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证指数在2009年8月4日见3478高点后,进入A、B、C调整浪。上证指数C浪低点最大跌幅可能是前期升幅(1664点至3478点)的61.8%,即可见2357点。5月21日见2481点是否完成?不能回答。在未出现一浪高于一浪前,A股后市仍然看跌,小投资者不应抄底。

每次低点上升应由大蓝筹股领先而非中小企业股。今时今日小投资者需要的是一份耐性。“忍、狠、准”乃投资策略──当形势不利时要忍,形势有利时要狠,看事物要准。

世上没有合理P/E这回事。在香港过去40年,本人见过五倍P/E,亦见过一百倍P/E。趋势投资法是股市见底后回升15%才追,股市见顶后回落15%才抛。从来不猜顶,也不估底。

看不到流动性上升

近日市场上乐观情绪开始扩散令人担心。理论上C浪见底日到来时,投资者的情绪应该是悲观而非乐观。大宗商品价格走低早已是预料中事,但是内地通胀仍未降温,通胀的高潮应该出现在今年的7、8月。至于加息与否其实对股市影响不大。股市升降不受利率升降支配。影响股市升降主要是流动性问题,但至今仍看不到内地流动性上升。

房产税如出台,楼市及股市将有更大跌幅,房产税的杀伤力很大。至于政府会否出此招?目前还看不清楚。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会影响欧洲及北美洲,不一定影响全球。例如1997年-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也没有影响欧洲和北美洲。理论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应该不影响中国经济。至于下一步投资热点在哪里?不知道。我们应该先完成寻底再作下一步打算。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