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份开始中国政府又再次推出略紧的货币政策,估计一直维持到明春;美股投机者已疯狂,应可诊断反弹市已死亡;金价挑战1033美元

9月6日,周日。5月、9月及10月都是不利股市的月份,去年跌市由5月开始,令今年5月不少人心慌慌,现在已证明没有事。至于9月同10月又会怎样?造成9月跌市的原因是美国会计年度为9月结,因此不少人在9月份出售蚀本货去减轻税务负担;10月份是开始向前看的月份,如前景不妙,10月一样是跌市,此乃9月同10月都是不利股市的月份的理由。当然,2009年9月同10月又会怎样?没有人可事先知道,但必须小心,担心金价上升将令美元提早加息。

金价挑战1033美元

暑假过去,新学年又开始。夏日恋情过去,投资者又要面对现实。2009年港股再次面对“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自然规律。2008年是信贷收缩期,2009年上半年是信贷放宽期,8月份开始中国政府又再次推出略紧的货币政策,估计一直维持到明春。8月份美股中的金融股升幅十分大,例如房地美(Freddie Mac)升216%、AIG升187%、房利美(Fannie Mae)升177%。当猪都会飞的时候,代表投机者已疯狂,应可诊断反弹市已死亡,小心熊市第二只脚9月又来;反之,踏入9月金价又开始上升,相信8月份各位早已趁低吸纳了不少金条。金价在910美元左右是吸纳水平,一旦升穿976美元,便上望1033美元,现在正挑战这个阻力位(银价上周升幅更大)。巴克莱资本认为,如金价升穿1033美元,可见1106美元。SPDR黄金(注:全球最大的黄金投资ETF基金之一,由美国道富公司发起并管理,在纽约证交所上市)在9月3日前增持14.65公吨实金,至1078.01公吨。

2009年至今,美国又有84间银行宣布破产,现在仍有416间银行列入FDIC观察名单。John Kanas认为,美国有问题银行超过1000间;《华尔街日报》则担心美国商业楼宇贷款(涉及7000亿美元)开始出问题。

1968年12月道指985点,1982年12月道指见1000点,整整14年道指都是上落市;同期楼价由3万美元一间上升到30万美元。1999年8月底道指11365点,今天道指9310点,没有人可以肯定道指2009年3月6950点是不是今次熊市的底,就算真的是,相信仍会徘徊(例如1966至82年熊市见底的1974年11月,但牛市到1982年8月才开始)。哪个人敢讲“长线投资一定赚”?!

1968到82年美国处滞胀期,股价呆滞,楼价狂升。1999到2008年油价由15美元一桶一度上升到超过140美元,现在则在70美元左右,未来五年又会怎么样?股市呆滞,原材料价格会否由1999年起反复上升?

美国由1982年8月开始的信贷扩张期到2007年10月结束;美国负债比率由1982年相等于GDP的120%,到2007年相等于GDP的 370%。2009年3月政府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到2009年度7月止政府财赤已达1.27万亿美元(估计到10月结时可达1.8万亿美元)。情况有如汽车在沙漠上因水缸过热而死火,由于找不到清水,因此连盐水亦倒入缸内。初期汽车仍行得动,不过下一次动不了时,那架车可能要报销了。为刺激经济复苏,2008年起美国经济已由市场主导改为政府主导,情况同1930年代相似。这次股市上升不是因为基本因素开始改善(企业纯利仍跌),而是因为流动性泛滥。透过TARP计划,美国政府向金融机构注入7000多亿美元,加上国会向会计师公会施压,要求更改会计准则(重返2007年10月前的制度)。奥巴马所谓“改变”,原来只是改变了美国银行业的会计准则!重返旧会计准则后,花旗、美国银行、富国银行等纷纷宣布今年上半年恢复获利,高盛证券更大派花红。至于实际经济又是怎样呢?联储局刚宣布7月份美国公司的工业产能使用率由6月份68.1%上升到7月份68.5%,就这么一点。据彭博报道,美国超过150间上市银行加起来的有毒资产占总资产5%,而股东资金只占3.7%。换言之,未来只有求神拜佛希望它们的有毒资产平安大吉不好出事,不然美国便继续有大量银行因资不抵债而被政府接管。

[subtitle=]

中国经济外冷内热

过去三十年,中国GDP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主要依靠出口和投资拉动。今年在4万亿刺激方案带动下,全年GDP增长率8%应无问题,但2010年起又如何?今年投资增长和放贷增长这么快,是不可能持续到明年的,如单靠国内消费市场,持续地保持GDP 8%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经济的未来,应该由现在低附加值的高贸易依存度,转为高附加值的低贸易依存度。即未来贸易走向高质量化,而非2009年那样因为出口减少,便透过国企投资及放贷增长去拉动,结果出现“外冷内热”情况。2008年中国出口占中国GDP的40%,2009年透过4万亿刺激方案造成“内热”,贷款增长率较2002-03年更强劲。2003年美国经济复苏后,中国立即收紧贷款,以免内地通胀率恶化。《财经》杂志报道,今年8月份中国贷款增长率较7月份减少79%,由2480亿美元降至520亿美元。今年年初至7月A股升幅超过80%,但上半年企业纯利却回落30%。这次由外需拉动转为内需推动,会不会是无风无浪(7月份进口减少31.9%,出口减少36.8%)?

内地自从股改后,A股出现一个怪现象,就是除非不涨,一涨便涨过头;除非不跌,一跌又会跌过头。例如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见6127点,2008年10月28日见1664点,09年8月4日又见3478点。上述情况除了反映投资者不成熟,亦因为整个市场缺乏抛空机制,导致一涨便人人看好,一跌便人人看淡。但愿内地股市尽快引入指数期货及个别股份抛空期权,去减少日后股市狂升暴跌情况(1973-74年港股亦因缺乏抛空机制而令股市狂升暴跌)。

1965年提出的有效市场假设,经过这几十年实践已证明的错的(全球没有一个股市不出现疯狂投机行为),取而代之是1976年由西蒙提出的理性预期,上述仍假设投资者是理性的。不过,1987年股灾、2000年科网股泡沫爆破,皆证明投资者是非理性的。1994年有经济学家挑战理性预期理论,并在1999年提出“行为组合论”,即利用心理学的研究成果作为基础,去推算投资者的行为。他们认为股市是一场“非理性、自我驱动、自我膨胀的泡沫”,可利用一连串分析技巧,例如:一、羊群效应;二、反应过度及反应不足;三、动量交易;四、逆向思维;五、研究大行及大户增持或减持股票,然后对付之而获利。其中较出色的有“趋势论”。

请记住,小心不是胆小,鲁莽不是勇敢。

扑灭小火反形成大火灾

2002年伯南克曾扬言坐直升机掷银纸去阻止通缩出现,令美国投资者对通缩的忧虑消除,引发2003到07年股市牛市,这一次却行不通。虽然美股由2009年3月至8月已回升50%,但CPI继续回落。怎么理解?(《财经网》文章,不得转载)。1992年诺奖得主加里•贝克尔(Gary Becker)认为,1987到2007年格林斯潘的做法是扑灭了森林内的小火,反而引发这次森林大火。过去森林发生小火,作用系将枯枝残叶烧掉,如每一次都被扑熄,反而形成枯枝残叶大量积存,最后火灾一发不可收拾。

伯南克认为,美国三十年代出现大萧条的理由是当年政府干预不力,因此过去18个月联储局的资产负债表上升一倍,目的是阻止美国出现第二次大萧条。十分奇怪的是,在货币这样大幅度上升的环境下,2009年7月份美国CPI仍是负数。弗里德曼早已指出,大政府只会带来经济衰退。看来伯南克的干预可能成功阻止三十年代美式大萧条出现,不过取而代之是九十年代日式衰退。

1982年开始美国进入“消费可令人富贵”时代,包括借钱买楼、借钱炒股票、借钱消费……令GDP每年平均上升2.2%……。总之,愈花得起钱愈富贵。1982年每增加2美元信贷可令GDP增加1元,但到2007年每增加6美元信贷才增加GDP 1元。2009年已增7000亿美元信贷,但GDP到第二季仍是负增长!

看来“愈消费、愈富贵”时代在2007年真是结束了,钟摆开始向另一方向摆动。

本文由香港《信报》财经新闻提供,为方便普通话读者阅读,略有改动。曹Sir智库及金句,请点击http://www.hkej.com/template/cho/jsp/cho_main.jsp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