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推动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但强调不会进行一次性重估调整,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并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另一方面,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则称人行有望在下个月放宽个人人民币资金跨行转账的限制,香港计划在7月份与内地修订完成人民币清算协议,在协议修订完成后,港资银行就可以在香港推出人民币计价的保险、证券和基金产品了。

1930年代衰退难重演

美股自去年4月至今年3月上升,到底是熊市反弹还是另一个牛市开始?目前坊间仍在不断争拗。有了1930年代经验,各国ZF正通力合作去防止双衰退来临。各国应不会采取1930年代的beggar thy neighbour政策,即透过货币贬值提升自己国家产品出口竞争力,再透过提高入口关税令外国货不易进入本土市场。今天有了IMF、WTO、G20等国际组织,应有能力阻止全球双衰退出现。

不过,美国银行向私人贷款增长率由2004年最高峰的19%,回落到2007年金融海啸前后的8%,金融海啸后的2008年底增长率更只有2%。去年美国ZF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后,ZF贷款急升,但私人贷款仍然回落。资金从美国流出,不少流向欧洲及东南亚。今年欧猪五国主权债券出事,令资金又回流美国,进一步推高美股。今年4月以后又如何?

经过三十年大量动用信贷,美国消费者已到了彻底消耗的阶段,无论怎样刺激都振作不起来。美国商业部资料显示,5月份零售数字已出现下跌。根据AAII(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资料,5月份看好者只占30%(4月份为41%)、看淡者占51%(4月份为34%),此乃5月股市大跌的理由,因不少人加入sell in May行列。索罗斯认为,第二次衰退已开始,世界经济正重演1930年代情况,但我老曹不同意,因为今天各国ZF已紧密合作,再非各自为政,应可避免第二次衰退出现,但亦无法大好。

克林顿时代的美国劳工部长Robert Reich认为,目前是经济大升后的调整,被一般人误认为是双衰退。不过,美国、英国、爱尔兰、希腊及其他欧洲国家过去十年借贷太多,出现调整十分正常,但不代表另一次衰退出现。

凯恩斯理论可能已到达终点,ZF不能发更多的债去医治经济衰退。今年第一季美国家庭减债2.4%,商界亦没有增加负债,只有ZF增加负债4.3%--1929年美国总负债是GDP的185 %;2008年是GDP的364%。美国今年5月份M其实下降了5%。

过去十年,美国ZF透过将利率降至极不合理水平,加上让美元汇价回落刺激经济,这效应到2010年已经消失,之后是否疲不能兴?过去二十年日本透过ZF增加开支去支撑经济,到2009年,日本ZF负债为GDP的218.6%,是OECD中最高,上周新首相说日本正面临类似希腊的危机。可以说,旧世界中三大经济引擎美国、欧洲、日本无一不死火,单靠印钞可顶多久?欧洲各国正面对主权债券问题,美国同日本仍可挨多少时间?何况美国已经历2000年科网泡沫、2007年金融海啸,虚耗甚巨,又能否受得起第三次打击?

1970年代美国ZF缺乏好领袖,令美元汇价狂跌、失业率上升,而油价及金价狂升,直到1980年里根上台,美国才重建国际领导地位。1990年代日本ZF亦进入缺乏领袖的时代,令日本经济陷入二十年衰退。2000年布什上台后,美国ZF再次陷入缺乏领导地位的时代。令人担心的是,2010年欧盟亦陷入四分五裂。

中国资产泡沫缩小但通胀上升

根据国际结算银行估计,美国结构性财赤已由2007年占GDP的3.1%上升到2010年的9.2%。ZF支持房利美及房地美等半官方机构的贷款,阻止房价下调幅度进一步扩大,但此举令ZF负债大增。1980年代开始美国ZF透过刺激房价去振兴消费,令GDP高增长的时代早已结束。至于中国楼市,花旗集团Alan Heap认为,中国房地产只是Slowdown(放缓),不是Meltdown(溶解)。这是中美房地产目前最大分别。

2008年起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期,人行自去年8月开始抽紧银根,此乃去年8月至今上证指数回落的理由。香港经济1981年进入转型期,至1984年大致上完成,前后共三年。反之,1990年起台湾经济进入转型期,不如香港幸运,香港可受惠于中国改革开放政策,令消费市场、房地产及金融业大幅受惠,但至今台湾经济好也好不了,坏也坏不了。中国内地又如何?今年5月中国出口仍较去年同期升48.4%,面对欧元跌价、工资大升,中国的强劲出口仍可维持多久?例如纺织业已由中国移向越南、巴基斯坦、孟加拉等。

"上海is a city for tomorrow,香港is a city for today,纽约is a city for yesterday"(上海是明日之城,香港是今日之城,纽约是昨日之城)。中国在经济成长过程中必然出现一个泡沫跟一个泡沫,例如股市泡沫及楼市泡沫,情况有如1970年至今的香港,1973年恒生指数曾见1700点,1974年12月低见150点。1981年太古住宅楼价1100港元一呎,1983年跌至600港元一呎。中国内地正面对工资急速上升期,未来中国不再是廉价产品供应国。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对房地产态度上改变,将影响未来房价预期,包括贷款优惠政策可能按时到期退出,以及可能出台的物业税及扩大土地供应。从这点看,未来中国楼价将有较长日子稳定期。

另一方面,中国通胀压力仍在上升,发改委公布第二季度水、电、油、天然气价上升,而今年征收资源税如箭在弦,亦将推动资源价格上涨,劳动成本亦同步大升。

踏入2010年,中国资产泡沫在缩小,但通胀压力在上升。至于人民币汇率及利率,不宜出现太大改动。中国经济转型,除了可参考1981-1997年香港经济转型期外(当时香港转型期刚好配合内地改革开放及美元利率回落,所以极之成功),亦可参考台湾自1990年起的经济转型期。台股指数由1985年8月3日636点升至1990年2月10日12495点,升幅达18.6倍--大大超过1974年12月恒指由150点上升至1981年7月17日的1810点,升幅11倍--较上证指数由2005年6月998点升至2007年10月19日的6124点、升幅5.1倍大得多。不过台股指数由1990年高价回落到1993年1月9日3135点,跌幅74.9%,亦大于上证指数由2007年10月跌至2008年10月31日的1664点、跌幅72.8%。其后台股出现三个上升浪,一直升至1997年4月12日8758点才结束。未来上证指数走势是否如此?1991年台湾提出《实施促进产业升级条例》去推动经济产业转型,并提出"六年计划"以令台湾制造业达世界先进水平。2008年底中国内地推出以内需为主的经济,并向市场注入4万亿元资金带动基建项目,情况同1991年的台湾近似。上证指数由2008年10月31日1664点升至2009年8月7日3478点完成第一个上升浪,第二个上升浪估计由今第三季开始--请参考台股1993年至1997年走势。

1990年代台湾推动先进产业发展,主要是电子信息业。中国内地这次转型,则以消费、房地产及金融业为主。台湾股市自1993年起的上升潮一直维持到1997年,前后共五年;上证指数由2008年11月起步,是否可维持到2013年?1991年台湾经济转向电子信息产业为主,中国内地则转向内需为主,因为中国内地的内需市场庞大。2008年台北市楼价升完又升,但今天台北市楼价较上海还便宜,上升空间很大。2008年下半年我老曹亦去过台北看楼,只是港人在台北置业的手续很繁复而告吹,但台北市楼价仍可看好。

今天一般人只会强调高楼价之害,而不说高楼价之利:一、房地产升值带动各行各业上升。二、ZF税收增加,可用于福利开支。三、楼价上升,令市民"身家"上升,增加消费。四、刺激股市上升。

任何事物皆有利有害,只视乎你是受益人还是受害人。

摩根大通称,美国人消费占全球消费市场的比例由2000年的36%降至2010年的27%,新兴市场消费则由2000年占全球消费市场的22%升至2010年的34%。此消彼长情况已持续十年,估计未来十年消费增长的70%来自新兴市场,其中40%来自中国同印度。例如可口可乐目前75%的销量来自美国以外的国家,去年印度销量升29%,北美洲则下降。又例如米塔尔在1990年是很少人知道的印度钢铁厂,今天已是全球最大。联想在1990年只有很少人知道它的名字,今天已是全球四大PC生产商之一。比亚迪2008年9月每股7港元,18个月后每股市值见80港元!此消彼长的例子数不胜数,未来投资主力应集中在中国。

去年日本贫穷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5.7%,美国占总数的17.1%,香港特区ZF没有上述数字。本港本年度财政预算案指出,本港就业人口350多万,须付入息税者只有140万,即本港月入9000港元或以下的人口高达210万,打工仔中60%是中低收入人士。以此推算,本港贫穷人口占香港人口总数的比例应在30%或以上,因年收入40万港元或以上的打工仔仅37万多人,只占打工仔总数的10.68%。香港坚尼系数已升至0.53水平,代表香港贫富两极化已极之严重,造成社会不和谐。

耐心等待另一低点出现

Timing is Everything(时点决定一切).2003年4月至2007年10月的升市、2007年10月至2008年11月的跌市,以及2008年11月至2009年11月的升市,你有没有随波逐流?有智慧不如趁势,今时今日必须耐心等候另一低点出现。

杜氏理论不完美,艾特略波浪理论不完美,移动平均数理论一样不完美。事实上,所有分析都不完美,包括我老曹的分析在内,如要在我老曹的分析中找错处,一如邓小平所讲:新疆姑娘十八条辫子--任抓。我老曹只是一位资深分析员,并非什么股神,面对未来,亦只可利用许多假设去协助分析。任何人都会看错市,只要不是死牛一边颈(死不认错)便可,以免让小错变成大错。如要求我老曹的分析永不出错,对不起,请另找高明。

波浪大师Robert Prechter认为,美股自2000年起已进入熊市(而非2007年10月,有关理由我老曹早在5月提及)。他并认为,2008年起虽然各国ZF大印钞票,但OECD国家仍逃不出通缩的命运,理由是信贷机构在减少贷款,原因是过去呆坏账大增。过去八年美联储两次将利率降至接近零,令借贷成本极低,另创造了1.5万亿美元新资金,才令2003年至2007年出现复苏及2009年出现反弹!许多人担心各国央行如此大幅增加货币,消费物价指数及利率必定大升,但上述预测全数落空;反之,出现类似1990年日式衰退的机会则大增。

Prechter指出: A。自2000年起,美股已停止上升。 B。自2006年起,美国房地产停止上升。 C。自2008年起,商品价格亦停止上升。

最近一次(2009年)的再膨胀,是战后以来信心最弱的一次,甚至连短期牛市亦无法制造出来,更担心这次反弹市已于今年4月份结束。现在美国如再印新钞票,可引发债市崩溃;如停止供应新钞票,通缩很快便来临。前者可令金价狂升,后者则令金价亦面对回吐压力。请小心未来金价走势。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