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社会中的财富不断被毁灭,同时也不断在产生。阁下有没有智慧捕捉到下一个投资大趋势?

一个人的投资成败,取决于其本身的性格;一个人快乐与否,则取决于其对金钱的态度。请不要成为金钱的奴隶,而要让金钱为自己服务。

金钱如潮水,来时挡不住,去时也留不住。不要害怕失败亏损,只有敢想敢做的投资者,才能通过”7C”理论,获取真正的财富。

有限时间赚无限财富

一个人能否成功,取决于这个人能否善用时间。每天扣除8小时睡眠和4小时吃饭时间,我们只剩12个小时可用;如果你需要上班,又至少占去8小时。换句话说,每天真正由自己支配的时间,可能不到4小时,真的非常少。

人们做事却往往将事物的优先次序调转,先做不重要的事,到最后便没有时间处理重要的事。戒除此恶习的方法是,每天起床之时,花5分钟想想今天必须首先处理的事,然后真真正正去做。养成”今天的事今天做”的好习惯,可能为你带来十分惊人的改变。

例如你决定每天花一两个小时阅读,便应持之以恒,因为”三天不看书,便语言乏味;十天不看书,便失去方向”。离开学校后,我们若能每天保持看书一两个小时,足可改变自己的一生。通过看书,我们不但可以渐渐提升个人投资水平,还可以提高个人素质。

我们如何利用一生有限的时间去赚取无限财富?以下的”7C”理论或有参考价值。

第一个C是Clarity(清晰),即目标要明确。记得中学毕业时,同学们围坐在一起畅谈人生目标,我老曹的回答十分清晰:以一切合法方法去赚钱!虽然被同学耻笑为”市侩”,但至今我仍然坚持赚钱这个目标。

一个人财政独立后,才算真正独立。但钱从何处来?对大部分人而言,金钱多来自工作和投资的收入。”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那些口口声声说自己看不起金钱的人,如果不是自己没有钱,就是在说谎。那么如何取之有道?如果你只有工作收入,便要量力而为,节制一下消费冲动,因为如果你手上没有成千上万元,怎么能开始投资?

第二个C是Competence(完美)。我老曹从1969年开始涉足股票市场,发现自己不足,便努力学习投资知识,不只要做到最好,还要追求完美。

第三个C是Constraint(约束)。学海无涯,如何以有生之年在无涯的学海中畅游?有一次我接受香港著名财经主持人香树辉的采访,他问:”除了投资外,你还有什么嗜好?”问得我老曹哑口无言。皆因我一辈子除了投资之外,其它东西都难引起我的兴趣。

一人有一个梦想

第四个C是Creativity(创意),即想象力,也就是今天投资者所谓的”概念”。人必须解放自己的想象力,有所追求,才能有所成就。记得20世纪70年代,我老曹看见九龙仓(后被包玉刚爵士收购,上市编号为00004.HK)的货仓占用香港尖沙咀地皮,便想象若有一天那里变成商场、酒店或写字楼,该值多少钱?当时实在难以想象今天那里会成为本地人、旅客必去的大型购物商场–海港城。

走过位于香港红的黄埔船坞,我又幻想该处成为住宅区后会价值多少?1976年起,船坞地皮开始重新发展,先后建成私人住宅黄埔新村和黄埔花园。1985年初,盖在船坞原址上的黄埔花园,从一开始的预售价格不足每平方米7 000元人民币,发展到今天每平方米的售价已升至40 000元人民币以上。

第五个C是Concentration(专注),即集中全力。巴菲特在1994年对大学生演讲时曾说:如果你一辈子当中有十大理想,请选择放弃其中五个,因为任凭你一生如何努力,也无法完成全部理想。我老曹想法更简单,正如香港以前的一个歌手黎瑞恩所唱的”一人有一个梦想”就好了。

不要只是许愿(wish)与空想(hope),而要让事情发生(make it happen)。俗话说:”君子立志长,小人常立志。”不少人常常立志,差不多每年春天都立志,但到每年秋天都忘了。这其实不是立志,只是许愿与空想。年轻人通常想得太多,做得太少。大多数人天天做梦,今天想当歌星,明天想当医生,后天又想着发达,结果一事无成。

美国巨富盖茨(Bill Gates)一生只专注做好一件事。1976年一家叫微软(Microsoft)的公司从MITS计算机公司分拆出来;1979年,当时年仅21岁的盖茨专注研究和开发计算机软件,废寝忘食到无法在哈佛大学完成学业。他正好赶上IBM巨型计算机被个人计算机(PC)取代的时期,一开始便坐上微软首席执行官(CEO)之位。1986年微软成功上市。

与盖茨同时期出生、同时期进大学、同样攻读计算机系者不知凡几,最后谁能像盖茨一样雄霸软件天下?必须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配合,才可制造出这种天才;有些人空有天分,却没有适当的后天栽培及个人努力,结果也是枉然。

而如果盖茨出身于中国的富裕家庭,他的父母必定会阻止他离开哈佛而加入微软(当年微软只是一家微型公司)。中国人是吃米的民族,种米必须辛勤劳动才能有收获(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反之,西方人是吃小麦的民族,小麦收成极易受天气影响,形成西方民族极富冒险精神。盖茨好胜,做什么都一定要赢(包括做善事),故能称王。

1999年是微软的高峰期,盖茨手上的股份当时市值1 000亿美元。虽然2000年科技股泡沫爆破,微软开始走下坡,但相关股份现值仍高达600亿美元。

敢想 敢做

第六个C是Courage(勇气)。我老曹有位朋友,儿时的梦想是成为20世纪60年代在香港叱咤一时、位于香港中环的希尔顿酒店CEO。一天我发现该酒店登广告招聘实习生,于是立即通知他去申请,谁知他说﹕”我怕。”他怕什么呢?我想,他主要是怕输!

1967年时,这位朋友的学历比我老曹好,但岁月匆匆,几十年过去了,他还是没有什么改变,整天感慨自己怀才不遇、一生欠缺运气。我老曹冷眼旁观,也不便明言:他欠缺的其实是勇气。

自古成功者皆得益于勇于尝试。我老曹儿时的梦想是追求财富,并为此花上数十年精力去完成。今天香港不少大企业家在20世纪60年代的时候只拥有一盘小生意,他们能够有今天的地位,主要就是敢想并且敢做。

最后一个C是Closure(结束),即训练自己在限期之内完成任务。例如阁下的目标是用5年时间赚取第一桶金,然后再用5年时间将1桶金变成2桶金、4桶金、8桶金,以每5年一倍的速度上升。因为人类天生有惰性,如无时间限制便不能达标,所以要制定目标并限时完成。如果需要花上一生时间才赚到第一桶金,用处已经不大。

一个人一辈子投资的成败,主要取决于性格。如适当运用”7C”理论,订立目标,便可以用一辈子有限的时间去赚取无限的财富。没有人永远选股正确,只要发现选股错误,果断地止损便可。记住小败小负没问题,只要在大趋势中胜出便可(Lose in the battle, win in the war)。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