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内地房地产刚完成第一个七年上升期(2003年至2010年),估计有两年调整期才进入另一个七年上升期,情况有如1967年到1997年的香港,以“七上二落”方式上升

(专栏作家曹仁超)5月30日,周日。恒生指数由2008年10月27日10676点升至2009年11月18日23099点,如调整前升幅38%可见18378点,即恒指近期回落幅度仍然在调整范围内,并不是另一熊市开始。短期大市仍在19000点至23000点上落。上证综指下调幅度已超过前升幅50%,牛市中最大下调幅度可以是前升幅61.8%,即2269点才是决定A股牛熊市关键。5月21日的2481点是否牛市一期调整最低位?答案是不知道,因为牛市一期调整幅度可以是前升幅38%、50%甚至61.8%,目前仍未超过61.8%。

道指2000年已进入熊市

美国M3(美联储已没有正式公布)于过去三个月由14.2万亿美元下降至13.9万亿美元,相等于年率9.6%,上述跌幅媲美1929年至1933年。IMF警告,明年美国公众负债将达GDP 97%,并担心2012年超过100%危险水平。目前超过八百万美国人处于失业或半失业状态。美国十年期债券又重返3.16厘,相等于2008年10月金融危机前水平,Sell In May每两年灵验一次,6月应否Go Away?香港楼价5月开始进入回落期(每上升七年、回落两年的地产周期又再生效),香港GDP高潮于今年第一季,升幅再次出现回落但不是Double-Dip,只是升幅减慢。今年第一季美国GDP增长3.2%(去年第四季5.6%),根据Conference Board的领先指标,美国GDP增长已在放缓。

许多人以为“减息楼价升、加息楼价跌”,但事实并非如此。香港楼价升幅最大时期是1976年至1981年,由每呎300元升至1200元,升幅达300%,同期亦是本港利率大幅上升期;反之,香港楼价跌幅最大时期是1997年至2003年,亦是港元利率回落期。

联合国研究各地楼价升幅最大时期是,当地人均收入从每年3000美元上升至10000美元那段日子。近年中国正开始进入此阶段,难怪内地楼价升幅如此大;反之,如日本及美国等人均收入超过每年35000美元,楼价反而进入回落期。2009年香港人均收入已达每年30000美元,未来楼价如何?

过去十年美国利用美元贬值,令我们产生错觉,以为美股仍处牛市。如用金价画道指,可清楚见到道指自2000年起已进入熊市。1999年一股道指可换四十四点八盎斯黄金(1212.70,0.50,0.04%),今天只能交换八点五盎斯黄金,可见跌幅有多大。即使以美元计,标普五百指数仍较2000年3月24日低30%,纳指低55%。美国已经过Rubicon(比喻冒重大危险,采取断然行动)、进入The river of no return。政府正以“不存在的钱”去支撑眼前经济,令美股出现V形反弹,消费者以为他们又可恢复过去三十年所养成的借钱消费习惯。但欧洲主权债券危机告诉我们,政府不是万能的。

做Trader不做赌徒

Debt-Financed Everything!1980年以后,美国政府透过发债去保持经济繁荣,令今天联邦政府负债12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GDP 84%。上述情况可维持多久?当CDO(Collateralized Debt Obligations)变成有毒后,于2007年10月引发金融海啸。2009年3月由政府发债去购买有毒CDO,最终结果是否连政府亦毒发身亡?

中国乃新兴市场,近年却面对资金泛滥,情况同过去三十年香港相似,泡沫一个接一个形成及爆破。如何利用泡沫去壮大自己,以及逃避倒塌时所带来的损伤?1980年至今的香港人既要逃避1981年-1982年、1987年、1989年、1994年、1997年、2000年及2007年的倒塌,同时要利用这些泡沫去壮大自己。

1971年自美元同黄金脱钩后,纸币购买力不断下跌。如何从中获利?七十年代炒金、1982年至1997年炒楼、1998年至2007年炒股、2009年炒资源股、今年又如何?应该学做Trader,不做赌徒(太多人做了赌徒仍不自知,例如2000年买科网股、2007年买金融股或Accumulator)。

内地股市已有一亿二千四百万个投资户口,是全球最多投资户口的股市。内地股市总值相等于GDP 53%或总货币31%,市价是账面值二点五倍,以过去中国股市水平来看,已进入偏低期。2009年8月中央为对付房地产泡沫而抽紧银根,结果内地楼价未跌,但股市先大跌,理由是内地股市表现有点似科网股,由于流通量少,散户人口众多,一旦出现上升往往是非理性,一旦回落同样出现你沽我沽。2007年10月内地股市由6000多点跌至1700点后,内地有钱人对股市戒心十分大,这次他们宁可投资房地产而不再投资股票,因为2007年10月至2008年11月股市下跌70%,楼价才回落30%。内地股市缺乏富户支持。2003年至2007年A股升幅大于道指,但2010年十分有趣,内地A股跑输道指。上述代表什么?因为中国GDP升幅大于美国很多,A股跑赢道指十分正常,跑输才不正常。

美国股市的V形反弹于今年4月完成,恒指估计仍于2009年11月高位至2010年5月低位之间徘徊。最后摆向哪一方向?便看A股如何完成牛市一期寻底后才知道。2009年8月A股最先回落,到11月恒生指数才回落,两者相差三个多月,至于美股要到2010年4月才开始回落,令A股已成为领先指标,美股反而成为落后指标。估计中国通胀率高峰期于今年第三季出现,美国CPI升幅于4月已放缓,5月已结束长达十八个月的美国零息(Zero Coupon)债券回落期,即是说债券投资者认为未来美国通胀率又再次回落(而非上升)。三十年期长债于5月份上升15.2%,代表十九只商品的CRB指数于2010年至今则回落11.3%。我们已进入低通胀、低利率、低GDP增长率及高失业率期(尤其是年轻一代)。

2008年发生金融海啸后,中国政府决心把中国经济由出口导向转为内需带动。2008年11月在政府大量投资基建带动下,引发一线城市楼价狂升,因未来十至十五年中国将产生二亿到四亿中产阶级人口,所产生的住屋需求压力十分大。1978年前,中国是没有房地产市场的,1978年至1998年的内地地产交易,十分有中国特色,真正以西方地产交易方式进行交易,由2003年才开始。可以说内地房产刚完成第一个七年上升期(2003年至2010年),估计有两年调整期才进入另一个七年上升期,情况有如1967年到1997年的香港,本港楼市亦是以“七上二落”方式上升。

各位还记得人们去年在争议何时银行加息吗?去年我老曹强调,加息时间表较一般人估计迟出现,而且幅度不大。理由是MZM(Money of Zero Maturity,零期限货币)自2009年3月起并没有上升;M2自2009年3月至今,升幅亦极之有限;至于M3由2008年年中开始至今更大幅回落,由17万亿美元下降至12.5万亿美元,减幅达26%(2001年至2004年那段日子只减少18%),即美国2008年至今面对另一次信贷收缩期,情况较2001年那次严重。单单依赖政府的量化宽松政策仍不足以对抗,情况有如热空气遇上冷气流形成风雨交加后,最后冷气流才是主流。

第二次衰退期未出现

上次出现利率倒转(短息较长息高)期是2006年,一年后的2007年便出现金融海啸。利率倒转至今仍未出现,代表第二次衰退期在可见将来仍不会出现,未来日子仍是Not too good,not too bad(好也好不了,坏也坏不了)。2008年金融海啸期间,格林斯潘仍不肯承认因为他的宽松货币政策,制造了金融危机前的环境。去年3月美国政府利用宽松政策制造出来的短暂经济繁荣期,却令很多人相信全球经济已复苏,再没有人谈论今天的标普五百指数仍较十年前低。2000年初标普五百指数内的科网股平均P/E是未来十二个月纯利的九十倍,较当年标普五百指数平均P/E高出二点五倍。今天科网股平均P/E只有十六点五倍,反较标普五百指数平均P/E低10%。今天年轻新一代不少并不知道Atari游戏机(食鬼游戏发明者)是什么,至于Lotus 1-2-3(软件)及Q1(个人电脑生产商)又有多少人知道是什么?取而代之是Apple、Google及Facebook。十年人事几番新。

分析员都知道股市、衍生市场、债券、外汇、黄金及房地产是互相影响,一个地区或国家的市场又可影响其他地区或国家市场的表现。但每一个分析员只拥有有限度的前景展望能力(最精明的分析员亦只能估计未来三个月方向,没有一个人可拥有三百六十度视野),甚至政府亦没有神仙棒可指挥一切。我们只能用智慧取代贪念与恐惧,制订投资策略总胜过做盲头乌蝇。作为投资者必须严守纪律、捕捉机会、逃避风险、不可死牛一边颈(勇于认错)、随形势改变而改变自己看法、收起自己的傲慢与偏见,以及一旦形势不利及时止蚀离场,有时更要逆向思维,因大部分专家的分析皆受市场气氛影响──见好看好、见淡看淡。

1997年8月以后,我们已不能正正经经地做一位投资者,只能做Trader,聪明点更成为市场内的Punter(赌徒)。Rentier(食利者)已取代投资者地位,理由是香港在改变中、美国在改变中、中国在改变中及全球在改变中。一个透过美国大量消费,再透过杠杆把作用放大,去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游戏正在结束,利用房地产涨价去创造财富效应的环境正在结束(The Beginning of the end)。最先是日本,然后是香港,2006年是美国、2007年是英国……去杠杆化的威力引发2007年10月到2008年的环球金融海啸,2009年在全球政府力托下,经济出现小阳春,2010年4月起面对“欧猪五国”问题,我们又一次面对创造中的破坏。

过去二十年我们面对一个又一个的债务危机。从日本泡沫爆破、墨西哥危机、亚洲金融风暴、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出事、科网股泡沫爆破、美国信贷危机……每一次皆透过联储局降低利率去度过。2008年年底利率见0.25厘后已减无可减,2009年3月美国政府只有推出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政策,2010年5月面对“欧猪五国”危机,欧盟推出7500亿欧罗的“TARP”。结果又如何?

奉公守法及量入为出的好人成为金融海啸下的受害者;反之,华尔街内的年轻神童(或“搞屎棍”)却赚到盘满钵满。美国早前通过的金融改革方案可以改变上述情况吗?政治家是不会认真对付华尔街内的神童,因为他们是政治捐款者。高盛证券等在方案通过后股价不是已止跌回升吗?■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