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A股正处于牛市第二期,熊市远没有到来,根据波浪理论,目前A股市场正处于调整浪当中。笔者仍长线看好内地房价,随着中国居民的收入增长,调整之后,未来的房价还是要涨,不过涨幅会温和一些。

股市正常调整  

目前笔者对中国股市长期走势还是比较乐观。以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香港,和90年代的中国台湾地区出现的大牛市为例,当时两个地区与今天内地的经济情况类似,都是以出口为主向消费为主的经济转型。在这段经济转型期,两地股市经历了一番起伏后,都出现了大幅上涨,A股未来很有可能重复这个走势。

对于目前的A股走势,个人认为从3478的高点调整以来,A股目前的点位来看,调整已经基本到位。但考虑到相关政策以及市场情绪的不确定性,预计市场可能还有一定的下跌空间,在今年三季度A股可能会下跌到2300点一线。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2008年的大幅调整把许多散户吓坏了,因此在2010年的市场回调出现时,许多投资者会离场。

1664点是A股历史性的底部,目前依然运行在牛市区域,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非常重要的转型期间,未来A股的上涨空间可能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对于选择什么股票,建议哪个板块表现强,就买哪个板块的股票。中长期跑赢的股票,会越跑越快,就像漂亮的女孩一直都会受到瞩目。

未来股票或跑赢房产  

对于大陆的房地产市场,我认为长线仍看好大陆房价。目前有些观点,是把中国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和上世纪90年代的日本作对比,笔者认为这是不合适的。那时日本的人均收入达到高峰,此后一直保持下降趋势,日本的楼市也因此一路下滑。而中国居民的收入目前正处于增长阶段,长期看房价还是要涨的,不过在经历了此前的大幅上涨后,未来的涨幅会温和一些。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房价未来的下调幅度不会很大。预计一线城市的房价将下调5%—20%。成都、重庆、天津等二线城市,个人认为下调幅度将更小。

根据香港房地产市场的经验,房价一般上升6年至7年,就会有2年至3年的下调。根据这个经验,内地2003年房价上涨到现在已经7年,今年第二季度到2012年上半年,是内地房地产的调整期。现在投资股票比房地产更有机会。

对于日前创了新高,受到投资者追捧的黄金,个人觉得表现在投资黄金要小心。作为黄金投资的参与者,我认为黄金价格从2001年至今已经上涨了10年,现在追涨黄金的已经高处不胜寒。近来国际金价的上涨,主要是受到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本次欧债危机从2009年10月开始,到今年12月份应该调整结束,黄金价格可能大幅回落。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