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香港投资评论家曹仁超接受采访时认为,股市的黎明即将来临,相信2012年全球资金回流中国股市机会很大。

改信趋势投资法

问:上证指数近期创下2437点的年内新低,市场整体市盈率水平也处于历史低位,在国内经济基本面没有发生大变化的情况下,这种连续下跌是否完全由于对欧美经济的恐慌造成的?

答:上证指数2009年8月开始进入漫长的牛市二期,短则两年,长则三年。由2009年8月起计算,有理由相信A股牛市二期在今年9月至明年7月前结束,即明年下半年极有可能进入牛市三期,完成一个四年半左右的上升周期。欧美经济一如日本进入没完没了的回落期,对中国出口业务一定有影响,这也是过去两年内地工业股大幅回落的原因。

问:听说您近期开始买入工业股,是出于何种考虑,现在是市场的底部吗?A股市场工业股目前估值非常便宜,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是否可以买入?

答:欧美经济进入回落期,由此内地工业股自2009年起进入汰弱留强阶段。经过两年回落后估计在今年四季度见底,明年通过发展内销市场,企业净利润将恢复增长。投资者要学习在黑暗中前进,因为黎明快来临。价值投资法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自1980年起本人已改信趋势投资法,即盛衰循环周期,而不相信好公司业绩年年好。

问:目前GDP增速下滑渐成现实,货币政策也没有放松迹象,在双重夹击下,三季度A股指数能走出反转行情吗?

答:任何国家或地区经过30年高速成长后,GDP增速下滑是必然现象,中国也不可能例外。未来中国GDP增长率应由过去30年平均每年9%下滑到未来5年平均7%,5年后进一步下滑到年平均5%,2009年8月起A股下调理由便是反映这点。2009年时很少有人相信中国GDP增长率将下滑,股市仍是高P/E期。今年大部分投资者已相信GDP下滑无法避免,“消息已入市”日后不会再影响A股走势。货币政策只有短期影响,长期而言股市升降取决于经济状况。老实说GDP年增长率7%并不算差,相信2012年全球资金回流中国股市机会十分大。

升值或阻牛市步伐

问:近期有观点认为,中国未来十年都不会出现大牛市,主要是因为拟上市股票供给的无限性和货币供给的政府控制之间的矛盾,您对此如何看?

答:美国过去100年股市都是牛熊交替。香港过去50年也是如此,为何中国可以例外?只有在不成熟的市场,股价才由供求决定,成熟市场股价由公司业绩决定。香港在1986年联交所未成立之前,上市公司总市值只有几万亿港元,今天已是几十万亿港元。股票在过去日子供应量上升10倍,但恒生指数由2000点一度升至2007年的32000点,今天仍在20000点左右,上升10倍。中国2007年前是不成熟市场,2009年起渐为成熟市场,唯一令中国不出现大牛市的理由是人民币大幅升值。例如,1985年至1994年,日元由250兑1美元升至76日元兑1美元,升值3倍。如人民币在未来日子大幅升值到2元兑1美元,中国将没有大牛市。其他因素对牛市影响十分有限。

问:国际金价业已突破1900美元一盎司,在QE3传闻不断的情况下,已经超买的黄金还能继续投资吗?

答:至今为止个人仍不相信有QE3。今天金价只反映人们对美元、欧元甚至日元及瑞士法朗的不信任,是非理性行为。不要抛空黄金,但适量减持有必要。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