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A股之弱确实不是一两句话能说清的,虽然昨夜美股继续出现了上涨,虽然今日正式挂牌交易的股指期货的4个合约纷纷出现了高开,可是今日沪深两市大盘还是双双出现了跳低开盘,开盘后大盘略作挣扎就在权重股的带动下出现了快速下挫,还好半年线处的支撑还是较强的,大盘在半年线附近出现了反弹回升,午后开盘后大盘维持了反弹格局,可是并未维持到收盘,尾市在卖盘的打压下,大盘出现了一波放量滑落行情!收盘时,上证综指报收于3130.30点,下跌34.66点,跌幅1.10%,成交1048亿;深证成指报收于12416.86点,下跌96.43点,跌幅0.77%,成交855亿!今日大盘可以说是低调迎接股指期货的挂牌,我们如何来解读呢?我觉得这里面有三个看点:第一,我们必须扭转一个观念,那就是只有上涨才赚钱在期市中是错误的,股指期货是双向的,不管上涨也好,下跌也好,只要判断对方向就会赚钱,判断错了就会赔钱,今日股指期货的4个合约全部高开,为了保持股指期货的平稳运行,而且也为了印证“市场总是逆大众思维而动的”这句话,股市选择回调整理才是更合乎情理的;第二,今日股指期货虽然挂牌了,不过基金、券商等大的机构还并未参与其中,而参与其中的多是一些老的商品期货投资者,所以机构旁观待动的意味还是较为浓厚的,从今日的成交量可见一斑;第三,低调之中其实隐含了无限的高调,股市的低调无疑是在用一种低姿态窥视股指期货,显示出了市场对于股指期货的高度重视!

从今日盘面来看,早盘银行股和石化双雄的快速回落,极大的打击了市场人气,而权重股的下挫也似乎是有意打压投资者的热情,虽然现在大盘表现颇为低迷,不过投资者内心都有一股火一般的热情期待大行情的来临,这种期待越是强烈,市场就越是会用残酷的方式来折磨投资者的信心,打击投资者的热情!今日在权重股低迷的同时,二三线题材股还是有一定表现的,不过反弹的力度普遍不强!总体来看,今日投资者都在聚焦股指期货这个中国资本市场的新事物,大家普遍采取了观望的态度,沪深两市个股的走势依然呈现分化走势,收盘时,沪市上涨家数为309家,平盘81家,下跌550家;深市上涨家数为444家,平盘93家,下跌494家!两市涨停板家数为4家,跌停板家数1家,资金观望情绪较为明显!

从技术层面来看,今日上证综指大盘收出的是一颗低开低走的阴线,这颗阴线的量能出现了非常大的萎缩,显示出投资者的观望情绪是相当浓厚的!从均线系统来看,今日大盘跌穿了5日均线和10日均线的支撑,收在了半年线处,大盘短线趋势有所走弱,不过股指下方的20日均线已经跟了上来,将会对大盘构成中线支撑,所以大家需密切关注20日均线的得失,以判断大盘的中线走势!从周K线来看,本周上证综指大盘收出的是一颗高开震荡收低的小阴十字星,周跌幅为0.48%,周线上大盘的中期向上趋势依然没有被破坏!

综合上述,我觉得今日大盘低调迎接股指期货虽然偏离了绝大多数人的预期,不过琢磨起来也还是合情合理的,人的期许往往存在不合理性,而市场的脚步则多是在修正人们的预期,所以坦然的接受市场是我们正确认识市场和正确分析市场的基础!具体到下周,我觉得今日大盘的走势在一定程度上被股指期货影响了,所以下周大盘会有一个自身修复的过程,大盘下周一的走势还是非常关键的,因为它很可能就是中线趋势的一个转折点!!!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