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经历一场金融海啸后,不少人都要”从头再来”。投资者首先须学会认清大方向,决定究竟是买股票、买楼、买黄金,还是买债券。若决定投资股票,你选择哪个国家的股票市场?知道投资何处之后,便要决定买卖何股。

全球经济和各行各业都具有周期特性,如能掌握其中一个上升浪潮,适时吸纳龙头股份,便可改变一生的命运。

投资”3W”

亚洲金融风暴之后,香港的恒生指数由1997年8月的16820点左右,跌至1998年8月6545点。后经数番涨跌,2007年10月恒生指数高逾31000点,至2008年10月中又回落至10600点左右。真是富贵梦一场的故事。

内地亦然。2001年2月19日,中国证监会宣布开放B股市场,准许持有合法外汇的境内居民自由开户买卖B股,迎来一次”B股狂潮”,上证综合指数在2001年高见2245点。以上证综合指数表现计算,投资者如由2001年2月起持仓至2009年2月只得2200点左右,不计红利派息,所得的收益几近于无,甚至还不如定期存款利率。

换言之,靠长期持有致富的日子已经过去,取而代之是”三W”时代的来临──何处投资(where)、买卖何股(what)、何时买卖(when),简称”三W”,请常记于心。

投资者首先须学会认清大方向,决定究竟是买股票、买楼、买黄金,还是买债券。这点比较容易掌握。假如大方向错误,其它方面不谈也罢。

1997年至2003年是香港楼市下降期,你有没有回避风险?你如果在1997年第三季度投资香港房地产,除非买的是豪宅,否则你至今仍然被套牢;反之,如果你当时买的是伦敦物业,到2007年不但赚楼价差,更赚汇率。

如选择买卖股票,又应投资于哪个国家的股票市场?假如历史可以从头再来,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的20年(即1945年至1965年),美国是最值得投资的地方。其后25年(即1965年至1990年),则最佳的投资地区已变为日本和联邦德国。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却应离开东瀛,进军中国和印度。未来大趋势究竟如何?机会不会主动敲门,你必须亲自寻找!

学习秃鹰狩猎

股票只有好坏之分,并无大小之别。19世纪的英国东印度公司(British East India Company)一度为富可敌国的大企业,如今身影何处?20世纪50年代的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rporation),今天已失去超过80%的市值(未计几十年因通胀造成的无形损失),明年即使不复存在也不奇怪。

反过来说,当今大企业的股票,昔日哪只不是由细价股演变而来?只要业绩好,几年间由细价股变大价股的例子也不胜枚举。

以中国股民熟悉的贵州茅台(600519.SH)为例。改革开放初期此公司连续亏损16年;2001年于上海上市时,前三年股价不过徘徊于6元至8元之间。2008年市场憧憬消费股大旺,股价直冲上近230元高位;其后市况虽然转坏,但在2009年3月,贵州茅台仍然是中国股市绝无仅有的”百元股”。

投资之道,不在追逐今天的大价股(更非昨天的大企业),而是寻找明天的大企业。我们要学习秃鹰在空中盘旋,以锐利的眼光寻找目标,一旦寻见便立即行动,以闪电速度直扑猎物。例如用每股1元的价钱购入细价股,然后看着它日后升至10元、20元。

秃鹰最喜欢攻击已受伤的猎物。2008年后受伤的猎物遍处都是,有市值低于公司资产净值的、有面对短期亏损的企业等。这些都可能成为秃鹰的猎取对象。2009年有哪些细价股可以成为明日的大价股?此便是投资者利之所在。

譬如说,2009年随着原材料价格和运输费用大幅回落,工业股前景正在改善中。由于美国需求减少,内地不少工厂都撑不下去,但余下存活的工厂却有机会提高市场占有率。我老曹相信,2009年底是工业股衰极必盛的复苏期,当中究竟哪只有机会成为明天的大价股?这个问题值得投资者深思。

买有时 卖有时

在”三W”中,最后一个是何时买卖。市场上不少人认为只要买的是优价股,便无须理会世纪。香港有句俗语曰:”英雄被困筲箕湾,不知何日返中环!”我老曹认为,如无天时、地利、人和的配合,就算长期持有优质股,最后也可能落得一场空,甚至以亏本收场。

举例来说,1993年青岛啤酒(600600.SH)的股价曾高达9.8元,其后一直下挫,翌年更跌至2元,当时买入该股的投资者皆损失惨重。及后该公司在新管理层领导下停止盲目扩张,不再做大,改为做强,摆脱过去只求规模而不考虑效率的陋习,变为利润至上的上市公司。凤凰涅磐,在2005年以后才买入青岛啤酒A股的投资者,个个赚大钱。

同样地,2000年买入中国移动H股(00941.HK)者皆损失惨重,反之3年后才入市者却赚个盆满钵满。又例如,2006年初,我老曹曾大力推介内地金融股,到2007年7月面对的困惑却是:内地金融股虽可长线看好,但短期升幅如此巨大,是否应先忍耐一下?2007年10月以后全球金融市场环境转差,内地金融股又岂能独善其身?买卖时机如果错误,即使你选到最优质的股份,一样不可能赚到大钱!

正如香港经济由1973至1997年皆向上,但投资者如于1973年3月在恒生指数位处1 700点高位时入市,便要待至1986年才有机会平手。同样道理,内地经济自1978年至2008年一直欣欣向荣,但投资者如于1993年2月在上证综合指数高近1 560点时入市,也要等至1999年年中才有机会和局离场。

时机来临,有如小鸟突然在眼前出现,只有做好准备的人才能捕捉到。大部分人仅仅来得及看着时机飞来,然后又飞走。能够准确把握时机属神乎其技,事后孔明者却多如恒河沙数。

不幸的是,寻求投资”三个W”的答案却是散户的弱项。要想成为亿万富豪,必须有正确的思想(right frame of mind),知道何时进攻、何时防守。经过2000年互联网泡沫爆破、2008年金融海啸之后,今日仍然有钱在手者均非愚笨之辈。

资金市场乃斗智之地,食有时、睡有时,在适当时刻做适当的事。今时今日,投资者必须自己努力做足准备工夫,不但要精明地买入(buy smart),也要在适当时刻精明地卖出(sell smart)。老说自己没有时间研究者,不如不投资!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