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去二十多年,美国CPI每年升幅平均只有2.5%,一旦美国CPI升幅高于3%,联储局便大幅度加息去打击通胀预期。此乃过去两年本栏一再强调美国加息机会很微的理由;加上近日欧盟领袖答应出资7500亿欧罗救助,令欧洲主权债券价格回升,但不利欧罗滙价。估计2011年第四季前欧罗不会加息,令美元加息日子延期到明年。今天才有人出来指责信用评级公司,过去所谓rating只是cookedthebook(做数)。

2008年9月19日美国证监会宣布禁止七百九十九间银行股份抛空,引发股市大反弹。之后的两星期,股市却下跌25%、两个月后下跌35%、六个月后下跌45%。证明禁止抛空无法阻止股市进一步下跌。相同做法于今年5月10日出现在欧洲政府身上,结果引发上周一欧洲股市大幅反弹。我老曹不是说随之而来的欧洲股市表现将一如2008年9月以后的美股,只是告诉大家,立法禁止抛空是不能阻止股市下跌。过去六个月美元强势,再次引发股市回落。因为息差交易正在放宽。

欧洲央行如何解救西班牙

4月份内地CPI上升2.8%,估计内地CPI高峰于今年7、8月出现,最高可能见3.5%,到时人民币应有一次到两次加息,到时A股牛市一期调整期才告完成。今年上证综指已回落20%,跌幅只是略小于同期希腊股市(跌幅达30%),可见自去年8月至今的A股调整幅度唔细。希腊危机会否扩散?欧盟大部分成员国负债相等于GDP70%至80%,这些国家所发的主权债券早已不值「3A」评级,只是评级机构迟迟没有把它们的信用降级,今年欧盟成员国平均财赤相等于GDP6.5%,看来这次欧盟各国联手只能把主权债券信用问题延期而非解决。

文化大革命期间,中国前总理周恩来出国访问时被问及法国大革命。周总理心里明白外国人所指,因此他只回答:“It was too early to tell!”美国独立十二年后连宪法也没有,一切仍以英国政府遗留下来的Articles of confederation(十三州联邦宪法)为依据,当年大英帝国政府认为美国捱不了多久。欧罗出现亦不足十二年,面对这次危机,我们应否有周恩来的智慧:“It was too early to tell”。希腊工人5月20日计划发动二十四小时罢工影响如何?继希腊之后西班牙又如何?面对失业率21%、私人负债相等于GDP178%的西班牙,欧洲央行如何bailout(紧急救助)它?

标普500完成反弹

5月股市技术表现甚差,标普五百是上升楔形下支持失守出现急跌,代表去年3月开始的反弹市已完成(反弹前跌幅61.8%)。A股出现「死亡交叉」(即50天移动平均线低于250天线),在牛市第一期而非第三期出现「死亡交叉」,不代表大跌市出现,但亦有一段较长日子无法上升。恒生指数在19400点至23100点之间形成沉重头,如19400点失守,亦可能出现较大跌幅。2008年是中美政府大力托市。去年8月中国政府首先退市,今年4月起美国政府亦加入退市行列。今年做投资往往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超级大户做法是「揸股票、出售期权」,如股价下跌,有期权金补贴;如股价进一步上升,令持有期权者行使,自己可赚多一笔(反正后市大升机会很微)。

资本主义除了是一种制度亦是一种精神,它代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并服从大自然法则──适者生存。因此企业亦有生老病死,没有too big to fail这回事。1990年起,日本政府努力阻止企业死亡,令日本出现大量僵尸公司;2007年10月的美国及今天的欧盟亦如是。Liveandletdie!活得精采,死得洒脱。有时生存较死亡更痛苦。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上述亦是「止损」精神。透过增加负债去挽救金融危机,不代表问题解决,只是把问题收藏起来,直到更大问题出现为止。

2007年10月开始出现去杠杆化(Deleveraging),原先经济只需三几年痛苦便可把问题解决,但因为美国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加上上周欧盟出招,令OECD国家经济全部走上日本之路,即半死不活。相信此乃西方式经济2000年起走下坡的理由。问题不解决,它不会随时间流逝而消失。讳疾忌医原来东西方人皆如此,但止痛饼点可以医大病?正确选择应该是short-termpainandlong-termgain(长痛不如短痛)。大部分人却偏偏选择短期得益,长期「话之你」。

自1997年7月1日香港主权回归后,金融市场最热门玩意叫做“笨猪跳”(bungeejump)。投资者经常都是you jump,jump!(猛增)大家请坐下来想一想,过去十三年你的财富增加还是减少?那些于1997年买楼者目前仍未打和,2000年买科网股者仍一面眼泪,2007年10月赶上「港股直通车」者,发现自己上了死亡快车。什么长线投资实赚、买楼可对抗通胀,都是废话。

因时制宜投资法

自1997年8月起股市内已没有“常胜军”(吹牛者例外)。香港经济自1967年到1997年的黄金三十年已结束,随之而来是动荡与不安。过去简单的投资策略(buyandhold)不再有效,今天投资策略是闻歌起舞,音乐停止便返回座位。对有些人而言,上述环境反而产生更多获利机会,例如1999年、2003年至2007年、2009年等。今天投资股市同去澳门赌大细已差不多,买中赢钱,买错输钱。随着衍生产品愈来愈多,令金融市场短期波幅扩大,同时破坏了长期上升趋势,例如2008年雷曼事件所引发的金融海啸,今年「欧猪问题」令道指在数分钟内下跌近千点,你信唔信是受「肥手指」(按错掣)影响?

1997年至今接二连三出现的金融风暴,已令投资者习惯成自然;OECD国家负债累累,令GDP进入低增长期,大部分社会资源用作支付利息,形成政府不得不增加税收或削减开支。低GDP增长率,令日股O由1990年的七十倍大幅回落,美股O亦由2000年四十五倍大幅下降,所谓合理O目前已很难有定案(如GDP没有增长的话,O可低至八倍)。

有危才有机,如没有2007╱08年的金融海啸,何来2009年的灿烂?1997年起各位应该因应时势而reposition your assets(因时制宜),例如1997年投资英国房地产,2000年投资黄金,2003年投资香港豪宅,去年1月投资资源股及内地房地产,去年12月避开欧罗。只要随着形势改变而改变,你可赚得数以百万元计的财富,反之死牛一边颈的话,你可能失去所有,例如2007年10月没有及时减持港股者,2008年的日子不易过,到去年虽然回收部分损失,但回头已是“百年身”。

美股经过十四个月的反弹,5月起又到了endofthefairytale(童话故事讲完了)。西洋骨牌第一只是希腊,西班牙面对21%失业率,如何应付还债压力?2009年美国GDP上升3%,背后理由是零利率及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政策,今年4月起美国政府开始退市又如何?Howtomakemoneyinworldofrisk?2010年肯定不是2009年亦不应该是2008年。去年估计金价高潮时可见1350美元,目前已接近。黄金经过十年多上升后,现水平金价已有点飘飘然。根据黄金与白银比率,黄金现价绝对不便宜,只是欧洲货币危机下产生的高价;但在美元看升情况下,金价亦不宜太看好。

1981年英国保守党财相贺维(GeoffreyHowe)在保守党获选连任后宣布大幅加税。当年虽然有三百多位经济学家联名反对,认为加税会加深衰退,但贺维仍坚持己见,执行加税政策。1982年英国经济真的十分差,但其后复苏。九十年代工党上台后,财相祈淦礼(KennethClarke)及白高敦(GordonBrown)亦在大选后不久加税,之后英国经济情况亦一样先坏后好。1979年英国财赤占GDP2%,到1982年财政盈余占GDP2%。1992年在ERM危机时英国财赤占GDP4%,英镑汇价跌至接近1美元;加税后1993年财赤开始收窄,1997年出现盈余,到2000年盈余更达GDP3%。以此推论,英国大选后保守党成为新政府,英国人将面对加税威胁。估计汽油税及VAT将是加税对象;反之,营业税及入息税上升机会不大。根据八、九十年代经验,加汽油税或消费税对英国经济长期有利,因为上述加税措施会推高CPI,令英镑需要加息,随着英国人开支减少,经济很快便恢复上升,因此英镑不宜太不看好。

美英明年进入加税周期

有关税收问题,美国第三十任总统柯立芝(CalvinCoolidge)于1924年2月12日曾发表以下演说:1916年美国年收入100万美元以上的人数二百零六位,政府把入息税率由10%大幅提升后(100万美元年收入者付税55%、500万美元年收入者付税65%)。翌年美国年收入100万美元以上的人数只有一百四十一位、1918年六十七位、1919年六十五位、1920年三十位、1921年二十一位。1921年政府税收与1916年接近,并没有因为入息税率大幅提升而上升;反之,美国富人人数则大量减少。换言之,向富人大幅抽税,没有人真正得益。其后国会通过Coolidge Tax Bill(Coolidge税收法案),把最高入息税率改为25%,令1924年至1929年美股出现狂升。

至于增加非入息税及营业税对当地短期经济不利,但可令财政出现盈余,对中长线经济有利。目前英美两国财赤很大,担心2011年起进入加税周期。以1945年至1949年为例,加税后美国联邦政府开支减少58%(因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税收少12%。1946年美国财赤减少66%,1947年至1949年出现盈余,1950年更出现历史上以GDP计最大一年盈余。

话题:



0

推荐

曹仁超

曹仁超

19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曹仁超(原名曹志明),香港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之一,财经专栏作家。曹先生现任香港信报有限公司董事。过去三十多年间,每周一至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股票市场和政经局势,蕴涵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形成独特的“曹氏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曹仁超现为《信报》撰写专栏《投资者笔记》,一周一次,逢周一出版。

文章