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笔之力撑起香港信报

曹仁超在香港早已是知名的人物了,但在内地的真正影响应该说从前几年才开始。作为一个草根投资家,曹仁超先生以5000元起家,历经40年股海沉浮而终成2亿元身家。在40年里,先生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自2009年因“寻求真正的人生”而改为《投资者周记》,每周一发布),长达5000余字,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以一笔之力支撑了香港信报在财经界的地位,个人也由此成为信报的第二大股东(5%)。

中国传统历来讲究立功、立德和立言,以成功投资家和慈善家的身份,再加上数百万字的著作,先生做到了这三点,其所为远胜于那些惯于指手画脚的口头投资家。此次,先生首次将近年专栏文章全面重新整理,按照趋势、战术、心性进行分类汇总,编为《论势》、《论战》和《论性》,分别侧重解答了入市时机、具体策略和我们所需何种心态的传统投资疑问,其可以归结为“以性御战,乘势制胜”一句话,可谓如我等曹氏拥趸者的一份福音了。

曹氏论股:战略与人性

《论势》阐述的是进出时机,即“有智慧不如乘势”,炒股三分努力,七分天意,看错大方向是大忌。作者坦言自己赶上了香港都市化的大进程,之后香港又借了内地都市化之势,从一个无名草根积累到2亿身家,这就写得很实在,不像某些所谓的大师总说自己英明神武,神机妙算。在作者看来,“势”就是“大趋势”,而这是由基本面决定的,离开基本面就无趋势可言。为此,需要深入剖析经济长期及中期走势,以基本分析选股,配合技术分析掌握股价波动。这是有别于基于价值投资的长期投资策略的,同样也有别于单纯的技术分析。他说自己在经历过一次失败后,从此不相信价值投资的长期持股理念,并对单纯的技术走势也抱有戒心,认为技术分析在某些特定的时期会失去效用。在大势分析正确的基础上,曹仁超不仅投资股票,还投资地产、黄金和大宗商品。在这点上,和毁誉参半的投资大师罗杰斯如出一辙。

《论战》是曹氏的投资策略,是战略的执行,其经典法则是:止蚀不止赚、沟上不沟落(买涨不买跌)、宁买当头起、莫买当头跌。书中以用兵之道为喻,借中外多场著名战役为鉴,以战论市,述其股坛成帅之途。作者言,投资者不必参与每场战事,当看不清前景时,请保留实力。“真正的元帅只须打一场大仗,便可青史留名,不须日日打仗。”同样,本书对“追捧蓝筹”、“长期持有”等传统的投资策略嗤之以鼻,而推崇自创的“牛眼投资法”,即运用创业投资资本家的目光,集中优质兵力,击中“牛眼”———起飞在即、别具革新精神、纯利大幅增长或开始转亏为盈的“股市宝贝”,以小本金追求高回报,短时创富。

而要投资成功,仅仅认准大势,知晓战术策略是远远不够的,背后一定要有人性做依托,而这也就是《论性》的主旨所在。“只有愿意改变性格者,才能改变生命”。愿意通过投资改变自己命运的人,就会尽力发挥自己性格上的优势,不断地追求投资所需要的各种知识,在学习和投资操作中,磨砺自己的性格,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提高分析和判断事物的能力。曹氏炒股第一定律“止损不止赚”、独创的“牛眼投资法”,要真正执行下来,其实考验的也是“心性”,因为“股市中赚钱的人都是和自己的人性对着干”,这也是最难掌握的。巴菲特“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恐惧”说的是同样一个道理。可以说,心性的高低,决定了投资业绩的高低。

“追求财富真正目的是追求快乐”

对于后市,作者相信,从1982-2007年长达25年的美国大牛市结束后,后面几年甚至十几年会是很长的一段牛皮市。对于美国、西欧和日本等发达国家,老曹则看衰,认为21世纪是属于中国的世纪。老曹的原因有二:一是中国的城镇化仅步入中期,尚有20-30年的路要走;二是东部沿海地区的制造业向中西部的转移才刚刚开始,也至少要10-20年才会完成。这两股力量,不但会产生强大而持续的投资和消费需求,而且会伴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产业的升级。其结果是,中国经济的高增长不但可以持续,而且会因为经济结构更加多元化和梯度化而变得更为稳定。

总体而言,老曹对投资情有独钟,认为“工字不出头”,打工永无出头日。事实上,其财富85%来自投资回报,只有15%来自40年薪金减去每年开支而存下来的资金。但是,他又不是过分看重金钱,最终如巴菲特、比尔·盖茨一样散去千金。近年,作者开始以自己的稿费和组织“曹仁超读者之友”向北京农家女实用技能培训学校捐献资金,开始自己的慈善事业。他说,“追求财富真正的目的是追求快乐。拥有健康的身体、可爱的伴侣、乖巧的子女,爱你的邻居,宽恕所有得罪你的人,甚至欣赏人生中的苦难不公,以及过程中的颠簸,便可构成快乐人生。”这也算是作者对财富及人生的关系为我们所做的最好阐释了。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