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勿盲目”分散投资”

股票战场的新兵,只懂得使用机关枪狂扫乱射,他们奢望其中一发子弹能侥幸地射中目标。反之,真正的神枪手只需要两发子弹,他要求一击即中;就算第一发落空,最多也只再来一发,如果还是打不中目标的话,他就会离场避险了。

投资之难,在于须先制订成功的策略。我老曹自2004年开始采用美国投资公司Millennium Wave Investments主席穆尔丁(John Mauldin)所创的”牛眼投资法”(详见其2004年出版的著作Bull’s Eye Investing: Targeting Real Returns in a Smoke and Mirrors Market)。

所谓bull’s eye,直接中译就是”牛眼”,意即”靶心”。穆尔丁在书中开篇就说了个小故事:所有的猎人都知道要击杀野鸭,你不可以向它所在之处开枪,而是”走先一步”,预测野鸭的飞行路径,然后往那里开枪。此说与我老曹所强调的趋势(trend)不谋而合,投资者须结合走势分析与基础分析,然后认清国际大势、经济周期、市场方向、行业盛衰,并认识自己所持有的股份,紧随趋势而行,才有机会一击即中。

“牛眼投资法”颠覆了很多传统的投资理念。例如基金投资者一般讲求”相对回报”,即赢的时候比大市整体升幅多赚一点,亏的时候只要较大市整体跌幅少输一点,也就心满意足了。穆尔丁却多番强调”绝对回报”,即无论市况顺逆,投资者都应要求真金白银的正回报(且要高于美国国库债券利率)。

他甚至狠狠批评诺贝尔奖得主马科维茨(Harry M. Markowitz)创立的现代资产组合理论不适用于个别投资者。现代资产组合理论主要倡导投资者分散投资于不同资产,只要有”足够”的时间,就能减低整体投资风险,但问题有三:第一,”足够”的时间可能是指数十年。例如投资者在1966年投资于美国的标准普尔500指数,他们须等上16年才有回报;计及通胀率,更须等上26年。有谁愿意看着自己亏损那么久?因此穆尔丁反对”买入后长期持有”的投资策略,并建议投资者及时止损,跟我老曹所见略同。

所谓兵贵神速,股市用兵应速战速决,有机会便全力进军,在最短时间内赚取最大理论。严格来说,牛眼投资法建议投资者挑选极具增长潜力的二线股,那么无论牛市或熊市,我们的目光都应放在未来3至6个月内。虽然我老曹说内地A股要牛30年(从2003年起计),但事实是大家都知道,太长的日子根本无人能看通。

第二,在全球一体化的大趋势下,分散投资未必真的可以减低风险。大家还记得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吗?这个由一众诺贝尔经济学家成立的基金公司,以为其高杠杆投资组合已足够分散于世界各国了,也以为少量投资于俄罗斯债券市场无碍大局,但1998年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倒下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俄罗斯债券出事,足以牵动全球债券市场暴跌。

第三,何谓”分散投资”?就是股票、房地产、债券、外汇、黄金、商品什么都买吗?难道明知有关市场将步入熊市,也要投资下去?就股票市场而言,是否连ST股都要买一点?盲目的”分散投资”,其实就是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做足功课,”忍、准、狠”

我老曹将穆尔丁提出的”牛眼投资法”,结合自己的经验和趋势投资的理念,再融会贯通,成为了曹氏独门的”牛眼投资法”。过去数年,此投资策略的成绩不俗,大部分选股的回报皆逾倍。

运用牛眼投资法,第一步是以创业投资资本家的态度来投资(invest like a venture capitalist):不怕高风险,只追求三位数以上(即100%或以上)的回报。例如经营实时通讯软件业务的腾讯(00700.HK),在2004年上市首日的收市价才4.38港元,到2009年8月中已经升至117.5港元;如能识之于微时,回报惊人。投资者专攻二线股份之余,应事前做足数据搜集工夫,找出进入起飞期的行业、别具创意和革新精神的企业,纯利大幅增长又或是开始转亏为盈的公司,绝不能等到人人叫好之时才跟随入市。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Early bird catches the worms),只要找出正确的投资领域,其他一切便变得简单容易了。例如2002年起资源行业看俏,投资者无论购买黄金股抑或资源股,都一定赚钱,分别只是赚多赚少的问题。另一典型例子就是苹果(APPL. NASDAQ),该公司在20世纪90年代没有什么作为,但自推出iPod再下一城推出iPhone后,股价即由5美元升至高见200美元,获利!

我老曹曾说,在经济放缓期间,二线股份表现通常较逊色,皆因其贝塔系数(Beta Coefficient,量度股份的系统性风险,反映其受大市影响的程度)甚高,即升幅或跌幅都会高于大市。加上二线股通常饱受忽略,难获大型证券行研究推介,欠缺透明度。投资者不单要做足功课,更需耐性十足,目不转睛地紧贴股份。因为二线股份有时可纹丝不动,有时出现小小利淡因素或失去增长动力,即跌至血肉模糊。不过,一旦起动,却又可一飞冲天。

事实上,10只二线股份中,可能有8只不具投资价值,问题是如何找到余下两只?怎样捕捉钟摆摆到极端,再摆回来的时刻?如何射中”牛眼”?此法甚考眼光,有时更靠点点灵感,例如广州广船(00317.HK)、第一拖拉机(00038.HK)、南方航空(01055.HK)、有利建筑(00406.HK)等股份,都曾为我老曹完成愿望。2009年的江西铜业(600362.SH)、中石油(601857.SH)、中海油(00883.HK)表现亦不俗。

时机的把握,非常重要。须知道中国经济仍是半市场经济、半计划经济,中央政策对个别行业盛衰仍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以广船(00317.HK)为例,2005年我向读者推介广船,只因当时中央政策全力支持造船业,尤其组成运油船队乃国家发展策略,造船业形势大好,广船的业务亦因而转亏为盈。推介此股之初,广船市价仅为1.42港元,至2007年10月最高升至近68.5港元,升幅逾48倍。

不同于长线投资,牛眼投资法并不建议投资者盲目地长期持有股份而不止损。眼见趋势逆转,股价从高位回落15%,便应离场自保。2007年当造船业的竞争日趋激烈,民营造船厂从南至北,从长江到珠江两岸都如雨后春笋般扩建及兴建,厂家开始割价抢生意,投资者便应留神。及至次贷危机爆发、石油需求及价格回落、经济开始衰退,航运业明显走下坡,我们更没有理由坚守下去。

散户也可跑赢大市

牛眼投资法十分强调挑选股份,但我们计较的并非股份是否物有所值,而是集中分析企业的纯利前景而决定现存的趋势能否继续下去。简单点说,投资者应考虑以下问题:该股在未来一年纯利能否上升25%或以上?该公司有没有新产品或新服务,以支持未来纯利上升?该股股价是否较最低价上升25%或以上?该公司在行业中是否属龙头股、牵头羊?整体后市如何?

能承受一定风险、对个别股票有深入了解的投资者,一定会爱上牛眼投资法。不过,许多分析员对之却甚为抗拒。他们认为普通散户,怎可能跑赢大市?事实上,是可以的。我老曹的实践经验,已是明证。

每年都有不少股份跑赢大市,而较少理会指数的高低。因为当上证综合指数于千余点时,有不少股份价格偏高;到上证综合指数升至6 000点,一样有不少股份偏低。

今日的蓝筹股,过去都由二线股开始。例如1986年3月上市的微软(MSFT. NASDAQ),当年市值仅5.19亿美元,其后以每年增长逾30%的速度成长,今天市值逾2 000亿美元。雅虎(YHOO. NASDAQ)于1996年上市时,市值只有3.34亿美元,今天市值升至200亿美元,年增长率更达37%:星巴克(SBUX. NASDAQ)在1992年上市时,市值2.16亿美元,今天市值亦高达210亿美元了。

香港的成功例子则有利丰(00494.HK)、思捷环球(00330.HK),以及一众国企、红筹股。利丰因引入全球性采购概念而成为蓝筹股;思捷环球全力拓展欧洲品牌市场,亦成就非凡。2002年以前,香港投资者轻视国企、红筹股,到2007年10月时却疯狂热捧。如投资者在国企股起步初期买入,2007年10月相信已成为小富翁了。

今天不少投资者仍较忽略内地的民营企业。正如我老曹在《论势》一书所言,民企面对的问题甚多,如生存空间狭隘、资金及人才短缺、管理水平落后、发展目标及策略不清晰等,但投资者如能从沙堆中找出金子,回报便十分可观。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