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没有基础分析作后盾的技术分析,只是花拳绣腿,不堪一击;同样只论股份优劣而不把握时机,可能呆坐十年,仍只见波幅而不见升幅。两者最好互补长短,再加上严守纪律,才能投资成功。

技术与基础分析 互补长短

我老曹入行40年,至今仍无法回答以下问题:基础分析与技术分析之间,到底谁优谁劣?成功掌握时机,到底是否真的有可能做到?买入后持有好,还是因时制宜好?

巴菲特曾在其上市旗舰巴郡的年报中透露,他最初投资时,只运用技术分析,但发现赚不到钱。于是改用相反理论,逆市而行,结果也不成功。最后才转学”价值投资法”鼻祖本杰明o格拉罕姆的基础分析,发现有效,便一直沿用至今。

格拉罕姆于1932年中开始在财经杂志《福布斯》(Forbes )撰写文章,推介股份。当时正值美股大熊市结束,可谓时来运至。格拉罕姆主张大部分人都应该投资,而投资首要是保本,其次才是赚取合理回报。

格拉罕姆曾任职对冲基金经理,擅于投机,故他并不反对别人投机。他反对的是人们明明在投机,却自以为是在投资;或没有足够的投机知识及技巧,却东施效颦;甚或拿自己输不起的钱去投机。

1976年格拉罕姆去世,其生平最成功、最出名的弟子巴菲特,顺理成章成为价值投资法的代表人物。巴菲特于1960年开始投资,1965年起接管巴郡,1974年全力出击(刚刚是另一次美股熊市结束期),花上10年时间大量收集廉价美国股票,再利用1982至2007年超级大牛市,将巴郡发展成为一家万人景仰的投资公司,而自己也登上世界首富之位,更被捧为”股神”。不少人都视巴菲特为学习对象,价值投资法也因此家喻户晓。

小看时机 吃尽苦头

然而,”智者千虑,必有一失”,”股神”也有出错时。巴菲特的投资旗舰巴郡2008年第四季度纯利下跌96%,已是连续五季纯利减少;2008年全年投资净收益骤降62%。2009年3月,巴郡被权威评级机构惠誉(Fitch Ratings)调低评级,发行人违约评级(IDR)和高级无抵押债务评级均由AAA降至AA+,前景堪忧。

2008年少男少女都爱说自己”太傻太天真”,20 0 9年初巴菲特也承认自己太傻(但并不天真)!他在致股东的一封公开信中说﹕”我至少犯了一个大错和数个较小的错,但也造成了伤害……当市场需要我重新审视自己的投资决策并迅速采取行动的时候,我还在啃自己的拇指。”

巴菲特错在哪里?他错就错在试图证明自己比市场聪明,以为市场可能会错!他错在早于2008年10月便向全球投资者发出入货信号。在油价接近历史高位时,他大量买入美国第三大石油公司康菲石油公司(Conoco Phillips)的股票,没料到油价大跌;在金融海啸余波未平之时,又花上2.44亿美元入股两家爱尔兰银行,结果两家银行的股价在2008年下跌89%。

事实证明巴菲特犯下太早看好、太早入市的毛病,被市场狠狠地教训了一次。同时也证明世上并无预知未来的水晶球。你没有,我没有,巴菲特也没有!

我老曹并非要挑战巴菲特,但”股神”似乎忘记了自己的投资格言﹕不要输钱!巴菲特较大部分人聪明之处,就是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只是没有及时纠正)。”股神”的神话暂告一段落,这对价值投资法信徒来说,可谓一次沉重的打击。

巴菲特只信奉价值投资,对技术分析不屑一顾。他甚至曾说﹕”就算我把图表倒转来看,也看不出不一样的结果。”我老曹却认为,条条大路通罗马,单纯使用任何一种分析方法,不论是纯技术分析或纯基础分析,都不足取。

没有基础分析作后盾的技术分析,只是花拳绣腿,不堪一击;同样只论股份优劣而不把握时机,便会犯上巴菲特的错。太早买入,可能呆坐十年仍只见波幅而不见升幅。两者最好互补长短,再加上严守纪律,才能投资成功,既可避免自己感情用事,又可防止亏损扩大。

易学难精 随时浸死

技术分析易学难精,大部分人花三个月时间便以为可掌握窍门。当市场出现一些不规则的波动,有的人一知半解便自命走势专家,结果成为大输家。在投资研讨会上,我老曹也曾强调:不懂游泳者,会拒绝下水;深谙水性者,碧波畅泳,也不会出事;最易浸死者,就是那些只有”半桶水”的人。

不少自谓”技术分析大师”的人,只是用股市过去的表现去预测未来,却不明白过去只可作为参考,未来并不一定是过去的延续。学走势,一定要”精”。万勿看罢几本二流分析员写的书,便以为自己天下无敌。写那些书的作者连自己都未发达,不是”讲就无敌,做就无力”,就是做事后孔明,哪有条件教人发达?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须知道,技术分析的作用,其实只是解释过去。分析过去,有助于了解将来,但技术分析并不能预测未来。我老曹学习此道30多年,深知任何分析系统都不会百分之百可靠。更何况投资者须等信号出现后,才能确认走势,事前无法估计,加上走势有时准、有时不准。最可怜的是通常你信的那一次,分析便不准;反而不信的那一次,却非常神准!

投资市场残忍之处还在于,当世上有太多人采用同一种分析方法时,往往会产生反效果。因此,投资者对任何分析系统都应该立即学会,尽快使用。一旦普及之后,便须及时放弃,不再用之。内地投资者迷恋的K线(或称阴阳烛)乃17世纪的日本米商本间宗久(Munehisa Homma)所发明,我老曹1971年早已学习,老师更是当年大名鼎鼎的日本国家商品期货公司驻区副总裁。不过,K线跟道氏理论和艾略特波浪(Elliott Waves)一样,都是易学难精的技术分析。随着计算机普及,已有太多人以为自己精于此道,违反”有钱人永远只占少数”的铁律。人人都懂得的分析技巧,通常不值钱。

当人人向右望时,我老曹建议大家不妨向左望;当人人向左望时,则应该向右望。现在比较可靠的分析工具,依次为随机指数(Stochastic,STC)、相对强弱指数(Relative Strength Index,RSI)、趋势线(Trend)和平滑异同移动平均线(Moving Average Convergence and Divergence,MACD)。这些都是我老曹常用的分析工具,它们的信号均无灰色地带,绝不模棱两可,只有”动”与”不动”!当自己的看法与上述工具的分析结果有出入时,必须重新检讨己见,不要盲目坚持。

另外,一些内地投资者较少使用的技术分析工具,如动力指标(momentum)、波动指数(Volatility Index,VIX)、阿姆斯指数(ARMS Index)等,都值得了解一下。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