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香港投资评论家曹仁超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08年11月到2009年8月是牛市第一期,表现特征是“快上快落”。如果说从2010年7月2日开始牛市二期的话,那么其特征将是“慢上而不落”。他认为,未来全球资金将流向新兴市场股市,而非金市等低风险领域。

牛市二期炒股不炒市

中国证券报记者:本周三A股市场在七连阳稍做调整后,再度放量上攻,逼空态势明显,市场的强势似乎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现在集体做多已经成为市场共识了吗?

曹仁超:根据波浪理论,牛市一期调整阶段最大下调幅度应是前期升幅的61.8%。依此推算,上证指数应在2300点左右获得支持,此乃今年7月初本人力排众议认为“短期见底信号已出现”的理由。今天看来,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牛市一期的调整阶段已经结束,这也是近日A股市场持续上升的理由。

中国证券报记者:您认为投资人在牛市二期中该如何操作?

曹仁超:牛市一期的时候,A股指数在投资者的恐慌中上升,因为当时经济情况仍在转坏中,只是股市抛售力量在减弱。例如2008年11月至2009年8月间,只有资深投资者在吸纳。到一般人因经济情况日渐好转而改为看好股市,并入市吸纳股票时,资深投资者便开始获利回吐,令股市出现下调,幅度达到前期升幅的三分之一、二分之一甚至61.8%。具体下调幅度大小要视客观形势而定,事前并不能知道。

股市出现下调,小投资者再次出现恐慌并加入抛售行列,例如2009年8月到2010年6月。但是到今年7月,资深投资者发现抛售力量再次减弱,便入市吸纳。牛市一期快上快落,假设从7月2日开始牛市二期,其特征则是慢上而不落,或下调幅度很少。

牛市二期的投资策略是选择性投资,即个别股份上涨或下跌,但整个大市是反复上升的。如吸纳的是优质股,应该持货不卖;如吸纳的是跑输大市的股票,便应该及时出售。牛市二期是炒股不炒市,如持有的是优质股千万不可逢高减仓,小心卖掉后买不回来。

资金将流入新兴市场股市

中国证券报记者:内地最近关于劳动力成本的争议不绝于耳,您认为中国上调工人工资会否影响中国的竞争力?

曹仁超:中国劳动市场相信已进入刘易斯拐点(即来自农村的廉价劳动力供应在减少中,30年改革开放政策令教育晋级,人口素质大幅提升。),未来15年工资升幅应是中国经济增长率(GDP)升幅另加5%到7%。假设今年中国GDP上升8%,工资升幅应在13%到15%。工资升幅大于GDP增长率,令低附加值工厂必须向低工资地区迁移,让出空间给高附加值工厂占据,为高素质人口提供就业。未来大学生将加入制造业,令中国制造业由目前代工为主,转型到拥有自己品牌、市场及核心技术,情况如同1975年-1990年的日本或1998年至今的韩国。与此同时,持中学文凭者大量加入服务业,为消费市场提供优质劳动力,情况有如1982年-1997年的香港。估计这段时间有15年,应可支持两个牛市至熊市周期。

中国证券报记者:美元指数近期跌破82点关口,国际金价也持续下跌,全球资金的风险偏好开始加强,您认为这会否成为支撑新兴市场股市上扬的动力?

曹仁超:美元近期回落只是暂时下调,恐怕8月起美元将重拾上升。本人认为金价在1256美元不应高追,未来资金将流向新兴市场股市,而非金市。

中国证券报记者:最近公布的美国6月新屋销售数据显示,环比增加23.6%,超出预期,新屋销售数量的上升可否令投资人增强对美国经济的信心,进而对下半年中国的出口保持乐观的态度?

曹仁超:美国楼价下调要到2012年才结束,本人不评论一、两个月的表现。中国出口渐由欧洲、北美洲为主,扩散到东盟、非洲、东欧、南美洲等新兴工业国。拓展上述市场令中国出口仍可保持增长,但再不是过去30年那样高增长,而是进入低增长期。中国出口产品渐以高附加值产品为主。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