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欲投资成功,应先学习拓宽自己的眼界,要用无国界的地球人角度观察世界:美国衰落、日出东方、”金砖四国”以及其它蓬勃发展的新兴经济体系的崛起,都对我们的投资决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G20取代G8

美国金融系统已破烂不堪,必须重建才可重获世人信任,为此美国总统布什邀请了代表全球GDP90%的20个国家首脑,包括10个新兴经济国家,出席2008年11月15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

所谓的G20峰会,其实是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让各成员国就经济、货币等问题进行非正式对话。而所谓G20国家,其实是加入发展中国家后的统称,包括中国、印度、南非、巴西、阿根廷等。G20峰会出席国家的数目其实不止20个。

有人形容这次G20峰会为”21世纪的布雷顿森林会议”。1944年的那次布雷顿森林会议,与会的结盟国家多达44个。当时各国共同制定了740条规则,以阻止20世纪30年代的美国大萧条在其他国家出现,并决定每盎司黄金兑换35美元,再将各国货币与美元挂钩(有关协议在1971年被美国单方面废除,让世界进入浮动汇率时代,引发1971年至2007年的全球性通胀);1944年底组成关税与贸易总协定(即世界贸易组织的前身)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

这次G20峰会,是富有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首次平起平坐,共商对策,旨在重建世界经济秩序,防止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重临,同时也象征美国雄霸全球6 0多年时代的结束。世界将由单边主义走向多边主义,其中三大势力为美国、欧洲和新兴经济国家(以中国为代表),以重新制定世界未来金融制度。

经济主宰国际话语权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G20峰会上提出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四项原则–均衡性、渐进性、实效性和全面性,渐成主流意见,这绝非偶然。

美国政府由1990年开始放松对金融业的监管,欧洲方面本来一直不同意。奈何当年欧洲央行尚未成立,在国际事务方面欧洲各国多年来都唯美国马首是瞻,最后欧洲不止放宽监管,甚至到了不监管的地步(例如对抵押债务债券市场的发展便完全没有监管),致使今天欧洲的金融问题较美国更为严重。

G20峰会正挑战八国集团(G8)的权威性。所谓G8,其实是当今世界八大工业领袖国的联盟组织。八国是指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和俄罗斯(原来为G7,俄罗斯于1997年才被纳入为成员国,但由于其经济不算发达,故在经济部长级会议上不是与会成员)。

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崛起,使其在世界事务上有更大的话语权,结束了过去由G8左右世界经济大局的时代。G8未来将由G20取代。虽然在这次金融海啸中,新兴市场国家所遭受的打击比G8国家大,但由于中国和日本同属外汇储备充足的国家,在开放市场方面可担当更重要的角色,而非一味强调加强出口,因此有助于国际贸易平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08年11月6日把200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下调至2.2%;世界银行在2008年11月11日又把200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由3%降为1%,但只要中日两国人民加强消费、减少储蓄,或可防止全球经济增长率在2009年大幅下滑而陷入萧条。

人民币国际化

除了争取国际话语权,中国政府更致力将人民币”国际化”。2009年3月30日,中国与阿根廷达成协议,日后双方的贸易可以人民币结算,此乃继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及白俄罗斯后第五个国家同意以人民币结算。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甚至建议成立一个”超主权储备货币”,变相在国际舞台上挑战美元地位。

在国际金融界,自世界银行聘请林毅夫当首席经济学家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将邀请另一位中国人出任首席经济学家,令中国在国际货币体系上影响力日渐上升。估计到了2017年,天下将出现美元区、欧元区及人民币区的三分局面。(当然,美国政府不会轻易让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故在互动及整合的过程中,将继续引发国际金融动荡。)

事实上,截至2009年1月,全球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共损失80万亿至100万亿美元市值,造成未来3至5年内全球金融体内流动性严重失衡。如果人民币能迅速登上国际货币舞台,开放”资本项目”结售汇管制、达成大型货币互换协议(例如以人民币发行国际债券、作为外国央行储备货币等),便正好让美国有时间修补自身经济,也符合世界上大多数人的利益。

在欧美自顾不暇之时,中国政府近日提出将上海发展为国际金融中心,以”风险可控、成本可算、信息充分披露”为原则,改造原有的金融秩序,建立全新金融体系和融资平台。此举可令上海成为”有源之水、有本之木”,以抗衡西方经济过往脱离实体、强调虚拟经济所带来的灾难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