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投资亮点 还看中国

《论势》和《论战》两本书背后有一个重要的假设﹕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模式和香港过去的情况相似。香港完成30年工业发展期(1951年至1981年),经过3年调整后,由1984年7月起又进入长达23年的经济繁荣期。香港房地产市场的黄金30年,由1967年起步,至1997年完成;金融业黄金30年,由1976年起步,至2007年10月结束。

如果我们将上述的情况,套用在中国的未来经济发展上,也就是说从2009年到2025年这段日子里,中国无论在房地产或股市的大势是向上的。

对一般投资者而言,我们最需要掌握的是”势”。因为股价65%的升降由大趋势决定,而”中国雄起”这一大趋势,是全球所有投资者都不能忽视的。投资者如何把握大趋势?我们须眼、耳、口、鼻并用,平日多看、多听,多跟有分析能力的人讨论,甚至用鼻子去嗅。有些人有”市场鼻”(market nose),可嗅到大市快将上升或回落的气息。积累一定经验后,便能产生”市场触觉”,掌握大势。

另外,我们还要灵活掌握和运用投资策略,并严守纪律。由理性主宰一切,不感情用事。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段,应运用不同的投资策略,如第四章讲述的”牛眼投资法”便特别适合有勇有谋的投资者。我们还讲求精明选股,即管理层是否精明?是以小股东利益为大前提,还是剥削小股东、只顾中饱私囊?企业的长远发展,由管理层的态度决定。

渊博的知识,不是投资成功最重要的因素。各位大可看看哪个经济系或金融系博士,能在投资或生意上赚大钱?同样道理,本人纵横股坛逾40年仍未见过任何一位”走势大师”能赚大钱。

在香港拥有10亿港元以上财富的,都是对”时势”把握得很准确、在投资上攻守有据,以及能控制自己不感情用事的人。这班亿万富翁身边的员工可能拥有博士学位,但富翁本身却没有(由大学颁赠的荣誉博士例外)。证明念完博士者只宜做行政总裁,不宜当老板。

后记 机关算不尽

所谓”一将功成万骨枯”,每一场战役过后,我们眼中只见成功者,而看不到每一个成功者背后,都有成千上万的失败者。

我老曹希望各位阅毕《论战》后,不要就此天真地以为自己天下无敌,也不要以为自己已经晋升将军之位,而是要学晓”胜莫骄,败勿馁”。

今天我老曹可以在此跟各位先论”势”,后论”战”,只因过去40年总算够幸运,能够一次又一次成功过关。惟在整个过程中,我相信失败者其实多不胜数。

须知”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三国时代,赤壁之战若不起东风,孙刘如何破我曹氏家族的百万大军,其后天下又怎会尽归司马氏?不怕你机关算尽,千算万算,也及不上苍天一算。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