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年入百万美元的家庭,竟然有成员申领失业救济金,堪称怪事,这类人多达二千四百个,虽然只占总数0.02%,多少反映美国的福利制度存在漏洞。从另一个角度看,美国的‘个人主义’走到极端,失业成员不向家人求助,或者求助而遭拒绝,结果靠申领救济金过活。自2009年起到2012年,直到丧失领取资格才被揭发,这批人是不愿工作抑或无工可做?相信属于后者。

香港人有句话说:只要有手有脚,不怕饿死。传统文化是君子不吃嗟来之食,正常的美国人只要有工作能力就不会靠救济度日,问题是找工困难,想做而无工做更加痛苦。美国失业率高达8.1%,只是平均数字,失业六个月或以上(所谓U6)而离开劳工市场者不断增加,只不过他们已心灰意冷,不再揾工未计入失业行列。

奥巴马与对手罗姆尼举行第一场辩论,主题仍是经济,特别是就业问题。曾经为奥巴马站台的前总统克林顿,指明奥巴马接手的是一个烂摊子但亦已创造450万个职位,只要给他多四年时间,美国经济将重纳正途。

由拯救华尔街到QE1、QE2及QE3,美国失业率只是由超过10%,回落到8.1%,可见量宽的效果未如理想,因为金融海啸期间美国流失的职位逾850万,奥巴马只‘收复’450万个,不能说是‘丰功伟绩’,但他的对手罗姆尼在共和党提名大会上扬言有办法创造1200万个职位,确是惊人语,不过很少人会认真对待。如果共和党有能力创造1200万职位,贝南奇就不用头痛,量宽又量宽啦。

贝公强调,超低息延至2015年年中,不是预示未来三年经济疲弱,而是有信心物价不会飞升,他认为联储局目标明确,公司企业便乐意投资及聘请人手,消费者就乐于消费,经济便会强劲复苏。

问题是,‘财政悬崖’一日不解决,公司企业未知明年税务是否大幅回升,又怎会增资本投资及增聘人手?纳税者一来恐惧政府大削开支,影响就业,同时入息税亦会大幅提高,又怎敢消费。贝公的算盘是否打得响,还看国会是否配合,在大选后达成共识延展小布殊的税务优惠政策,今次QE3对市场(包括金股期汇)刺激力度大为减弱,道理在此。

中国是否采取新一轮刺激措施,要等下月8日‘十八大’召开后才知道,加上日本对‘钓岛’立场强硬,政经两方面都未有好消息,难怪话明就快要减息股市仍升幅唔大。

──赵善真

加拿大楼价贵过美国,但同香港比仍是小巫见大巫,我老曹话过今次去加国,会建议朋友沽加楼买美楼,纯粹从投资角度出发,在加拿大生根,作为居停?不必动此念头。初出道加国青年独自买物业,说易不易,说难不难,大学毕业工作两三年,年薪4万至5万加纸,已供得起一个精致开放式单位,四百呎左右,平均20万加元,以月入3000加元计月供千元可以负担,如果属首个自住物业还有优惠。回头望望香港年轻人,情况‘凄惨’得多,刚毕业出来社会做事一群,即使有双亲或者姨妈姑爹帮手畀首期,每月供款亦感吃力。打两三年工之后,算你月入3万元,四五百呎‘上车盘’都买唔起,香港楼贵已不是一般问题,而是大大大问题!

1983年10月引入联系汇率目的阻止资金外流,因中英就香港前途谈判,愈议愈忧,搞到人心惶惶,有钱佬抛港元美元人之常情。当年联汇肩负稳定人心作用属于政治行为,可惜到现在后遗症就陆续涌现,香港中产多得佢唔少,有楼者大上大落,冇楼者在物价不断高涨下,生活水平不断下降。大家可以问一问自己,几年前一份早餐几多钱,依家几多钱,就知银纸贬值速度有几快。如果计埋交通费、睇私家医生、小朋友书簿费(或者补习费),就更加难顶。

六十年代出来打工一族,只要勤勤奋奋心头不太高,要做到安居乐业并不困难,不似得现在,未毕业已眉头紧锁,为居所彷徨,万二蚊呎私家楼买唔起,三千零蚊呎居屋又冇资格申请,两头唔到岸不知点算,追源祸始同联汇断不了关系。引入联汇之后唔到你唔追逐资产,九七回归前楼市疯狂,九七回归后立即爆煲,2003年变成负资产!自此香港由亚洲四小龙之首,突然变为蚯蚓仔。2003年至今又再玩多次追逐资产,结果如何?木宰羊。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独领风骚带动全球经济走向繁荣,随着越战升级美元大量流失,1966年起美元汇价开始不稳,1971年8月美元同黄金脱钩,1980年金价曾见850美元一盎斯,结束美国一国独大局面。在七十年代加入西德及日本,形成三头马车继续拉动全球经济增长。1978年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解决了美国高通胀问题,到1982年美国恢复竞争力,重为经济火车头,1990年日本后劲不继,西德同东德合并后主力转向东德。到2000年美国后劲不继,新加入火车头有‘金砖四国’即中国、印度、巴西同俄罗斯。

2007年10月美国发生金融海啸,到2009年3月美国利用QE去保持GDP增长,但欧债危机浮现,未来十年OECD国家经济肯定陷入低增长。问题是印度经常账逆差在过去十年不断扩大,2010年已达GDP5.7%,迟早出现类似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一旦美元转强,印度将面对大量资金流失)。巴西亦好不了多少,2008年出现逆差、2009年进一步扩大、2010年平衡、2011年又再出现逆差,余下中国同俄罗斯,亦好不到哪里。同七十年代不同,美国当年鼓励日本同西德崛起。今天美国却不放心中国同俄罗斯崛起。因为中国同俄罗斯如真的崛起迟早挑战美国世界领导地位,令未来十年世界经济像雾又像花,睇唔通。

──曹仁超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