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5日,周日。美国第二季GDP增长率修正为1.6%,但企业纯利续升,令道指由7月2日的9614点大幅反弹,目前同4月26日高点11258点仅距10%。虽然宏观经济很差,但大企业利润却占近四十年内最高GDP百分比,代表美国社会一样是贫者愈贫、富者愈富。最后是大气候改变小气候,还是社会进一步两极化,则木宰羊矣。例如香港豪宅可卖五、六万港元一呎,但超过一百万打工仔却只希望能争取最低工资成功立法。同一香港,差距竟可如此大,在经济环球化环境下,受害者往往是社会内最弱势的社群。

菲律宾人应被同情而非苛责 孔子最佩服齐国宰相管仲。孔子认为‘仓禀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简单点说,‘一个国家经济发展起来,人民才会奉公守法。人民富裕起来,社会才可以谈文说艺。’

康泰事件正好说明此点──被解雇的警官为100万披索退休金而骑劫旅游巴,菲警因缺乏训练与装备,导致拯救人质事件弄到一塌糊涂,菲律宾学生到现场拍照留念、官员揭开棺材让传媒为死者拍照,睇到港人眼火爆。背后理由是因为政府冇钱、人民贫穷。

如明白此点,港人便不应苛责菲国,反而应同情他们。1960年代菲律宾经济甚至较香港好,70年代马可斯上台实行独裁至今四十年,菲国政府仍是贪污无能,令菲律宾人吃尽苦头。反之,70年代香港政府成立廉政公署,政府官员日渐廉洁……四十年后今天,两个社会经济差距变得如此大。

作作为长线投资者,应拣选优质股去投资,但今天有吗?作为周期投资者,应利用低潮吸纳,但现在是低潮吗?作为趋势投资者,应在趋势形成时吸纳,但今天有何趋势?在今天,只能做一个短线炒家,今天买、明天卖。在一个患精神分裂症的股市做分析工作,除非你亦是神经病,不然是无法看准的。不过,三大方向并没有改变──一、美国信贷市场在萎缩中(目前依靠政府死撑)。二、美国失业率长期高企。三、美国消费者开始减少消费。其他都是镜花水月的幻象而已。上述不是流动性问题,而是负债太多的问题,情况同日本过去二十年接近,所不同者是1985年到1995年日圆大幅升值后引发日本通缩,美元自2001年起大幅贬值后令金价上升四倍多。过去十五年日本出现经济衰退加通缩,美国则出现经济衰退加资产价格上升(但不是CPI上升)。

富士康(2038)事件代表内地‘代工制’时代结束(其实早在2007年已开始,只是一般人仍未察觉)。廉价劳动力此一人口红利,正随着‘一孩政策’实施三十年而结束,刘易斯拐点(工资升幅大于GDP增长率)早已来临。随着人均收入上升,推动地产、消费及金融业需求。中国经济进入内需时代。

今天新兴工业国是非洲、中亚细亚、越南及孟加拉等。非洲过去出现太多虚假的黎明,令人一直没有信心。这次有点不同,例如尼日利亚,过去十年将一百六十六间国企私营化及大幅降低企业税率,减少贸易关卡及重整法律系统;通胀率已由90年代平均22%降至2000年代的8%;外资投入由2000年至今上升七倍,超过90亿美元一年。今年非洲GDP已相等于巴西或俄罗斯,年收入5000美元的家庭估计已达一亿,差不多等于印度。过去十年投资非洲的回报率甚至超过中国、印度、印尼及越南。非洲一向资源丰富,但因政治问题而无法大量开采,只要政局稳定下来,非洲绝对可以看好。

中国政府未雨绸缪

干货轮指数今年5月26日见4209点后跌至7月15日1700点,再反弹到2712点,同期CRB指数升11.7%,证明不是需求减少而是供应太大,相信2011年仍未能改善。

欧猪五国出事已是一年前的事,情况至今未见好转,理由一如日本(将问题束诸高阁而不即时处理,结果小事化大事)。反之,中国政府不断要求银行界作测试,假设楼价下跌50-60%后情况怎样?(1990年至2008年日本楼价跌70%,1997年至2003年香港楼价跌65%),并不断要求银行增加资本,包括供股、上市及发行新股集资,去对抗可能出现的楼市大跌潮(如不出现便更好)。未雨绸缪总较临渴掘井好,上述是去年8月至今年7月A股指数下跌31%的理由。去年7月开始中国政府不断抛售美国政府债券,令手上美国债券由去年7月9400亿美元降至目前8437亿美元,减少10.24%。中国出口亦逐步减少对美国依赖,改为多元化发展(例如日本、东盟、非洲、俄罗斯等)。

1985年至1995年日圆大幅升值,加上日本股市楼价1990年起大挫,从此进入通缩期。过去十年美元贬值,初期令美股及美国楼价上升然后下跌(理由是美元国际化,揸美元者初期仍买美国物业同股票保值)。上次美元大幅眨值期集中在1971年美元同黄金脱钩,到1980年利率升上22厘止,前后约十年。这次贬值由2001年起,至今亦快十年矣。1966年至1982年美股超级大熊市中,大跌市在1973-74年出现,距离1966年牛市高峰期约七年;2007-08年的跌市距离2000年美股牛市结束期是八年。1975年起美股挣扎上升,到1981-82年再来一个大跌市才结束;2009年3月起美股亦是挣扎上升。‘人有相似,物有相同。’世上没有两个经济循环周期是一式一样的,1966年到1980年那次美元贬值曾引发恶性通胀,2000年这次并未出现恶性通胀;前者令债券出现大熊市,后者则令债券牛市一直保持到2009年。

1950年韩战为日本工业冒起提供条件,令日本一直繁荣到1990年股楼泡沫爆破为止,共约四十年。1978年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令经济冒起,全盛期是否2018年左右?上述睇法,表面上看似乎很‘玄’,其实一个国家经济亦一如人生,都有生老病死。如保养得好,‘老年期’可以很长,例如英国全盛期由1900年至今,经济仍不俗。日本1990起经济走下坡,因国民储蓄率高,但至今日本人生活仍很好。美国经济2000年起走下坡,但美国人大花筒,未明白节俭是美德,反而令人担心。

港楼价上升皆因利率大降

1981年太古城住宅每呎售1200元、供楼利率24厘,一间一千呎住宅卖120万元,首期30万元、贷款90万元计,月供利息要1.8万元。以1981年港人收入计,有多少人供得起?2003年开始的细屋换大屋潮,或由较差地区搬去名校区以助子女进入名校所引发的豪宅上升潮,都仍然持续。不少人付了首期30%后,安排三十年分期付款,搬去豪宅后,便将过去自住的‘细屋’出租;加上特区政府推出投资移民政策,形成近七年本港豪宅售价狂升。到今天,同样一千呎太古城住宅,虽然卖850万元,首期250万元、贷款600万元,供楼利率以2.6厘计,月供利息仅需1.3万元,以2010年港人收入计,大部分港人都供得起。换言之,过去三十年所谓本港楼价上升,主因是利率大幅回落所引发。

2003年起香港物业进入第三波上升浪。第一波1967年到1981年共十四年,是租金上升推动楼价上涨期。第二波1984年至1997年共十四年,是中英联合声明限制港府每年卖地五十公顷所产生,加上那段日子香港人均收入急速上升。第三波由2003年下半年开始,因港元跟随美元贬值、利率跟随美元利率回落所推动,加上特区政府2003年9月推出孙九招,大量减少本港土地供应所制造出来。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