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日,笔者到渝以“大幅度下跌已经过去,A股仍处于牛市第二期。”的标题进行巡回演讲。

从4月15日到5月21日,上证指数从3181点跌落到2481点,跌幅达22%,这引起了投资者的恐慌。熊市是否来临?对于这一观点,笔者予以了反击,个人认为熊市远远没有达到,A股尚处于牛市第二期。根据波浪理论,目前A股市场正处于C浪即调整浪当中。

大盘从1664点上涨至3478点,升幅达1800点,其后的A浪调整去年9月1日见2639点、B浪上涨去年11月24日见3361点,C浪低点应在3478点减去前升幅(1800点)的38.2%、50%处,最大调整幅度是61.8%,对应的点位分别是2709点、2571点、2357点。

个人认为:“大幅度下跌已经过去,大不了再到2300点。”昨天A股和港股的大幅上升走势,让我们更加信心满满,“还有另一种可能,股市可能就此开始进入上升通道。”

为何对中国股市长期走势如此乐观,以上世纪80年代的香港地区、90年代的台湾地区都出现过10倍以上的长牛为例,当时两个地区与今天的大陆一样,面临同样的以出口为主向消费为主的经济转型问题。在此期间,两地股市都经历了几起几落,但整体是向上的,A股也将重复这个走势。

个人认为,在回升之后,指数可能会超过前期高点3478点,但随后还会有一波深调,再次被拉到2500点的低点,随后才会有像香港、台湾那样更大的行情。

股票好过房地产

从香港到北京,再到成都重庆,笔者被投资者问得最多的便是“该选择投资股票还是房地产”。笔者的回答非常肯定:“现在投资股票比房地产更有机会。”

2009年初,笔者对投资者的建议是“坚定购入不动产”,我甚至动员女儿来重庆买入新天地的房子。“香港房价一般上升6年至7年,就会有2年至3年的下调。根据这个经验,考虑到内地2003年房价上涨到现在已经7年了,我认为今年第二季度到2012年上半年,是内地房地产的下调期。”

暂时离黄金远点

过去十年,黄金一度跌到252美元/盎司,笔者一直坚定地推荐持有黄金,从270美元买到340美元,最后到860美元开始出货,一直出到1100美元空仓。

投资者看好黄金,很大原因是出于对通货膨胀的担心。个人认为,目前的通货膨胀还处于良性范围,不必过于担心。

重止损而不止盈

“为何很多股民是输大钱,赚小钱。”笔者认为,这既有心态的问题,也有技术的问题。而他个人最重要的投资原则,就是“止损不止赚”,意思是:输小钱要坚决,赚大钱的机会要守得住。

对于止损不止赚的具体操作,“如果判断失误,跌幅超过15%,应该主动放弃。”对于好股票,个人认为,目标可以放在10倍以上。

30岁前要输一次

一名自称新兵的投资者,向笔者咨询投资建议。我的答复是,要从失败中学习。30岁以下的年轻人,要好好输一次,只有从输中才学会摸爬滚打,输光了也不要怕。

“千万不要60岁后才输。”随着年龄增长,投资应该保守,应该按照“100-年龄”这个公式,来确定自己资产投资股票的比例,30岁时可以把身家的70%投入股市,到70岁就别超过30%。

世界上没有股神

昨天,笔者第一次来重庆,就专门去解放碑转了转。

对重庆,笔者已经关注很久。“2009年初,我就建议女儿把投资的目光转向重庆楼市。”女儿来重庆,买下了瑞安重庆新天地的房源,目前赚了差不多一倍,“我觉得还没有到抛的时候。”

“对于好的投资目标,应该不离不弃,就像找男女朋友一样。”这是笔者的投资心得。在报告会上,有读者问起是长线与短线的选择时,笔者说“如果是一个不好的老公,三个月就应该离开;如果是一个好太太,则应该一生一世。”

对于股票投资,说不要迷信任何人:“世界上没有股神,只有牛鬼蛇神。”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