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技术上看,道指由今年4月26日起进入下降趋势,此趋势估计可一直维持到今年第三季季尾(即9月底)才完成,但并非只跌不升,而是进入A、B、C下跌浪。在下跌趋势中找寻上升股份比较上困难,因此不少人在4月份出货后,打算留到今年8、9月才重返市场。

从大趋势看,2000年起美国面对内部收缩期,至于2003年到2007年繁荣期是透过低利率及美元贬值带来再膨胀引发的;2009年情况亦一样,但带来的刺激一次较一次弱,最后仍是走不出日本的命运。看来欧洲如今亦步上此命运,全球少数亮点只有中国、印度、澳洲及南美洲。世界经济进入再平衡期,亦即此消彼长。

上证指数形成底部

今年来中国及印度是全球经济仍增长的少数亮点之一,最后是中印带动全球GDP增长,还是被美国、欧洲同日本拖垮全球经济?去年8月至今内地A股是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之一,今年下半年能否扭转(技术看上证指数正形成底部)?1970年代美国经济走下坡时,支撑世界经济保持增长的是日本同西德;九十年代日本同德国(因东、西德合并)经济走下坡,则由美国接力;2010年上述重任会否由中国、印度肩负?

英国新政府已开始减赤,德国、法国亦不例外,未知美国何时加入?过去日本政府证明,透过增加财赤只能收一时之效,最终仍须财政健全,才可令经济好过来。低利率时期相信将维持一段很长日子,让经济慢慢复元。换言之,这段好也好不了、坏也坏不了的日子可以很很很很长。

2007年10月金融海啸至今,美国政府动用超过2000亿美元购入超过七百间银行的优先股(另3300多亿美元协助汽车业、房地产业及AIG等),上述是美股自去年4月起上升的理由。但2009年4月不是1982年2月,虽然同样系满街鲜血。

美股自1982年到2000年3月平均每年投资回报率超过20%的时代已结束,2000年起进入大上大落期。今天的思科-T、微软、英特尔-T、eBay等,股价仍较2000年高位低50%(上述未计十年来美元贬值的因素)。自1997年8月起不少港股亦只是有波幅而没有升幅。2007年10月恒指创新高,实有赖成分股中加入国企、民企及红筹股,取代了部分港股。上述情况自2007年10月起是否已在内地出现?

人民币升值太急将引发美债熊市

美国一再要求人民币升值,但中国从来没有叫美国人炒楼、炒股去赚钱消费。1980年代美国搵了日本做代罪羔羊,今天欲找中国?中国可不上当。中国有十三亿人民要照顾,本身的问题已够烦矣,绝不能为美国的利益而牺牲中国人的利益。人民币温和升值可以接受,大幅升值则say no!中国不是日本,毋须睇美国面色。去年中国外贸盈余已较2008年减少32%,估计今年进一步减少。

去年中国入口1万亿美元(出口1.2万亿美元),其中汽车入口升240%,全球27.5%奢侈品由中国人买去。中韩贸赤升76%、中台贸赤升79%、中日贸赤升三倍,在贸易上只有对美国、欧洲保持盈余。瑞信估计十年内中国将出现贸赤,由此角度看,人民币未来升值能力不强。2005年至2007年人民币已升值25%,如再升值25%(1美元兑5人民币),中国在外贸上很快会出现赤字。如人民币升值超过5%,担心美国利率很快便会上升,反而引发美债熊市。因此,人民币今年内估计只能升值2.5%。

虽然连温总亦担心经济第二次寻底,但我老曹并不认同,因为除客观因素外(上周一我老曹已提出),技术走势亦不支持第二次寻底论。一、2007年下半年美股升降线(ADX)已回落,此所以我老曹自2007年5月开始担心美国出现金融海啸,但今年4月至今未见同样技术走势出现,从技术分析看,未支持美股大跌。二、Selling Vacuum或NLC(Negative Leadership Composite)在2007年中开始,有明显派发迹象,但2010年没有,目前NLC指数仍高于32,即未见大户派发。三、压力指数(Pressure Factor)过去二十年很少低于负140的,例外日子有1987年10月股灾、2003年3月、2007年2月、2008年12月1日及2010年6月4日,即今年抛售高潮已在6月4日出现!换言之,恒生指数19000点左右仍是强大支持位,此看法至今毋须改变。下半年港股大家仍可继续玩拣股唔炒市游戏。

揸金仅仅为了安全感

《金融时报》报道,沙地今年存金达三百二十二点九吨。2008年至今,相信不少央行皆增加黄金持有量。各位都知道我老曹并不讨厌黄金,过去十年更在黄金身上曾赚取接近300%利润。但1929年至1934年华尔街危机时,金价由25美元一盎斯上升到35美元后,便一直企于该水平到1966年。今天金价在1250美元左右,恐怕未来上升空间有限。今时今日持有黄金只可带来一份安全感,别无其它方面回报。

过去十年金价上升不少,商品价格又如何?反映商品价格的CRB指数(全球最广泛采用)只较2000年上升16%!大部分商品除石油外,过去十年只是大上大落,实际升幅有限。

拣股唔炒市说来容易做时难,大学研究报告指出,大部分小投资者甚至专业人士都会拣错股。根据Blackstar Funds经验,三分二跑输大市的股份,40%在未来日子仍是无利可图,其中有五分一其后跌幅更超过75%。换言之,追落后这想法是错的(除非你有内幕消息)。甚至精明如毕非德,2000年至今(截至今年6月1日止)每年投资回报率亦只有8%;他的十大投资(占总投资85%)如可口可乐、富国银行、美国运通、P&G、卡夫、沃尔玛、Wesco Financial、康菲石油、庄生以至U.S. Bancorp,近十年表现亦不见得特别出色。“买入后持有”经过2007年10月至今天的大上大落股市后,仍然坚持上述行为的投资者数量已大减。反之“趋势投资法”愈来愈受欢迎。

芝加哥大学教授、奥巴马经济顾问Richard Thaler及Cass Sunstein认为,“许多人不应该为自己的投资作决定”。上述说话可能伤及不少投资者的自尊,但事实的确如此。太多人作出错误投资决定,群众的眼睛并不雪亮。成功的投资要保持头脑冷静,并须远离群众。个人智慧往往在群众压力下迷失(The wisdom of the crowd trumps the wisdom of any one individual)。

香港同时面对通胀与通缩

在新兴经济地区,人们仍担心通胀;但在已发达国家,通缩压力愈来愈大。最先面对通缩压力的国家是日本,过去二十年东京政府已绞尽脑汁,仍无法阻止通缩出现。美国为阻止日式通缩在美国出现,2001年1月起减息及压低美元汇价(以金价计,美元跌幅达76%),令通缩未有在美国登陆。但2008年美国消费物价指数仍出现负增长,2010年美国又一次面对通缩压力。日本、美国、欧盟区加起来占全球GDP 60%左右,如同时进入通缩期,将抵消来自新兴经济地区的通胀压力,引发全球性通缩。

有人问国家大印钞票岂非可解决问题?过去十年的确如此。不过,当日本政府负债相等于GDP 200%、美国政府负债相等于GDP 93%,如再滥发钞票,将面对货币制度崩溃(例如阿根廷),带来更大的灾祸。

过去四百年(十六世纪到十九世纪)通缩是常见之事。例如十六世纪通胀年共五十七年、通缩年四十三年;十七世纪通胀年共四十六年、通缩年五十四年;十八世纪通胀年共五十三年、通缩年四十七年;十九世纪通胀年共四十七年、通缩年五十三年。过去四百年中,每一个世纪平均有四十九点二五年是通缩年,即使踏入二十世纪,在1950年前仍是如此。十六、十七世纪通胀,95%同战争有关;到十八世纪,通胀80%同战争有关,例如1779年美国独立战争,然后是法国大革命。到十九世纪至二十世纪,通胀则源于1815年拿破仑滑铁卢之役、1864年美国南北战争、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及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一旦进入和平时期,物价便一步步回落。唯一例外是1950年至2007年美国在和平时期物价仍然上升,理由是美国政府不断花钱在战争上,例如韩战、越战及冷战,1990年冷战结束后又有波斯湾战争、2001年的反恐战争,形成美国企业竞争力下降(因部分资源用于军事开支上),继而引发通胀。日本因军费开支少于GNP 1%,令日本最先进入通缩;西德完成重建东德后,亦面对通缩压力。日本由1945年到1990年共出现四十五年通胀期,1990年至今进入二十年通缩期。中国由1978年起进入通胀期,估计维持到2020年才进入通缩期。日本是出口大国而不是入口大国,其通缩不会输出到其它地方;反之,美国是入口大国,其通缩是可以输出到其它地方的。中国是香港日用品供应的最大来源,其通胀(包括人民币升值)亦会向香港输出。换言之,香港目前同时面对通胀及通缩两股力量,形成金融市场及物业市场动荡不安。

和2001年不同,当年长达二十一年的商品熊市因中国大量入口原材料而结束;至于去年开始的商品小牛市亦因08年11月中国政府提出4万亿人民币刺激经济方案而引发。去年8月起中国政府由积极宽松货币政策改为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令商品价格进入寻顶期;加上内地资产价格上升潮今年4月面临结束。去年我老曹已估计美国无法在今年内加息,现在看来明年亦不会,即低利率期将较大部分人估计都长(日本至今仍无法重返高利率时代)。

Klein & Zogby研究公司向美国四千八百三十五人作出调查,提出了七条简单的问题:一、受政府委托提供独家服务,将令该项服务价格上升?(大部分回答是不同意)。二、今天美国人生活水平较1980年好?(大部分回答不同意)。三、租金管制令房屋供应出现不足?(大部分人不同意)。四、一间企业有最大市场占有率,是否代表垄断?(同意)。五、第三世界劳工为美国公司服务是否受到剥削?(大部分人同意)。六、自由贸易引致美国失业率上升?(大部分人同意)。七、最低工资法令失业率上升?(大部分人不同意)。

从上述回答可见,大部分人都是wrongheaded,即凭感觉去决定同意或不同意,而非理性地分析问题。根据经济学家意见,上述答案都是错的,因为每个人心里都有“侠盗罗宾汉”精神。如果劫富济贫真的可令经济繁荣起来,中国政府又何须在1978年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今天全球最繁荣的国家应是古巴及北韩也。劫富济贫的想法只可在小说中实现,在现实社会往往适得其反。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