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投资需要非人性心态

赚钱的人都具有狼的性格,亏损的人都具有羊的性格,“好人”都不赚钱,赚钱的通常不是“好人”。怎么说呢,羊永远只看到前面三尺(的地方),超过三尺它都不看的。为了安全,通常是一只羊跟着(另)一只羊(行动)。

而狼是看得很远的,当它攻击的时候,速度很快,它咬死一只羊后也跑得很快。攻击时速度快,赚钱时跑得也快,这是狼的心态。所有赚钱的人、所有企业家,都是有狼的心态的。投资是非人性的,人家担心的时候你买股票,人家开心的时候你卖股票,巴菲特能够成功,因为他是没有人性的。

但狼也不是成功的,最好变成鲨鱼。鲨鱼可以三星期不吃东西,而一旦看到目标的话,就用最快的速度冲进去,咬住、拿走。即便对方不死掉,也没有投资(资金)了。千万不要做小白兔,拿着一个胡萝卜,咬咬、看看、放下,然后拿起来咬咬、看看、再放下,它吃东西是一点一点的,所以散户都是赚小钱的,然后被人家一口吃掉。狼或鲨鱼是除非不攻击,一旦攻击就要对方死的。

我相信,大部分年轻人是这样的:不知道怎么攒钱,也不知道怎么亏本的。最开始,我连股票是什么都不知道。我看人家买股票很容易赚钱,所以我也去买,完全是听信的,有什么消息来源就买进去,赚钱速度很快。

但是你问我买什么股票,我全忘记了,因为我是今天买明天就卖的。当时是牛市,所有盲目的人都在赚钱。我带着其他盲目者,我们有机会冲锋,什么时候看涨(就)借钱去买。从五千(本金)到十五万、十六万,然后再回到八千。

1974年,我结婚有了孩子,想想(钱)这样来得快去得快太不安全,所以从1975年开始用功去做投资了。散户刚开始的时候应该种花(做短线),因为可以很快拿到市场去卖,可以换钱,然后再种花,再卖钱。但是未来你希望从什么地方赚钱?这个就是种树(做中长线),用种花得来的钱种树,然后买房、建企业。

乌龙投资往事:错失腾讯抱憾终身

我总结的“牛眼投资法”大部分只适用于牛市,所以不叫“熊眼投资法”。对香港人来说,能在内地买的股票是很少的,就是银行、房地产、消费股,但最好的股票一定不是香港人买得到的,因为我们不在(A股)这个圈子里生活,你不知道哪些是最好的,看不懂的我不会去碰的。

2年前,我女儿告诉我QQ很好,我问她QQ用来做什么,她说用来谈情的。我说我(是)老人家,不谈情。结果看漏眼了,放走了腾讯,这是我一生的悔恨。

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是神,如果谁认为自己是神的话,他的话就不要去听信了,因为他是神经病。你有经验的话,你看东西时应该比普通人多看一点,所以你可以把握这个趋势,能够跑在人家前面一点,没有一个人能够100%看对的。

通常来说,每十次机会中,看准3次就足够了,因为这3次攒的钱很厉害,已经止损了。看错不重要,但不要让看错的问题恶化下去。人是不愿意认错的,每个人都认为自己买的(个股)是对的,但所有专家看问题(基本)都是七次看错三次看对的,包括巴菲特在内,包括李嘉诚在内,曹仁超当然也不例外。所以千万不要叫我神,没有人是神。

内地人对A股太悲观

买进的股票如果下跌25%了,证明你是错的,应该卖出去。短线投资一般涨20%、30%,但中长线投资最少涨4倍或10倍。不要为自己定投资回报率,2007年A股涨得很凶,但H股很低,为什么?国内在看涨,香港在看跌。结果2008年(A股)跌下来了,谁对了?香港对了。

到了今天,H股反而比A股高很多,因为我们知道目前一两年是中国经济转型中,但将来是好的。所以香港人虽然吃了“眼前亏”,都去买H股,而内地人看到目前比较困难,很恐慌,将A股抛出去,所以形成A股比H股便宜这么多。如果将这个市场开放的话,我相信全世界的钱都涌进来买A股,因为今天的股票实在太便宜了。根据2007年的经验,我想问一句,最后是内地人看得对,还是全世界的人看错?我很担心--内地人对A股市场看得真的太惨了,太悲观了,同2007年的太乐观一样,同样是错的。我还要重申,3年后,A股会涨得很厉害的。

1980年,香港经济刚经历转型期,当时很多人担心未来。结果看现在,2010年比1980年好很多。所以我相信,将来上海、广州这些地方的经济一定比今天好的。我相信未来10年,中国股市都是往上走的,经验来自80年代转型期中的香港。当时恒生指数只有700多点,现在2万多点。中国的转型期没有香港那么好,因为当时美金是下调的,而现在美金下调幅度差不多了,将来我相信已经没有机会往下走了,(上证指数)应该是不会涨几十倍了,我觉得2-3倍可以了。我相信3年后,上证指数会重新涨到6000点。银行股、消费股每一次跌下来的时候,都是我买进的时机。

不应过早买房

我从来没买房,我的房子都是用来炒的。如果我是一个年轻人,手里有100万现金的话,目前我会投资股票而不是房地产。因为中央已经说打压房地产了,不要同中央作对,你没有这个能力。

年轻人的钱不应该用在房地产上,而是要用在投资方面。你应该先发了财之后再买房的,如果不是这样,太年轻就买了房,被它困住,将你将来的发展机会全部杀掉。30岁之前买房的人通常都是普通人,而不是很出色的人。

将来10多年,中国经济发展很快,谁能从中赚最多的钱,谁就变成中国人里的鲨鱼,然后再去同外国的鲨鱼竞争。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