衷房地产投资的作风更由香港传入中国内地,教坏内地同胞。《信报》过去每年做香港“十大富豪榜”,起码有八个超级富豪是从事房地产投资的,反观2011年美国福布斯100个美国富豪中,只有4个从事房地产,而且排名十分靠后。

投资应一生一世

部分朋友到了50岁已拥有八位数字因此提早退休了。十多年过去发现他们老了,也迟钝了!个人认为投资应该是一生一世,透过投资令人关心社会上发生的一切,令你心境保持青春因此长命百岁。巴菲特今年仍未退、李超人(李嘉诚)仍在做、邵老六(邵逸夫)超过一百岁才考虑退休。你50岁便退休早不早啊!

在30岁前投资应本小利大,努力令本金保持每年上升30%,因为你输得起。50岁前本大利大,努力为本金争取每年上升20%。60岁前应本大利小,努力为本金争取每年上升10%。60岁后便随心所欲以保本为主(即跑赢通胀率)。

投资说易不易,说难不难。例如楼市在1990年前是升七跌三(升七年跌三年),1990年后逢七改变,例如1990年到1997年上升、1997年到2003年回落、2004年到2010年上升、2011年下半年起又回落。

至于股市黄金交叉点及死亡交叉点十分有用,已打赢好多所谓专家。上升之时一般升幅是前跌幅的61.8%、93.5%或126%,例如这次由16000多点上升第一站在21000点完成61.8%的升幅。黄金同商品回落期20年,上升期15年,这次由1999年起步理论上在2014年见顶。只要学会上述几招,60岁前你已成为小富,到时可随心所欲。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