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理财金句

推出手机,令该股股价五年内上升435%。今天的投资策略便是买入这类高增长股,然后看住它日渐长大(万一事与愿违,便止损离场)!而不是买“过气明星股”。投资是买未来,不是买过去。名气愈大的股份,愈没有投资价值。

近日有消息称,今后房价上涨的因素将有可能部分地计入CPI。在近几年房价不断攀升的背景下,这一消息如果属实,即意味着今后CPI会上涨得更快。事实上,2月份CPI同比已经上涨2.7%,据专家预测,2010年CPI峰值可能突破4%,而传统经济学定义CPI超过3%即为通胀,可见,通胀已离我们越来越近了。那么,投资者有什么办法可以在收入增长有限的情况下,抵抗通胀带来的实际购买力下降的损失呢?

储蓄抵御通胀能力相当有限

抵御通胀,唯有投资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教授表示,今年通胀的压力可能会比往年更大,除了一个常规的原因即经济处于恢复期对原材料价格的拉动外,另一个历史上比较少见的原因是金融危机过后各国政府出台的积极财政、货币政策带来的流动性宽松的结果———用老百姓的话来说:票子发多了,钱就容易“毛了”,不值钱了。

而天弘基金的投资策略师则表示,要抵抗通胀,最好的办法除了投资还是投资。

据统计,现行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25%,如果今年全年的通胀率达到3%,即意味着居民通过一年期定存之后,其到手的利率不但会被通胀吃光,其本金也要被通胀啃掉一小块。即银行存款这种看似安全的“投资”实际上是“蚂蚁搬家”,一点点让你的财富购买力不断下降。它抵御通胀的能力相当有限。因此,为防范通胀,仅靠储蓄是远远不够的,最有效的一种方式就是将手里的钱转化成具备升值潜力的资产,比如股票、债券、基金、房产、黄金等,让资产价格随“通货膨胀”而涨,保证现有资产不缩水。而在各类投资产品中,综合考虑投资门槛、风险、变现能力、操作难度等因素,证券投资基金是最适合普通百姓的投资产品之一,其中,股票类基金是投资群体最为广泛的一种。

抛弃投机想法,树立长期投资理念

获得收益,唯有坚持

天弘基金表示,随着今年中国证券市场进入全流通元年,A股市场开始具备宏观经济晴雨表的功能,从长期来,股指是随着经济的发展而上涨的,但不等于每个阶段都与经济保持同步,震荡在所难免。很多人希望通过时点的把握获取很多收益,但往往因为投资能力和外在因素使得结果事与愿违。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选时的难度非常大,但从一个相对长的时间周期来看,股市一直是震荡向上的,因此,投资者应树立长期、理性的投资观念,抛弃“投机”的念头,让投资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和习惯,这样长期坚持,一定会获得满意的回报。

单一投资某一品种都会有很大风险

降低风险,唯有配置

除了坚持长期投资理念外,资产配置也很重要。天弘基金理财专家指出,在任何市场环境下,单一投资某一品种都会有很大风险,因为市场是不可测的,投资也不是短期行为,只有综合自身的风险偏好、经济状况和自然属性等因素,采取相应的资产配置策略,才能使投资行为更加主动,结果也会更加理想。

单以年龄属性为例,年轻人收入增长快,能承受较大风险,对收益期望也较高,可较大比例地配置股票型基金;人到中年,收入稳定,事业蒸蒸日上,但同时赡养老人、养育子女、置业等支出也较大,风险承受度适中,因此,适合兼顾配置股票型和债券型等各种风险水平的基金;而老年人收入减少,投入的资金多用于养老,对稳健的要求更高,因此,建议多配置收益稳定、风险较小的债券型与货币型基金。

投资提醒

虎年选股买基要看“成长性”

回到今年的市场环境,老百姓应选择什么样的基金或是股票类资产来抵御通胀呢?中国宏观经济已经领先于世界经济率先走出金融危机的泥潭,目前正处于经济周期的复苏阶段,而这一阶段,政策面对于一些特定领域企业的扶持必然会起到良好的助推作用,从而使得这类“成长性”显著的股票具有较大上涨空间。

在目前众多的股票型基金中,更有一批以投资成长型企业为主的股票基金,它主要投资于这类收益增长速度快,未来发展潜力大的成长型股票。由于是专家管理,其选择的准确性会比投资者个人更高,对企业了解不多的投资者,不妨对这类基金多加关注。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