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85年到1994年日元汇价狂升69%,之后引发1995年起长达十多年的通缩。美国吸收了日本的经验,2001年起美元汇率下降,令美国经济进入既非通胀又非通缩的环境。过去十年黄金及原材料价格大升,但消费品售价(CPI组成部分)升幅有限,债券价格因利率下降而上升,而美国楼价2006年前上升,但2007年起却下降;股市2003年起上升,2007年10月起回落,2009年3月起又上升,2010年4月起又回落;美国十年期债券孳息率只有2.64厘。后市怎样?

美楼价2012年前难好转

美国经济进入低增长期,但不是二次寻底,理由是美国货币政策仍极为宽松。美国经济最恶劣的时候是1930年代,然后是1966-1982年的上落市,或叫“看不到的崩溃”,道指上上落落,美元则失去95% 购买力。美国2000年起进入迷失新世代,财赤、贸赤加上高失业率一直困扰美国,联储局一次又一次刺激经济,引发2003-2007年资产升值期及2009年3月到2010年4月的货币泛滥期,形成繁荣与衰退不断出现,但每次时间愈缩愈短暂。

过去几年美国虽为房利美及房贷美注资4000亿美元,但情况未见改善。今年第二季房利美亏损60亿美元(去年同期亏损8.4亿美元),已较第一季亏损80亿美元改善;房贷美第二季亏损12亿美元,并要求美联储局再注资15亿美元。房利美及房贷美已成为美国政府的无底深洞,真是多少钱都填不满,今年3月止约6.3%的贷款已资不抵债,去年亏损310亿美元,估计今年亏损超过去年。如政府停止注资,那就惨了!去年被接管住宅280万间,较2008年升21%,2008年又较2007年升120%。目前资不抵债的住宅共1400万间,德银估计今明两年最少要接管其中600万间。换言之,在2012年前,美国楼价仍然无法好转。

由1978年改革开放至今,中国GDP上升9倍,不但超过德国,今年第二季甚至超过日本,力追美国。七年前中国GDP排名第七,美国GDP是中国的5倍;今天中国GDP排名第二,美国GDP只较中国大3倍。过去三年美国经济不知所谓,中国则保持高速成长,相信20年后中国GDP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实体——假设中国GDP未来20年仍每年上升6%,而美国每年只升1%。中国廉价劳动力时代到2007年已结束,进入以科技及高附加值取胜的时期,很多新兴国家经济都未能进入此阶段,但相信中国可以,令中国进入另一个二十年繁荣期。瑞信估计中国人均收入较公布数字高出90%,最高收入的10%家庭年收入已达13.9万人民币。中国正迅速进入中产阶级形成期。

非洲若脱贫潜力大

非洲拥有全球10%的石油蕴藏量,尼日利亚及阿尔及利亚拥有全球第七及第八大天然气蕴藏量,南非则有全球40%的黄金藏量。过去由于非洲各国政局不稳,一直没有被发展起来。近十年中国在非洲大量投资,令2002-2007年非洲经济高速发展,速度甚至较新兴国家还快,相信不久将来,九亿非洲人将逐渐脱离贫穷,一如过去三十年的中国。1973年曾有人预言四十年后全球没有油用(Peak Oil理论),今天回望则证明是一派胡言。2008年再次流行Peak Oil论,认为十五年后全球无油,令油价一度见147美元,真是害人不浅。其实,只要开发非洲成功,全球不乏原材料和能源。Investec Asset Managements的Michael Power 非常看好非洲未来,我老曹亦不例外,在这方面渣打银行更是先行者。各位亦可考虑Ishares MSCI South Africa Index Fund、Market Vectors Africa Index ETF及SPDR S&;;;P Emerging Middle East &;;;Africa ETF等,它们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港人可透过外资证券行或银行买卖。

航空业不易为,理由是边际利润低、负债重(借钱买飞机)、受汇率因素、油价升降及经济周期影响,加上太多航空公司竞争,不少还是国营。投资航空股,通常是在经济低潮时买入、经济高潮时卖出,油价高潮时买入、油价回落期卖出。展望2010年及2011年是航空业赚大钱的时期,但目前应否买入航空股,则见仁见智。

有关内地“空置房”问题,最近弄得很不清楚。内地电力工人每两个月抄一次电表,例如杭州20%房屋用电量是零,是否代表空置?海南省更多,高峰期有40%-60%房屋用电量是零,因为不少是度假屋,买入后每年只住几个月,因此连续两个月用电量是零并不奇。另一种空置是地产公司对后市看涨而保留一定库存不卖。第三种空置是将结婚者先购入房子,暂时亦没有人住。第四种是投资房空置,即炒家买入后善价而沽。随着内地人财富增加,“一户多房”情况愈来愈普遍,令何谓“空置房”愈搞愈糊涂。

何谓便宜?1982年美国大蓝筹股如波音、杜邦化工、艾克森石油PE只有8倍仍乏人问津,理由是1980年三十年期债券有15厘息,而投资者不相信这些大企业未来三十年纯利可按年上升15%。2002年9月美股PE只有18倍,往后五年股价升幅亦很大,但2002年9月股票仍被视为昂贵。另一便宜点是2009年3月美股PE降至12倍,甚至较2002年9月更低,但去年3月股票一样没人要。所以,便宜只是事后孔明,事前没有人知道。例如2000年我老曹认为黄金很便宜、石油很便宜,当年又有多少人认同?

1969年2月美国二十年期债券息率由6.32厘升至1980年的15厘,并没有令美股大跌,美股1969年到1982年都是上落市。今年二十年期债息只有3.8厘,即自1969年起持有二十年期债券至今,居然跑赢同期标普500指数。谁说长期持有股票一定跑赢债券?2008年雷曼危机后,“钱”变得很便宜,短期利率降至0.25厘或以下,但私人及企业却不肯借钱,只有联邦政府在拼命借钱,情况同1995年后日本相似。日元自1985年到1994年大幅升值,令1995年后日本经济进入通缩期;反之美元由2001年1月至今年7月继续大幅贬值,因此美国不会出现通缩,只是2007年美国人均年收入4.6万美元这个水平,在可见将来已无法再提升。

去年起美元低利率长期化的情况,一如1995年后的日本。十六年后回望,日本仍无法摆脱低利率,而政府负债已超过GDP的200%;估计十六年后美国情况亦一样。

2008年11月中央推出4万亿人民币刺激经济方案,透过投入中西部基建去消化钢材、水泥等产能过剩;透过家电下乡、汽车补贴去拉动电子及汽车业;银行增加12万亿人民币贷款拉动楼价上升,令去年经济高速增长甚至出现过热,虽然抵消了出口增长下滑的影响,但同时令产能过剩,没有及时被淘汰。

香港“八十后”变“宅”

中国经济第二次起飞,应由加工时代进入产品设计、市场推广、品牌经营及发展核心技术的时代,而非什么4万亿人民币刺激经济方案,这样做反而产生外热内冷,经济更加难搞。去年起中国经济由出口拉动转为内需带动,过去透过出口赚回来的外汇转化为人民币,导致2007年股灾及2010年一线城市楼价高企,若再不控制,迟早出现楼市泡沫爆破,因此去年8月起人行开始压抑楼市,初期反应是“阿崩叫狗愈叫愈走”,今年4月起内地一线城市楼价总算受控制。中国十三亿人口,其中80%是工人和农民,收入只占全国GDP的30%,中西部工人每月工资仍只有500元,至于沿海城市楼价已渐接近香港和东京;反之另外20%人口却占去全国收入的70%。不患寡而患不均的现象,开始威胁中国未来。

至今为止,中国产品大部分仍停留在加工层面,核心技术、市场推广、产品设计仍由外资控制,中国停留在“赚工资”的水平,出口产品90%利润给别人赚去,自己只赚其中10%利润,更要赔上环境污染的代价。反观日本及韩国等,他们出口的产品由设计、市场推广、品牌以至核心技术等都由自己掌握,才能令人均年收入由5000美元水平走向30000美元水平,人均收入提升后,才能支撑房地产、消费市场及金融业繁荣。

今年中国GDP增长率已由第一季的11.1%降至第二季的10.3%,估计第三季是9.5%,第四季进一步回落。房地产自今年4月起亦进入回落期,上述情况A股上半年已反映,问题是2011年中国经济怎么看?

今天投资中国的三大方向:第一,经济结构转型下的受惠机构。第二,中产阶级涌现下的受惠行业。第三,农民大量流失后对农产品(000061)价格刺激所带来的商机。里昂在“ The Future of Asia is Domestic”(亚洲的未来在于内需)中估计,到2015年亚洲年收入3000美元以上的人口将由目前的5.7亿增至9.45亿,其中2/3来自中国,即单单中国便可增加2.6亿中等收入人士。今天在北京家乐福超市有五十个付款台,已成为全球最繁忙的超市。每逢星期日下午,单是排队付钞就可花去你一小时。“家乡鸡”分店在全中国超过三千间,而且仍在扩张中。售卖运动服装或鞋的店铺更随处可见。中国经济正向后工业化期进军,应该有十五年或以上繁荣期。

香港“八十后”面对1997年起一连串暴起暴跌,成为社会上最不满的一群。家境富裕的一批仍会炒炒股票、炒炒楼度日,家境一般者便经常处于找工作状态,但都做不长。他们的学历并不低,但找工作时往往高不成低不就。上述情况1990年最先在日本出现,愈来愈多年青人足不出户,每天只在家里上网度日。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