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份港股风雨飘摇,国际知名对冲基金多数重创而归。9月份以来,港股也未出现期待中的反弹,反而下跌了5.26%。那些积极部署9月份翻身的基金经理们还有机会吗?为此,证券时报记者请来熟悉内地、香港两地股市,有“香港股神”之称的投资评论家曹仁超,让他为投资者解惑。

证券时报记者:您对8月份在港对冲基金如此大规模的亏损有何看法?您认为主要是几方面原因造成的?

曹仁超:目前市场处于牛市二期,特点是选股不看市,只有那些十分有经验的基金经理才精于拣股。对冲基金成绩好坏由选股决定,真正的对冲是同时持有优质股及抛空低质股,可惜大部分对冲基金并没有大量抛空低质股,这使基金表现无法摆脱大市影响。

证券时报记者:您对9月份的市况如何预测?这些亏损的对冲基金有可能在9月份翻身吗?

曹仁超:9月的市况仍是上下波动,甚至略为偏淡。理由有:一,欧债危机仍在恶化;二,美国失业率未见改善;三,中国CPI升幅8月刚见顶,理论上内地银根仍需抽紧3个月到6个月。另外,传统上很少升市是由9月开始的。

基于9月份大市将继续寻底,因此8月份有亏损的对冲基金在9月份翻身机会不大。相反,9月部分对冲基金可能需面对投资者的质询,从而进一步抛售亏损项目。

证券时报记者:目前不少对冲基金仍强调会在9月份重点部署中资股,您对此赞同吗?为什么?

曹仁超:去年曾估计中资股低潮在今年第四季度,因此决定第四季度才进军中资股。可惜大部分基金经理由于缺乏耐性,到目前现金水平已不高。我暂时看好的有航空股,因为油价进入回落期,而内地乘客进入高增长期。

证券时报记者:如果国际基金大举进入,会对香港及内地股市带来什么影响?它们在香港会遇到水土不服的问题而再引发大规模的亏损吗?

曹仁超:在国际基金大举进入香港前,无法做预测。因为预测经常会出错。作为分析员只能分析而非预测将来,不然就和占卜算命的人差不多了。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