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老曹写了三本书跟读者分享”势、战、性”。这些理念跟中国传统的太极学说,其实同出一辙。所谓”势”,就是阴阳盛极必衰的道理;所谓”战”,就是顺势而行的方法;而所谓”性”,就是回归人性本源,学习如何面对大势变化的心法。

一个人的处境,很多时候都在乎自己的主观看法,灵活乐观的人在黑暗中,仍能找到光明。追求财富的终极目的,就是追求快乐;而学懂欣赏人生中的颠簸、分享自己的所有,就是构成快乐人生的一部分。

拐点赚拐钱

金融海啸出现不单预示了国力更迭,更证明了大部分人所能承受风险的能力都比事前或自身估计的弱。

股票市场是最严格的老师,总是强迫我们去思考、去面对,考验我们的能力,并且不断攻击我们性格上的弱点。

股票市场最简单的分析,就是分析大气候(即分牛熊市)。百年以来,认为牛熊市分析”老土”的人不知凡几,但股市最后的赢家往往就是这些”土包子”。以2007年10月以前为例,有多少人沉迷于低通胀期所带来的繁荣?他们不事生产、挥霍无度,几万元一瓶的红酒拿来当日常饮料喝,20万元吃一顿年夜饭,以为钱是从天掉下来的。那时候人人皆自诩为”股神”,有人苦心给予一点忠告,换回来的却是”土包子”的称号。

老兵何以不死?因为他们经历得多,明白趋势乃由意见所汇成,情况有如磁场,投资者总在不知不觉间被引导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股市在大部分日子皆为牛市,熊市仅占三分之一。惟熊市非常残忍,投资者于牛市所赚的钱,往往三分之二都要赔进去。

中国的股民说得好,他们称股市的转折点为”拐点”,即是投资者的钱是给”拐子婆”拐去了。

对牛熊市的研究,我老曹花上超过40年时间,敢说在这方面别具心得。大家都知道牛熊市各有三期,可惜市场中人谈论的多,真正掌握的人却少。

刚过去的牛市由2003年4月开始,初期走势十分正常;直至2007年8月股市才开始疯狂。牛市愈近尾声,市场表现往往不寻常。现在回想一下,上证指数由2003年4月约1 500点升至2007年2月初见3000点,花了四年时间才上升一倍;但由3000点升至6 000点,却仅花上8个月时间,怎么看也是牛市第三期之相。我们都应该知道,当进入牛市第三期,距离熊市第一期也不远了。

立地成佛达致”忘我”

喜欢挑剔别人眼中的一根小刺,而不见自己眼中的梁木,乃人类的劣根性。这点我老曹完全明白。是故我老曹再三强调,在投资市场上,最大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性格上的弱点。

当别人批评自己之时,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本人常以微笑迎接别人的批评,反之当别人赞扬我时,则多些警觉。想想别人为什么要赞扬自己,是否有什么目的在后面?

没有一个成功人物未尝过挫折,问题是我们如何处理失败。如果变成斗败公鸡,终日垂头丧气,那么你的一生便从此”玩完”;如果视之为新挑战,学习新方法,愿意重新再尝试,你则有可能成为另一位亨利·福特。

福特在19世纪末发现改进汽车制造的方法,但当年碍于生产成本高昂,他第一次创业成立的底特律车厂很快便宣告破产。经过多年努力,福特成立第二间汽车公司,没想到成绩更差,又以破产收场。如果是普通人,恐怕早已认命,但福特于1903年再次押下自己的名声,成立福特车厂。1913年,他发明汽车生产线,采用流水作业方式,以别人四分之一的价钱生产经改良的汽车T-Model,终成为汽车大王。

失败乃追求完美的必经阶段。我老曹在此再给大家讲一个”蜘蛛与国王”的故事。话说从前有一个国王,因为打败仗而躲进山洞里。在洞内他看见一只蜘蛛织网,突然一阵风把网吹破了,但蜘蛛并没有放弃,继续默默织网,不久又被风吹散了。蜘蛛仍努力不懈地一直织,直到黎明时分,终于把网织好了。

国王思忖道:”蜘蛛可以织12次网才成功,而我不过打输了一场仗罢了。”于是国王决定重新振作,召回自己的士兵,命令他们擦亮自己的盾牌。敌方以为自己胜券在握,当天晚上早已沉醉于庆功宴中,个个喝得醉醺醺。第二天早上当国王的军队冲过来,排起阵势对着太阳,利用盾牌反射阳光,敌军便什么也看不见,全都掉进悬崖死掉了。

这故事可能是虚构的,但道理却是真的。怕失败的人永远成功无望,注定平庸一生,因为失败乃成功之母。没有母亲又何来儿子?如果我们因为不喜欢失败,而渐渐变成无法面对挫折,最后为了避免失败,甚至连经过缜密思考后的决定,亦不敢去尝试;又或者一旦面对失败,便采取逃避态度而非实时处理,奢望反败为胜,(世事怎会如此顺心顺意?)结果小损失变成大损失,甚至到无可挽救的地步。何来成功?不幸地,社会上99%的人皆如此,只有1%的人能从失败中学习。

太极论势、战、性

我老曹花了两年时间在内地推出《论势》、《论战》和《论性》,既为农家女学校筹款,也为把自己多年的投资经验与内地读者分享,希望中国股市在走向成熟的途中,能少走歪路。

其实,这三本书的理念与我国很多传统学说都有异曲同工之妙。本人自1981年起开始研究太极理论。古人认为:”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生万物。”太极就是”有物之先”,从无中生有,起初一片混沌。太极所生之象,最初就只是阴阳两仪。

我们看看”太极图”,黑为阴、白为阳,由小至大形成双鱼图案。由于白鱼中有黑点、黑鱼中有白点,是故阴盛阳衰、阳盛阴衰,生生不息。个中道理,其实与股市盛衰循环如出一辙,世上没有永远持续的牛市,也没有永不终结的熊市;牛市中永远存在利淡因素,熊市中亦隐藏着利好原因。

明白这个道理,就明白什么是”势”。

天道不可违。作为凡夫俗子,我们无力扭转阴阳。在牛熊变化过程中,极少人可以在最低价入市,也没有人可以在最高价离场,投资者只能顺势而为。正如太极拳中的”推手”一样,本体统一,阴阳对待,在变化中调整和稳固自己的重心,以图四两拨千斤。

如果逆天逆运,譬如在2010年硬要投资中国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既市况不就,亦背离国策而行,又怎会有好收场?

2003年当时机初现之时,”势”仍气若游丝,此时宜”潜龙勿用”,守拙藏锋,伺机而动。待至2005年”见龙在田”,则不妨成就大事,让”飞龙在天”,自由驰骋。不过,”盈不可久”,故投资者须知进退存亡,以免”亢龙有悔”。这就是我老曹所说的迎”战”致”胜”。

而在天地阴阳之间的,就是人,是为”三才”。圣人曰顺天理,成功的投资者亦应克服人性,以佛性来从容投资。

什么是佛?把”佛”字拆开,就是”人”和”弗”,亦即”非人也”。投资者只要达到忘我的境界,遵守股市的生存法则,撇开作为”人”的情绪误区,方能修成正果,创富立业。这就是”性”。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